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解脫/淨心後的真正解脫

大解脫/淨心後的真正解脫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4期 » 大解脫/淨心後的真正解脫

編輯部  2002-10-01 09:30

  八月三十日十二點半,大同堂擠滿了三四百位準備大解脫的同奮。「我今立願:凡我所做一切錯,我今皆認錯!凡我所犯一切過,我今皆改過!敬祈聖慈垂察,憫我世願未了,俯允慈光加被,滌我身心、濟我性靈,我今再發願,願以此身修善道,願以此身報天恩。普願臨場眾生,不論九幽十類,皆同聞聲啟懺,心光開啟,同體大道。」光藹開導師帶領全體同奮一同省懺後,加光甘露水,由多位開導師一同為同奮進行大解脫。「謹以 上帝之名,為你解開心結,可以寬恕別人之處,請寬恕他。能寬恕別人,心結就能打開。好好反省,業力自解。」唸完後,即由開導師以拇指輕點同奮眉心,並在天門加光。同奮行一跪三叩禮,飲甘露水後,完成整體大解脫儀式。

  從第一次清涼勝會舉辦第一次大解脫後,在第三次清涼勝會上,大解脫儀式更加完備。

  第一次清涼勝會在天人講堂後,請開導師為同奮做大解脫,全體同奮靜默省懺後,即開始大解脫。第二次清涼勝會舉辦一場由維生首席親自主持的大解脫,解脫前需淨手淨身,並由首席帶領省懺,解脫完後,飲甘露水,首席在大解脫前,並會再次意懇心切的叮嚀同奮好好反省懺悔,因為首席帶領的省懺,讓大家深為感動,有確實幫助同奮打開心結之效。因此清涼勝會後,中部和南部心心相繫、祈佑台灣大會,以及五百皈師活動,依照此模式進行,只是減少淨手淨身之儀式。而在這次清涼勝會上,遵循同樣儀式,由指定具開導師資格之大宗正為同奮進行大解脫。

  經過三年清涼勝會,大解脫成為帝教一個重要省懺儀式,每一次大解脫,同奮反應熱烈,參與人數超過數千人。同奮有反省自身,掩面痛哭;有感受慈光大愛,安詳快樂;有與天親和,靈覺頓開。藉由大解脫之外在儀式,確實有幫助同奮加強心性省懺的意願與能力。在大解脫中所強調的,要解脫身心靈束縛,與省懺息息相關後,這個儀式逐漸邁入成熟階段。

  在這次大解脫中,透過無形加持,許多參與大解脫之大宗正都表示,能夠感受到仙佛的慈悲大愛,以及同奮的心情需要,而自然對同奮表現出關愛。這種自然流露的感情,也讓許多親身體會的同奮,自然對開導師產生感謝之情。

  同奮表示:「我覺得請開導師做大解脫很好,感覺開導師真的是代表 上帝,關心同奮,幫助同奮解開心結,這才是天帝教神職人員該盡的責任。我覺得藉由大解脫的舉行,可以讓神職人員確實感受到自己的天命和重要性。」

  負責大解脫這個單元的光我主任引導師表示:「做大解脫就像做天人炁功一樣,當手舉起來的那一剎,感受到同奮心情,自然會講正面的話來鼓勵同奮,如果覺得同奮需要,也會加光加久一點,誠心希望同奮能打開心結。」

  光楣傳道師也表示:「因為無形加持,做大解脫或講話的時候,會感受到同奮的情緒,話好像不是自己講的。看同奮皺眉頭,會逗對方笑,同奮笑出來,笑得很甜,好像把心結打開了,就感覺很高興。做大解脫的時候,一方面感受到仙佛的慈悲,一方面感受到同奮的需要,會產生愛,那種互動很深刻很有意思。」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