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簡御繁 做到博字並不難

以簡御繁 做到博字並不難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9期 » 以簡御繁 做到博字並不難

蘇意茹  2004-01-01 11:30

當我們把一個人的生命,
擴延到靈魂永恆的生命時,
令人覺得難以度過的每一個挫折,
都成了使人智慧、能量皆寬博的學習機會。

  每天我都在為法文課傷腦筋,我總是把總是學得不太好的過錯推託給我所學過的其他語言:英文、日文、義大利文、西班牙文和拉丁文,當然這不免有些炫耀的意味。

  直到有一天,我認識了一個自學歐洲二三十國語言的人,才發現自己的渺小。我很好奇地問他:「歐洲的語文不都是差不多的字母拼成的,學那麼多不會搞混嗎?」

  他是一個話很少的人,關於這麼重要的問題,他也只說了一句非常重要的話:「每一種語言都有它的特徵。」

  這句話乍聽很簡單,好像有點敷衍的意味,不過,事實上只要掌握住這個原則,學再多語言也都不怕了。

  這件事情讓我體會到,一個語言能力廣博的人,用以簡御繁的方式,面對複雜語言系統的智慧。

  但是,「博」的意味只在於學習語言和知識上嗎?我總覺得這似乎還不夠。

  當我們把一個人的生命擴延到靈魂永恆的生命時,我發現,令人覺得難以度過的每一個挫折,都成了使人智慧、能量皆得以寬博的學習機會。

  這些挫折有時候對別人來說實在是微不足道,但是對當事人來說卻可能會非常氣憤,難以平復,而且也想不出比較好的解決辦法。

  比方說這一年來,我幾乎每次都在為要跟同一層樓的鄰居收電費時,總要面對一些計較的紛爭煩惱不已。如果完全不想理會,乾脆電費都由我付,每個月一兩千元也是說小不小的一筆錢。但是,我心裡當然不服氣,明明是幫大家收繳電費,還要吃虧,實在不是道理。更有甚者,還有人拿其他人的名義,拐彎抹角說我計算不公平。

  經過一年的隱忍和歷練,我決心在這件事情上有所學習。

  首先我克制自己不要為這件事情生氣,就算生氣也不能讓同住的房客們知道。我想辦法讓自己和他們都相信,我們都不是愛斤斤計較的人,而且同住那麼久,感情那麼好,就是因為我們跟別人不一樣,有這麼善體人意的特質。然後,我付了所有的電費,告知他們每個人應該付多少,但是,如果有人覺得他的電費有爭議,我一點意見也沒有,只要有付就好了。

  至於有人預先跟我提到某某人說他不想要跟大家平分電費的話,讓我心煩不已,我也好聲好氣地說:「每天都會碰到面,怎麼還這麼客氣,讓他直接跟我說就好了呀!」這樣,把事情簡單化。

  本來我以為我只要能夠把多付的電費想成少買幾本書就好了,沒想到這個月我有事回家,忙亂之際忘了繳電費,回來的時候已經有人把這件事情辦妥了。至少目前為止,每個人得到了自己心中的公平,而我想,我也度過的人生這堂重要的一課。

  我一直幻想著,當我學會了面對所有的挫折之後,我就會像電影「魔戒」裡面那個活了八百輩子,全身發出白光的老先生一樣所向無敵。

  所以我覺得廿字真言中的「博」字,對於在真實人生修行的人來說,真是一個非常偉大的期許,因為每個挫折背後都是一種極大的祝福。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