紅心園地/陪他走到最後

紅心園地/陪他走到最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2期 » 紅心園地/陪他走到最後

曹美英  2002-08-01 12:05

從事在宅服務,永不倦怠,
十年來工作的點點滴滴,依舊鮮明的上心頭。

 光陰似箭,轉眼間進入紅心字會已屆滿十週年,回想過去工作上的點點滴滴,依舊鮮明的浮現在心頭。

 從事在宅服務的工作,永不倦怠,因為可以在工作之中學到與人相處之道,更可以在老人家身上學到更多的知識與歷練。

 曾服務過一對老夫妻,感觸良多。老先生八十九歲,老奶奶也有八十五高齡,兩老育有一子、一女,女兒遠嫁香港,兒子因吸毒、販毒,大半的時間都在獄中服刑,媳婦外出工作,老先生中風,生活起居都由老奶奶處理,然而老奶奶亦患有糖尿病。

 當我第一次到案主家時,看見老奶奶幫著她先生洗臉、換穿衣服、餵食,那種真情流露,讓你深深體會出老來伴的感情堅貞與相互扶持。

 服務案主家兩年多,一起陪同就醫、給予關懷,一星期兩次到中風的案主家,即使案主不能言語,但他總是豎起大拇指感謝我,讓我很有成就感。有一天我的督導來電,告訴我老先生走了!唉!雖然這是生命的終點站,卻也因此擺脫了病魔的糾纏。

 經過兩個星期之後,再次到案主家陪老奶奶去馬偕醫院看病、拿藥,她不乘坐電梯,我們沿著階梯一步一步地往二樓走去,扶著老奶奶坐在椅子上,她輕輕的握著我的手,輕聲細語地跟我說:「美英,這些年來我真的很感謝妳的照顧,也感謝紅心字會的幫忙,我的心頭事已放下!先生走了,兒子也快出獄了。」奶奶說她好累好累,很想休息,我在一旁不斷地安慰她。

 隔兩天督導來電說老奶奶也走了。天啊!霎時我的眼淚忍不住掉下來,心想:「難道昨天老奶奶的那番話,是在暗示我她將離開人世,或許是她先生召喚著她,要她跟他作伴吧?」人生無常,變幻莫測,生、老、病、死,悲、歡、離、合,這都是人生的過程,一切就讓我們知福惜福,順其自然吧!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