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整宗教精神 重建人類新文明

重整宗教精神 重建人類新文明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0期 » 重整宗教精神 重建人類新文明

巨光膺  2004-02-01 09:45

第五屆紀念涵靜老人學術研討會─記實報導

一天半的議程中,與會宗教學者及十大宗教代表透過廣泛激盪、智慧分享,咸認每逢社會陷入矛盾、衝突、虛無、瘋狂之時,宗教就會因應時代潮流,通過質變,適時扮演起推動改革,重振道德,創造新文明的角色。然而從另一角度來看,面臨廿一世紀劫火蔓延西東,部分宗教失去了根,迷失靈性方向,與天上的家漸行漸遠;部分人士假借宗教之名,讓人陷入物化薰染中,逞其私慾,成為該教俘虜,無法自拔。宗教界該如何真修實煉,回歸祖師爺教化,引領世界撥亂反正,重建生命的深度、廣度、高度;進而拓展出人類精神文化之厚度與長度,需要群策群力一起努力。

-編者

  為紀念涵靜老人證道九週年,第五屆宗教學術研討會,於九十二年十二月廿七、廿八日在天帝教鐳力阿道場熱烈展開。

  此次學術研討會除了邀請國內學者三十餘人參加外,尚有大陸中國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張新鷹副所長及周燮藩、魏道儒、鄭開等四位學者蒞會發表論文。更難得的是會中結合國內宗教聯誼會人員一齊出席,共計有國內十二大宗教代表約一百餘人參加,一天半的會議座無虛席,每場討論非常熱烈,高潮迭起,讓人受益匪淺,真是一次知識與心靈的饗宴。

  研討會由維生首席主持開幕式,首先說明舉辦會議的意義與源起,並對大陸中國社科院世界宗教所已逝世之戴康生所長表達懷念與敬意,與會人士亦全體肅立共同默哀致敬。爾後,由宗哲社巨克毅理事長,針對研討會主題─宗教信仰與社會危機,作了專題演講。

心靈危機 需要宗教改革力量

  此次研討會共有二十篇論文發表,分為五個場次進行。上午第一場由張新鷹副所長主持,計有鄭開、魏道儒、趙星光、呂賢龍四位學者分別論述其論文。

  首先,鄭開教授特別以「精神哲學」為題,說明在今日社會衝突、矛盾、虛無與瘋狂的社會中,重建「精神哲學」的必要與重要性,其思想觀念正契合此次研討會的主題。現為佛教研究室副主任的魏道儒教授,從佛教思想切入,提出佛教在思想變革的過程中,對於身心的互動關係的強化,並且主張身心調和的修行解脫,才有助於消除社會危機,提昇人們的精神生活。東海大學宗教所趙星光所長,則從當前宗教消費商品化現象,說明當代宗教發展與社會失序的主要原因,並進一步強調宗教與社會關係的質變,亦即宗教已成為滿足個人需求的一種消費商品,不再提供集體的價值與共識,無法再賦予社會事務的神聖意義。天帝教呂賢龍研究員則以「道勝化劫─論涵靜老人危機處理模式」為題,分析當前兩岸危機的根源,並提出道勝化劫的三項原則與具體作法,說明涵靜老人面對兩岸危機時的宗教關懷。第一場研討會引發諸多討論,與會學者皆強調當前社會危機乃根源於人類精神、心靈發生了危機,只有重建精神力量才可以達到拯救社會的目標。

  第二場研討會由國內著名學者宋光宇教授主持,四篇研討論文著重於傳統道教文化、宗教儀式、明代張天師與石頭崇拜等議題,由於各篇文章獨具特色,亦引發不同的意見與爭議,顯示諸子爭鳴的熱烈景象。下午第三場研討會由趙星光教授主持,三篇文章論述回教的社會改革、什葉派在伊朗的演變,印度錫克教與社會現況,主要針對當時矇昧不安的世局提出改革,期能破除陋習、重建新思潮文明。另外一篇則討論董仲舒《春秋繁露》中的天人感應說。與會人士對於回教允許「多妻制」與婦女地位提出問題,透過政大林長寬教授的解說,讓大家更加瞭解了早期回教社會制度與改革方向。

身心靈調和統一 精神泉源不歇

  第四場研討會由巨光膺教授主持,首先宋光宇教授從科學研究角度─由信息的亂度整理談睡眠的重要性,說明「好的」睡眠的重要性,倘若人們睡眠不足或是不能睡眠,則個體身心不安,必將導致社會不定,通篇內容發人深省。鄭志明教授則從葛洪「抱朴子」內篇的醫療觀,說明早期道教追求身心靈的整體和諧與養生保健之道,肯定道教生命關懷是從醫療、養生與成仙三者一體相承的。吳有能教授則非常感性的論述唐君毅人學思想與其對現代社會化危機的安頓。吳教授論及唐君毅生命思想的深度、廣度、高度與生命延續之歷史厚度與長度,充分彰顯了當代新儒家大師唐君毅的生命精神與理想。天帝教梁惠櫻副研究員則從《新境界》乙書中,論述心物一元二用論、人心人性的善與惡,以及人心人性的轉化,深入詮譯了天帝教的人性觀。

  第五場研討會於二十八日上午舉行,由東海大學圖書館館長呂宗麟教授主持,首先由師大林安梧教授論述中華道統與文化中國的積極意義,並強調多元而一統必須在文化土壤上立根,才能發展經濟的與政治的中國。林教授積極主張文化中國是一種「本體性的真實存在」,其語重心長、真情流露,令人欽敬。石朝穎教授則以《黃金之花的秘密:道教內丹學引論》乙書中,引述榮格的觀點,分析當代宗教信仰的危機乃是精神信仰的失落,主張只有透過宗教修煉─靜坐,才能重新找回宗教信仰的力量。最後由劉見成與張燕梅學者發表,夫婦倆分別從藏傳佛教與基督教末世論,探討死後生命對現代人生命意義的影響。主持人特別讚譽劉張二人為現代神鵰俠侶,專論東西宗教生死理論,兩篇文章立論精闢,頗獲與會者好評。

齊心合力 能從根救起

  大會最後舉辦綜合座談,宗哲社由李顯光秘書長與大陸學者周燮藩教授共同主持,經過與會學者專家一致發言,肯定化解當前社會危機,只有從人類心靈層次改革做起,換言之,就是從精神重建、道德重整角度切入,宗教界人士共同致力於社會人心的教化工作,才能撥亂返正,自救救人。

  閉幕式由維生首席主持,首先引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迪於第十屆伊斯蘭教高峰會議開幕致詞內容,指出當前伊斯蘭文化的困境與現況,共同省思當前宗教與世界的問題。其次,以達賴喇嘛演講內容為例,提出擁有慈悲與知足心境的重要性。第三,針對美國當前基督教右派的影響力,並說明美伊戰爭背景背後的宗教影響力量。最後,首席語重心長的點明,當今社會危機有三:科技物化人性、富裕腐蝕人心、宗教背棄人間,未來只有人類共同反省懺悔、寬恕悔過、除殘止暴、合作互助,方能從根自救,化延浩劫。

  兩天的宗教學術研討會忽忽渡過,但是會議的共識結論與智慧結晶,相信是與會學者與各宗教代表深表肯定與認同的。盼望下一次的會議能繼往開來,開創宗教研討的新境界。(本次宗教學術研討會與九十二年度宗教聯誼會相關探討及訊息將於下期有進一步的報導)

 

第五屆紀念涵静老人宗教學術研討會

論文發表及場次

主題:宗教信仰與社會危機

第一場

主持人:張新鷹

發表人:鄭 開/論精神哲學

    魏道儒/佛教思想變革的現代社會意義

    趙星光/宗教消費商品化─論當代宗教與社會互動關係的質變

    呂賢龍(光證)/道勝化劫─論涵靜老人危機處理模式

第二場

主持人:宋光宇

發表人:蕭登福/試論北斗九皇、斗姆與摩利支天之關係

    李顯光(光光)/試論宗教儀式中的戲劇因素

    王見川/明代張天師之研究

    游 謙/從石頭崇拜反省社會世俗化的問題

第三場

主持人:趙星光

發表人:林長寬/穆罕默德的社會改革

    周燮藩/什葉派伊斯蘭教在伊朗的歷史演變

    鄺芷人/錫克教與印度社會

    劉文星(普珍)/《春秋繁露》的天人感應說

第四場

主持人:巨克毅(光膺)

發表人:宋光宇/從信息的亂度與整理談睡眠的重要性

    鄭志明/葛洪《抱朴子》內篇的醫療觀

    吳有能/唐君毅先生的人學與現代社會的安頓

    梁惠櫻(靜換)/天帝教教義《新境界》之人心人性主張

第五場

主持人:呂宗麟(緒麟)

發表人:林安梧/「中華道統」與「文化中國」:論「多元而一統」─「文化中國」、「政治中國」與「經濟中國」的對比反思

    石朝穎/宗教信仰的危機與修煉的轉機

    劉見成(正涵)/死後生命之信仰對生命意義的影響─以《中有大聞解脫》為例的哲學考察

    張燕梅(鏡宇)/基督教末世論對現代人生死觀的啟示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