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放下時瀟灑揮手—回首光交、敏深雙修路

該放下時瀟灑揮手—回首光交、敏深雙修路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2期 » 該放下時瀟灑揮手—回首光交、敏深雙修路

採訪/趙敏柔  2003-06-01 11:25

原來打算修真的兩個人,
竟然攜手成為道伴,
十餘載生活,聚少離多,
最後幾年的相依,
又是在天人交戰中折磨,
最後,終因天赦年的深刻觀照,
他選擇放下,她選擇了放手。

  九十二年元旦這一天,參加了光交同奮的飾終大典,心裡想著才五十歲的他,就這麼走了,留下敏深與女兒蓉蓉,是否能捨?敏深又以什麼樣的心情,面對結褵十幾載,大半時間都是與病魔搏鬥的先生?而今這惱人的臭皮囊已然卸下,兩人是有「放下」的解脫之感,還是有所不捨?藉著這篇文章,讓我們一起走進光交、敏深夫婦的心路歷程。

  是什麼樣的因緣?是什麼樣的道情?讓一對原本預備「修真」的男女,因著帝教的牽繫成了道伴,爾後卻在人道上走得艱辛,一個飽受病痛折磨,一個時時提心吊膽,二人「深深的交會」中,攜手走過十幾年的婚姻路,最後終因天赦年的自我觀照-他選擇放下!她選擇放手!世緣終淺,而天道卻永無止境!

  我來自大塊,去又如何?人生一南柯,天地旅過,塵歸塵、土歸土,靈體回歸清涼聖境好修行!更待他日繼續追隨師尊、師母奮鬥-永生永世永不退轉!

姻緣水到渠成 且將往事回溯吧!

  七十一年在欣彰天然氣公司上班的敏深,因光照輔教引進,參加正宗靜坐班第八期,懵懵懂懂的她,在親身經歷七十二年富士山祈禱大會後,深深體會這個救劫的宗教,值得終身投入。七十六年三月在欣彰的約僱契約到期,中華民國主院正缺司帳專職,敏深心想反正不結婚嘛!圖個溫飽即可,於是一頭栽進了專職工作。

  而另一方面,年輕時原本打算要出家修行的光交,隨侍師尊擔任司機兩年以來,道心更堅,當時卻因父母強烈反對他獨身,而無奈的想尋覓一個道伴。

  楊醫師光贊同奮告訴他:「你的老婆一定要是專職同奮。」真是因緣具足。

  不久,幫師尊寫板書的秘書敏象,熱心的問光交:「你不是要結婚嗎?有對象嗎?」於是二人拿著第八期正宗靜坐班結業紀念冊-物色人選,點著點著…「啊!只有敏深最適合。」敏象說。

  倆人認識後,敏深請光交請示師尊,二人是否可以交往,結果卻讓敏深傻了眼:「你們先訂婚,等我美國回來再辦教壇婚禮。」才認識兩個月就要訂婚?師母殷殷叮嚀敏深:「光交是老實人啊!你不要欺負他,要以夫為貴啊!」然後師母陪著敏深打點訂婚、結婚用品;半年後由師尊福證。這過程中還有一段插曲,敏深想著:「奇怪!家中父母怎麼沒有反對呢?」原來當時另有其人向兩老說媒,因不得兩老喜歡,於是「撂」下話:「現在只要有人來提親,就把女兒嫁給他!」這下可好,一切水到渠成。

擔心他離世 不如珍惜每一刻

  婚後,兩人還是分居兩地,各盡本職,聚少離多。在一次幫師母搬運床墊時,光交不慎撞到腰,因疼痛不止而就醫,始知腎臟長腫瘤,「好好一個人突然不能走路」,敏深不捨也不能接受,所幸手術後復原大致良好,師母說了:「這種病例二、三萬個人,才會碰到一個,怎麼光交得這種病?而你又嫁給他呢?」敏深回答:「一切都是命!」師母點了點頭,重複了一句:「一切都是命!」

  病後,敏深以為二人不可能有孩子了,但師母卻一再鼓勵:「生一個嘛!」因為怕對光交身體不好,敏深仍然有所顧慮,這回倒是光交主動要求了:「生一個嘛!」生下了蓉蓉後,給這個家庭注入生命力,因為孩子的天真,在情緒低潮時,童稚之語如強心劑似的,讓陰霾撥開!也因為有了蓉蓉,最後不致因為光交回歸自然,讓敏深一人孤單。

  十幾年來復發、開刀,開刀、復發,怨、不忍、害怕失去,兩人彼此之間的不捨、夫妻情緣,豈能說放下就放下,光交為病痛所苦,敏深亦飽受精神煎熬,往往在光殿上嚎啕大哭,下了光殿還要打起精神面對同奮,當個稱職的專職。她不時的在光殿上與教主 上帝「談條件」。突然有一天,靈光乍現:「我一直在害怕失去,每天都擔心光交離世,為什麼不懷著感恩,好好珍惜 上帝把光交留給我的每一天呢?」

  轉過念頭後,她的人生逐漸改觀,只要光交留下一天,她就懷著喜悅,覺得是上天的恩賜,她不願再把自己弄得愁雲慘霧,懂得心情放柔放寬鬆,發自內心的微笑。然而,說要完全不在乎,是不可能的。

她的不捨 讓他欲走還留

  九十年五月癌細胞擴散,開刀後傷口已經無法復原,褥瘡加上必須導尿,此時的光交必須全日臥床,腦袋是清醒的,身體卻已由不得自己,這種情況已涉及醫療專業看護和設備了,儘管光交一再埋怨,要求待在家裡,敏深還是毅然把他送到養護中心,「家裡沒有醫療衛浴設備可洗澡,容易引起細菌感染,雖然你在這裡比較孤單,但修道本來就是孤單的,我們必須克服心理的障礙,接受這個事實!」敏深總是這樣安慰著他,下完班後,總要去探望、探望,陪著、守著這份摯愛!

  天赦名單公佈,首席保舉光交消減累世宿業,光交心情已然平靜,他對著敏深說:「如果這是我的業,我要好好去承受,跟妳沒有關係,妳不要痛苦!」筆記裡寫下反省懺悔、原諒別人,自赦人赦的一段;壬午年傳教使者反省檢討報告中亦表明心跡:「病中心情亦數度起伏不定,但是近日來自我觀照,人生至此無憾,可放下矣!願永生永世追隨師尊、師母,繼續奮鬥,永無止境!」

  九十一年年底那一陣子,敏深總覺得頭頂沉沉重重的,好像要逼她去想清楚一些事,十二月八日那晚,輾轉難眠的她,面對廿字真言匾,一直有很強的靈感,驅使她去思考與光交的夫妻情緣,到最後,她終於恍然澈悟:「是我沒有放,不是光交沒有放,我應該放他走,我如果沒有放,光交即使肉體走了,我的心還是會把他拉住!」這樣的決定,使敏深大哭一場!「他有他的修持!我有我的使命!」放了!放了!

  十二月十日光交再度住院打血漿,胞弟問他:「你還有什麼放不下的嗎?」光交回答:「沒有!」十七日回到養護中心,原本天天打電話給敏深的,這天不吃不喝,只是睡覺,敏深過去探望,心想每次住院都是這麼睡著,就由著他!

選定復興節回歸 永生追隨師尊

  廿一日早上七點多,護士幫忙換藥,光交睜開眼看了一下,就安詳的走了!這天是天帝教的復興節!「這樣的安排,是 上帝的恩典,如果他不是這麼安詳的走,我怎麼可能坦然的面對同奮!」敏深平靜的訴說著。

  一向疼愛敏深的坤元輔教,透過天人交通指示敏深:「這是人道告一段落,但也是天道的開始啊!肉體生命之死是精神生命之生。」往者已矣!而人間的敏深帶著與光交二人的生命延伸-蓉蓉,在天帝教的大家庭裡,在環繞著濃濃的同奮愛中,繼續在天道、人道上互相扶持,勇敢的走下去!

  回顧這段故事,談感情似乎落入執著,然而我們每個人不都是在天道、人道中,尋求平衡點嗎?人道為天道之基,而「情」字在人道中的牽牽扯扯,這中間的基塵了塵又豈是一言兩語可帶過,而進道蚤又豈能一躍即過?多少的大考、小考、人事歷練才能臻圓融之境?僅此感謝敏深為我上了一課。
(敏深為台灣省掌院專職)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