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白真相

「明」白真相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2期 » 「明」白真相

蘇意茹  2003-06-01 11:30

在這一連串的好好壞壞當中,
我的心情已不再跟著擺盪,
有些表面上看來好像是壞的事,
有時反而會出現好的結果,
就像快樂雖然不能長久,
然而痛苦也一樣。

  每隔一陣子,我就會陷入心情的愁雲慘霧當中。有時候是不明白為什麼我這麼不幸?有時候則是為別人的遭遇感到憂心。不過,我的心情和別人的遭遇,從長遠的人類歷史,或是神的眼光來看,其實都是一時的。沒有長久的好運,也沒有長久的厄運,快樂雖然不能長久,所幸痛苦也是一樣。

  對於這件事情體會特別深刻,是因為今年開始發生的種種意外。

  今年初,我意外地腦震盪,醫生判斷至少半年到一年不等的時間,我會一直都在頭痛、頭暈、噁心、健忘和疲憊當中,這對於工作需要用腦的我來說,真是苦不堪言。

  偏偏我護理系的大學同學,在台大醫院加護病房做事,卻跟我說,她的工作基本上就算是我這種身體情況也可以做,她還開玩笑地說,因為根本不需要用腦,已經做得很習慣了。我本來已經非常自怨自艾,又聽到她這麼說,不免開始怨恨起自己年輕時候不懂事,為什麼當初不留在醫院工作就好了。

  可是,過沒幾個月,事情卻有大逆轉。

  我因為寫作工作的關係,得到貴人相助,獲得很好的治療,腦震盪的症狀不但很快地減輕,而且在我樂觀地想來,為了彌補受傷的不足,說不定腦力和毅力還比以往更強一點,生活和工作也漸漸地可以跟過去的速度接軌。

  但是,我的大學同學卻開始跟我透露她工作上的負擔越來越重,她被分配到要去照顧得到奇怪疾病的病人,就是過了一個多月之後,經過新聞媒體的報導,大家才漸漸熟知,並且談之色變的SARS。(但是她至今還是跟以前一樣認真地工作,把SARS當成她工作的一部分在面對。)

  在她幾乎沒有正常休假,工作負擔加重的同時,大部分上班族也為著要如何預防SARS傳染而備感壓力,可是,我因為在家裡工作,幾乎不需要出門,又是習慣自己煮自己吃,可以不受SARS影響,於是,根據距離SARS威脅的遠近,我好像感覺到自己有一點幸運。

  但是,過沒多久,出版社的編輯就跟我反映,因為SARS的關係,大家都不逛書店,所以出版景氣不好,當然很多新書計劃就得擱置。

  然後,我另外一個出版社的朋友卻又跟我說,因為SARS的關係,為了搶救書市,很多書都打很低的折扣。對於買書很「敗家」的我來說,這當然又變成好消息了。

  最後,在這一連串的好好壞壞當中,我的心情已經不再跟著擺盪,我突然明白,原來命運就是這麼一回事。

  每個人都在人生裡面選擇或被選擇了一個位置,就算乍看之下好像是壞的,有時候反而會出現好的結果,就像人家說的「風水輪流轉」一樣。

  我想,今天不管選擇什麼樣人生的人,都應該隨時有這樣的體悟,來對「明」字做反省。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