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手札

編輯手札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1期 » 編輯手札

 2004-03-01 09:05

  人與人之間,相同的是什麼?相異的又是什麼?在不同的外表、家世、膚色、語言下,都是一樣的靈魂、一樣的肉軀,組合的成分,心物互動後的N種變化,都沒兩樣。

  我們渴求自己獨一無二,有自己的光亮與顏色;我們渴求與人知心,泥中有我有你,不再孤寂;我們渴求永在戀愛心境中,眼前所及,都感到稱心,彷彿胸口點了一把火,前方一片大明,活著,有種溫柔、甜美、不顧一切,想要燃盡自己的熱情;我們渴求變馬,奔馳大地;我們渴求變鯨,暢遊海域;我們渴求變鷹,高飛太虛,在鑽天下地之際,了悟生從何來?死又何去?我們是天地間偶然的錯亂?還是宇宙中最偉大的奇蹟?

  我與他人有何不同?我的期盼與絕望;我的快樂與恐懼;我的輕盈與沉重,不過是隨著外境變遷,盪著鞦韆,沒有永遠的好;也不會永遠的壞,那麼,我又怎能一味指責他人過錯,或者搥胸頓足自己罪無可逭?如果沒有自覺已經淪為肉身的傀儡,總是跟著世風人語走,上下失據,手足無措,讓靈魂蒙塵,深陷在麻痺的冷漠,那麼,我與他人有何不同?

  在靈與肉的交叉運作下,萬物的本質也是相同,所有的宗教、政黨、族群、國家,乃至山海坑谷、蟲魚鳥獸,等等稱謂,都只是人間的暫代名號,我們卻總是以假作真,把這些當成標籤,貼在自己還有他人身上,作為最終的代表,劃分出善惡、物我的鴻溝,佔地為王,一塊一塊的切割、一片一片的剝離。

  我們能不能相濡以沫,於即將枯竭的江湖中,忘卻名相、放掉自己,敬重這大空中的所有生命,敬重他們絲絲入扣,巧妙發揮不同天賦,相輔相成,使這個星球充滿著動人的美麗,使我們無憾無缺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我們能不能點燃胸口那簇火苗,讓它如火燎原;觀照「肉軀」的粗暴邪慢,警醒「靈魂」的昇華;讓失調無序的萬象,成為淬勵奮進的動力;讓彼此的信仰,協調為一,有如四肢百脈,終歸靈魂導引;有如江河歸湖海,自然地萬流歸一,而在那「一」的地方,我們知道,沒有貪嗔兇暴怒惡的牽引;在那「一」的地方,不用再往外尋尋覓覓;所有的生命都「生」「活」在那裡,撥動著真愛之弦,嗡嗡地共鳴。

  如果我們終能覺悟,天生萬物以養人的道理,那麼,我們便能與宇宙同樣壽齡,精神不息;如果我們繼續盲動下去,所有的生靈必將陪葬在滅絕裡,再無任何生機。這世界的萬物萬象,示現出我們的過去與未來,我們當虔誠以對,謝天謝地,敬重這些導師,竭盡心力,告訴我們何謂「生命」的意義。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