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祖三代皈師/歸嫁蓮花國

先祖三代皈師/歸嫁蓮花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4期 » 先祖三代皈師/歸嫁蓮花國

 2002-10-01 09:25

清涼勝會啟建的第一天,
老奶奶就乾脆地放下世間一切,
跟著朝思暮想六十年的先夫歸返清涼,
猶如新嫁娘般,宛如熟睡的臉上還泛著紅暈,含羞帶怯的微笑。
「阿嬤!您安心的走吧!希望咱們好好各自修持,將來天上再見。」
孫女敏榜在三代皈師儀式後的心聲,
正是帝教「執子之手,與子重生」的大情大愛。

  「阿祖!我的波卡請您吃…」看似懵懂的小曾孫一手捧著洋芋片,一手撐直半曲的腰,憨吞吞地把腳尖齊墊在自己搬來的矮凳上,一副討喜又貼心的模樣令在場的大人們不忍心責備。

  而敏榜的八十歲老祖母臉上卻盡是一片安詳,一點也看不出對這個家已然若即若離的苦悶表情。也許是燈暈的關係吧!嫣然一笑的幻覺在唇邊浮泛,彷彿乍現二八佳人未褪的腮紅,急於感染閨女出嫁般的喜悅。

  「不要吵你阿祖!」掀開大紅簾幕,剛踏進寢房的敏榜見狀便不由自主地脫口而出,好像要聊表身為長孫女應盡的呵護,「等一下她不高興就…」

  「才不會咧!我知道…」小曾孫毫不掩飾的反駁猶如醒夢咋鈴,在場所有人不得不因此回識到真實世界陰陽兩判的生命鐵律。「阿祖已經死了!」

  壬午年中元龍華清涼勝會的第一天,在鐳力阿道場內執本部擔任司納專職的敏榜未能來得及見她最親愛的老祖母最後一面,在接獲惡耗的剎那,歸途的舟車即乘著淚水的奔流急轉直下,負載她近幾榨乾的身子匆匆趕回雲林的老家。

  「我幾乎是一路哭著回到家的!」她回憶道。

  但是,法會的第三天晚上,敏榜在天極行宮會場所流下的眼淚卻是充滿寬慰、捨得與無限感動的。因為,她知道,祖母的登天蓮花已經開綻了。她說:「這是人間子孫長期誠心的祝禱使然。」

人間首辦 意義非凡

  尤其,自庚辰天赦年以來, 上帝的親和光不斷在天地人三曹擴散,甚至連深層地獄之九幽性靈都能蒙獲超拔。而天帝教為能更加延續 上帝的天赦恩典,使人間有心同奮能報親追遠、懷恩超荐,特向無形呈報「先祖三代皈師」專案,終在壬午年六月三日獲春劫主宰首任首席使者降示聖訓核准。人間首辦,意義非凡,平日奮鬥有功有勞者之先祖得以直沐祥光,同享榮寵,這是何等有情的立意!

  先賢朱柏廬《治家格言》有道:「祖宗雖遠,祭祀不可不誠。」帝教同奮於近幾年龍華會期間「陽薦陰超」亦依規照則,不減儀禮。然個人歷代先祖究竟是否真正離苦得樂,只有天知地曉。但我們若認真思索南宋王契真編《上清靈寶大法》卷三十四所提及的「九幽地獄」皆是「一氣所化,一念所感。凡亡人一念之惡,其獄即現,其報隨之」之記載,便能體會教義中「火宅煉獄是俗世濁習所造成」的宇宙真相。有執念的性靈要從苦淵拔擢,人間後代除了謹言慎行以修身安家,對於宗親祭祀更必須誠勤不倦,陰陽兩界之間的血緣脈動才能常得感通,提升彼此奮鬥熱準而助其超脫幽冥。

  再以《孝經》感應章第十六:「修身慎行,恐辱先也。」來延伸此道,帝教同奮力行五門功課,進一步誠心為九幽十類、天下萬物祈福祝禱,實可謂蒙獲天赦最有力量的籌資。而如此「澤被親族、有榮無辱」的偉大感應也正是《天人日誦廿字真經》裡「事天為大,一子得道,九祖拔渡,至孝盡焉」最直接的例證。

結髮不斷 後事當喜事

  「像迎娶一樣!迴光返照的當時,祖母是由聖境的蓮花童子和已逝多年的祖父親自來接引的!」敏榜很重視由維生首席告知的這段關於無形界的陳述,「還有什麼比朝思暮想的愛人更重要?看見陰陽殊途將近六十年的先夫,那一剎那她似乎什麼都可以放下了!」

  「走得很乾脆,半個魄也不留。」家族中,一些對無形比較敏感的晚輩也透露了親身的見聞,「連頭七時也是倆老一齊回來的。」

  通過農村純樸的居巷,大紅的輓聯,素雅中略帶莊麗的靈堂,以及嬉皮笑臉穿梭其間的孩童…,異常的一團和氣迎面而來,一點也嗅不出喪家的味道。在教職同奮前往老奶奶家助唸經典的過程中,我們有幸更深一層窺探這段可歌可泣的鄉土軼事,而它,竟也緊緊聯繫著這塊土地悲苦的殖民歷史。

  「我們簡直把後事當作是喜事來辦。」面對私交甚篤的同事,敏榜反以寬慰的口吻試圖重建六十年前的情節畫面,「日據時代,祖父是典型的台籍日本兵,年少時被迫派遣到南洋參戰而不幸犧牲,從此便和年輕的妻子天人永隔…」

  原來,老奶奶後半生漫長的寡期,為的只是一個「結髮不斷」的艱苦眷戀!

  就在那幾個飄搖中接續的年代:日本戰敗、台灣光復、國府遷台、兩岸對峙…,一直到天帝教在台復興,華人的三魂七魄才算開始一點一滴地回到世界身心靈的命運共同體中,為文明又野蠻的全人類拼湊殘破的鬥爭版圖。

以時思之 以誠思之

  「帝教的陰超陽薦是殊勝。」敏榜憑著自身的修持奮鬥,導引素未謀面、戰死異鄉的祖父進入帝門,其後留在無形的清涼境界修行之真實事例,告訴我們:「誠可感天,誠可動地!」

  「致力奮鬥期間,常感只要發出願力、親力,就能感應到去世親人充滿善意的和力。無論他們的距離有多遠,無論他們的執念有多深!」敏榜這些體驗直接印證了清涼勝會在人間需要不斷舉行的設問,「超拔,就是心念交感的奧秘與最大意義。」

  「祥和喜悅的氣氛最能感應淨獄性靈。潔清身、口、意,報以心施、法施、常奮鬥施,共為陰安陽泰之和諧而奮鬥。」首席正法文略導師所降示的聖訓也恰如其義。

  如此,也正是《孝經》喪親章第十八「春秋祭祀,以時思之」的深層義理。

  從先祖三代皈師專案發佈開始,截至各地教院於八月廿六日酉刻前寄送至鐳力阿天曹道場為止,上呈光殿核備的表文共計一千零二十一份,總計欲引渡之同奮先祖有五千七百六十一位。在這之中,想必還有不少感人的事例,隱沒在同奮的耳目邊緣,鮮為眾人知曉。

  「看起來好年輕喔!」助唸團一行人端詳著靈堂上的遺照,八十歲老奶奶的「氣色」令人艷羨。堂前供桌上還擺上幾顆果凍,小曾孫的體貼真是無處不在。

  一旁,大紅簾幕掀開後是冰櫃,安置尚未入殮的遺體。幾個居家幼童常利用嬉戲的間歇,入內「探視」他們慈祥的阿祖,彷彿透過瞻仰遺容的玻璃平台,就可以彼此遙望往昔承歡膝下的和樂時光。

放心放手後又不捨的心酸

  「我想我還是讓她很捨不得吧!」法會的第三天晚上,敏榜到達天極行宮。張眼瞭望山下,燦爛的台中港夜景,助燃胸口的一團暖火,遂以心念招引她日夜思慕的老奶奶,當全體同奮舉燈迎靈的步伐踏出的剎那,她旋即在似覺非覺中挽住老奶奶的手肘,無形交牽有形的祖孫倆,一齊參與法會的最高潮─離苦得樂。

  十九點四十八分,維生首席頂表跪呈之前,填報先祖三代皈師的人間同奮遵照司儀的口令,就地而跪,低頭省懺,一邊為祖先承擔未央的宿業,一邊領受 上帝的天赦恩典,而至誠至敬的敏榜早已淚流滿面。四十分鐘後,當「壬午清涼天赦收圓淨獄性靈暨同奮先祖待命靈位」被迎請時,敏榜才開始面對真正的別離。

  「那是一種放心放手後卻又欲走還留的心酸。」敏榜受訪時的平靜代表一種大情大愛的坦然,「我最後還是對她說:『阿嬤…您安心的回到阿公的身邊去吧!我真的很希望我們在各自的世界好好修持,將來咱們到天上再見!』」

  六十年的寡期,一甲子的守候,老祖母猶見新嫁的幸福氛圍,恆久洋溢在原本「雁度寒潭,雁去潭不留影」的無常世界。《詩經》「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人間至善,猶不比帝教「執子之手與子重生」的普濟殊恩。

  之後,老奶奶在半個月內入殮了。雖然,喪家不送客,避免說再見,但像這樣令人動容的感應故事,我們希望還能夠繼續為廣大的教訊讀者發掘。就如同法會前前後後一切歷歷在目的我們偶然回想起那個戲劇性的一刻:黃表焚化成閃爍的灰屑,和緩如依依不捨地迴旋在微涼的幽空。一旁,竟有人哼唱起那首膾炙人口的流行歌:「心酸的浪漫,說不盡哪…」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