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慎終追遠往上溯 我們找到炎黃子孫源頭─中華民國九十二年癸未年聯合祭祖大典回顧

透過慎終追遠往上溯 我們找到炎黃子孫源頭─中華民國九十二年癸未年聯合祭祖大典回顧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2期 » 透過慎終追遠往上溯 我們找到炎黃子孫源頭─中華民國九十二年癸未年聯合祭祖大典回顧

詹敏悅  2003-06-01 10:45

祭祖大典結束後,
淨良長老說:我太感動了!
混元禪師說:你們的儀式典雅、文辭優美!
美加僑領說:我們真是開了眼界!
每一個工作人員都覺得自己被剝了一層皮,
現在再回想一個多月前的辛苦,
眼眶泫然,自問為什麼會這樣…?

血濃於水 化消一切隔閡

  在台灣地區已舉辦過廿八屆,由中華天帝教總會連續主辦第五次的「中華民族海內外同胞祭祖大典」,於九十二年三月廿九日假天極行宮隆重舉行。今年是五年來出席人數最多的一次,天人大會堂座無虛席,與祭人員包括國內各宗教團體、宗親宗族種族代表、地方首長、黨政軍要及天帝教同奮等,今年特別邀請美國南加州華人祭祖大典籌委會負責人及加拿大僑領代表回國參與盛會。許多天帝教同奮紛紛讓座給教外來賓,他們站在兩側直到祭典結束。

  從啟扉、迎神的那一刻起,海內外炎黃子孫齊聚一堂,虔誠肅穆,共祭我中華民族列祖列宗,在絲竹悠揚、鐘鼓交鳴中,依循歲月淘煉過最莊嚴的儀軌,初獻、亞獻、三獻;獻花、獻爵、獻祝文,緬懷我先祖創造輝煌文化,垂演優良道德,及血濃於水的情感,化消了種族、黨派、信仰、思想的隔閡,透過「慎終追遠」往上溯,我們找到情感凝聚的源頭。

  為使來賓明瞭台灣地區祭祖大典的緣由及籌備經過,在正式開場前以電腦Power Point(感謝周亦龍同奮熱心設計贊助)作重點介紹,效果極好,這是今年的創新。大典迎神禮及總主祭邀請佛教界德高望重的中國佛教會理事長淨良長老擔任,揭開癸未年祭祖大典序幕。接著交通部林陵三部長主持初獻之禮,林部長是第一位受邀與祭的中央政府官員;亞獻禮仍由台中縣地方政府首長黃仲生縣長執禮,黃縣長已是連續二年擔任同一祭禮之主祭官;三獻及送神則請首次回國觀摩祭禮的美國南加州華人祭祖大典籌委會秘書長孫傳善先生擔任。

  祭典之後,混元禪師率全國各界二十餘員代表上台向中華民族列祖列宗靈前致祭,最後賜福禮由天主教劉徵祥神父以一大紅福屏頒賜天極行宮代表何光帛同奮,象徵祖德綿延,福祚遞傳之意。室內儀式剛結束,室外的民俗表演馬上緊鑼密鼓展開,台中港區太極拳聯誼中心表演太極扇、太極劍、太極拳,以及天帝教天聲合唱團的迎賓舞、採茶舞等,調和來賓肅穆的心緒,也給大典劃下一個柔性的句點。

感人儀禮背後 多少艱辛在心頭

  在恭送貴賓離去時,第一次受邀參加的淨良長老說:「我太感動了,以後祭祖大典有困難,請告訴我。」他在最後一周才受到邀請,慨然應允,且自行來去,婉拒接送,真乃大師風範。

  曾在林口體育場辦過四萬人法會的仙佛寺混元禪師也帶了數百名弟子與會,大典結束後,他稱讚:「你們祭祖大典的儀式真典雅好看、文辭優美,是一場有文化氣息的典禮。」

  美國華人祭祖籌委會代表只迭聲道:「真開了眼界,我們辦的差太多了,請送我們一卷錄影帶,我們要好好學習。」當然,或都是溢美之詞,卻是激勵我們再上層樓的動力。

  前後僅兩個鐘頭的演出,卻是背後多少人力財力物力的投注,為求完美,承辦人員就承受了更大的壓力。第一次籌備會提前在去年十二月中旬就召開,決定時間地點,並敲定今年邀請大陸五省二十位中央及地方級主管炎黃文化及祭祖相關業務官員,參與並研討兩岸合辦祭祖大典之可能性。從此密集的籌備會、工作協調會不斷。重新製作大鼓、繖、旌,並遠赴大陸訂製禮生服、長袍馬褂大禮服等;硬體設施容易購置,最難安排的是人事問題,不管是工作人員、主祭官、來賓或是對岸的大陸人士。

  邀請中國大陸的二十位參與祭祖小組把籌委會弄得人仰馬翻,花最多時間,長途電話來來回回,幾十張表格,警察局對保,境管局送件,幾番折騰,最後因兩岸對具名邀請單位的要求不同,終無法獲得批准。主祭官的擇定是最費心的,第一次籌備會後就擬定名單,與去年大致相同,但隨著各種不能預料的狀況發生,一路修正,但主祭官是無法多請幾個以備不測的,多請了屆時無法安插,少請了,某一動次要開天窗。

  今年原答應出席的某部會最高主管,先表示很有興趣,但一直沒有肯定答覆,讓你每天懸著心,最後在離大典只剩兩天的早上因為某個原因確定無法前來。在所有工作都妥當,只待開鑼之際?天哪!這牽動的可是台上的主祭及台下五分之一座席的觀眾,而且在如此短的時間,根本找不到補救方法,只好說盡好話、動之以情、曉以大義,終幸說動其一秉參與之初衷,共襄盛典。

  祭祖大典的圓滿完成,承辦單位-天極行宮工作人員是最大的功臣,他們承擔極大部分的業務,又極為瑣碎。雖然已連續舉辦了四次,對於每一環節都已駕輕就熟,但每年都有新同奮加入,每年都有小部分的改進,光是講台上要擺設的物品就有近百件,一個也不能少,遑論交通、膳食、接待、醫護等,幾百人的投入,幾乎是天極行宮總動員,每一個人都拼了命,真讓人感動,一般同奮輕鬆地坐在椅上觀賞一場祭祖大典,他是不會瞭解艱辛的一面的。我看到一個身兼兩組組長的同奮,盡心盡責,但是排練時他的組員認為簡易的動作無須排練,但到真正演出又不知如何走位;有的答應又臨時不來,讓他臨時瞎抓;就連來賓住宿、用餐也找他…,最後他心力交瘁地遞出「辭呈」,我們心疼地挽留,因為我們感同身受。

  雖然如此,天帝教總會還是會把祭祖大典繼續辦下去,師尊於大典結束後,賜下聖訓說:「只以當前國際間交征利,為德不卒,人心疲,此時之祭祖,乃有及時拯溺救濟之用意。」「希望普化天帝真道於世,期勉全教同奮由中華傳統文化倫理之慎終追遠起始,奮鬥及時,自救救人,莫磋跎!」舉辦祭祖大典的最終目的和天帝教救劫是一致的,方法不同而已。

  有同奮給我們打氣:「偉大的事情一定不會簡單的!」我們不期望偉大,只希望年復一年的祭祖,真正能喚醒社會「人心復古、抱道樂德」,而終至「回天轉運,人類浩劫化減於無形」,豈不美哉!(作者為中華天帝教總會秘書長)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