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席講授擷錄/放下自我 保證清涼

講席講授擷錄/放下自我 保證清涼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4期 » 講席講授擷錄/放下自我 保證清涼

邱光劫  2002-10-01 09:55

為了一個「我」,相互排擠傷害,
為了一個「我」,深陷痛苦之中,
心中有愛,可以降低慾望執著;
心中有愛,可以免於寂寞孤單;
在關懷別人的當下,就會忘記自己的苦痛,
放下吧!放下吧!
一念之轉,清涼自在。

  今天,因為 上帝的大愛,天上人間,才能齊聚一堂,共同期望萬性萬靈離苦得樂,獲得新生,清涼自在。離苦得樂!苦由何來?如何離苦?才能得樂? 上帝給各位一顆良心,明辨是非,知對知錯,知好知壞;也給各位一顆自由的心,選擇要走的路,要苦要樂,煩惱自在,全都取決在個人。

  苦樂全在心的感受,各位回想過去,是苦多還是樂多?即如在座的同奮,包括我自己,人生十之八九,皆在憂慮、煩惱、痛苦中度過,如何離苦得樂,獲得心靈的清明自在,這是你我共同的課題。

  造成眾生痛苦的原因乃是我執,一切以「我」為中心:我思、我言、我行,順乎我們心意的,就得意、傲慢、自大、自滿、自以為是、目空一切;不如意時就痛苦、自卑、不滿、忌妒、報復、怨天尤人、自暴自棄。更甚者,為了一個我,自私自利、你爭我奪、結怨生仇,相互傷害,落入因果輪迴,冤冤相報何時了。

  各位要知道,我是一個我,別人也一個我,我有父母、兄弟、妻子、子女愛我,別人也有父母、兄弟、妻子、子女愛他,我是一個生命,別人也是一個生命,我求生存,別人也要生存。因此生命本應互相尊重,不管對方是人、是動物、是植物,只要是生命,我們都要尊重他生存的權利,尊重他生存的尊嚴,體諒他的苦處,寬容他的過錯,千萬不要為了自己,而傷害到別人。

  須知,萬性萬靈,同根同源,都是 上帝的金盤種子,天地萬物,本是一體,本應和諧相處,何分你我,相互傷害。何況,人生過程,小我生命,天地旅過,都是在學習成長,不可認假為真,妄加執著,自尋煩惱痛苦。

地藏王菩薩的大願是「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維生首席追隨宗主、本師世尊及坤元輔教之悲心,哀求 上帝淨空地獄,天上人間,誦經加持,講經說法,所為何來?大家並未忘記你們,放棄你們,請你們也不要放棄自己,我欲仁,斯仁至矣,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各位已無肉體牽絆,一念之轉,離苦得樂。

  請大家要懂得真正愛自己,以感恩的心,學習愛別人,心中有愛,可以增強靈性力量,降低慾望執著;心中有愛,可以免於孤單,免於自私;心中有愛,在關懷別人痛苦的當下,就會忘記自己的痛苦,讓我們發出心中的喜悅和愛吧!讓天地人之間的愛,交融一起。

  個人曾經深陷在慾望苦海,透過對 上帝的信仰,反省懺悔,才慢慢回復到心靈的祥和自在,何謂同奮?同奮就是共同奮鬥,先從向自己奮鬥做起,能夠放下心中慾望、執著、煩惱,一念之間,當下得度,回復靈性清明自在。

  最後,祝福各位。今日新生,只是開始,未來路長,要堅持對 上帝的信仰,堅持忠於良心,勇敢走下去,讓我們共同來奮鬥吧!

【我的感言】

中元龍華會期間,個人在十五天跪懺洗心的天赦補行功課當中,將長久以來的不良習氣做一番洗淨,內心較能自我調和、掌握,感覺也較能無愧於心,因此此次清涼勝會天人講堂上,能夠以一顆自在的心參與。此次所講內容感性較理性為多,但因為個人較為含蓄,感覺沒有透過語言方式將內在感情完全表露出來。事實上,天人講堂著重在心靈交流,單純的理論並不適合,內心須有豐富情感及願力,透過言語的帶動,將心靈的力量發揮出來,最能達到感化的效果,這是個人的深刻體會。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