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上堂「無常」課

好好上堂「無常」課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1期 » 好好上堂「無常」課

天人堂/呂靜式  2004-03-01 11:55

-感謝人生意外旅客

一場人們視為洪水猛獸的惡疾,
竟成為我的人生導師,
讓我學習累世缺乏的功課;
讓我看淡生死,向自己挑戰;
更讓我徹底放下婚姻,海濶天空。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鳳凰唯經浴火,才能飛向更高更廣的天空。

  時光匆匆,悠悠倏忽,轉眼自己一晃早已過不惑之年。如果要認真將自己的人生際遇作一分野,那卅五歲前,我的人生可謂順遂得意,家庭工作皆稱心,完全不識何謂愁滋味,而當時的我也自以為將是如此「相夫教子,努力累積財富」地過完此生,誰知就在此時,「無常」卻悄然無息的找上我,讓我震驚錯愕,措手不及而茫然不知所從;卅五歲之後的我,若以一般人的價值觀來判斷,那可真是「命運乖舛,坎坷歹命」!

絕症驟臨 人生轉向

  八年多前,本來打算再懷孕生老二,在一次抽血檢查中,卻意外得知自己罹患「慢性白血病」,原本是一樁好事,卻毫無預警地被告知得癌症,彷彿青天霹靂,乍聞惡耗,我的心如坐雲霄飛車,從天堂一路墜落到地獄的痛苦深淵,除了哭還是哭,腦筋一片渾沌,生活也完全脫了序;但也因為這場病,逼得我不得不入帝教,也因此與帝教結下了不解之緣。

  這些年來,在帝教的完整修持步驟法門之下,我從基層的正宗靜坐,漸進而至第一期傳教班的五十五天閉關,沉浸在帝教的涵養教化下,我的心性也一直在潛移默化著,從最初對「不求個人福報」的質疑,而終至理解到在光殿上為天下蒼生祈禱的無私胸懷;更在世尊的昊天心法及維生首席諄諄教誨之下,我深刻體會到若要「向自然奮鬥、向天奮鬥」,第一步必須先從「向自己奮鬥」開始,因為每個人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而是自己,挑戰自己,才能脫離宿命的牽扯,這場病讓我重新審視了自己的人生,改變對生命的看法,當初視為「惡疾」而無法承受事實,後來學會了與它和平共存的心態,而帝教的生死學教育,也讓我學著看淡生死,積極奮鬥,以五門功課來調整自己的身心靈,保持身體的最佳狀態。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一場人們視為洪水猛獸的惡疾卻成為我的人生導師,教導我知足、惜福、感恩,讓我的性靈修持得以提昇,值得一提的,更因這場病,渡進了弟弟(光證)長久以來虔誠祈禱,一直想渡進來卻徒勞無功的父母與妹妹,在帝教的修持薰陶下,重新賦予他們生命新的深義,找到了奮鬥的方向。於是我恍然,原來,危機也可以是轉機的。

婚姻破裂 嗔怨引發舊疾

  再次與「無常」相遇,是二年多前的事,而這次的考驗,對我而言,簡直比身體的「重大傷病」更是慘烈悲痛!在先生赴大陸經商的隔年,我們的婚姻也因長期溝通不良,雙方個性固執倔強而出現裂痕,加上相隔兩地,感情更是日漸疏離。

  先生每次回台,兩人總為意見不合而爭執不斷,雖然如此,但我總認為夫妻吵架乃是常有之事,未對此作任何有效的解決之道與防患措施;爾後在他一次次的回台中,我發覺他性情變得喜怒無常、暴躁易怒,總是挑剔我的不是;等到發現事態嚴重,我們之間的婚姻已瀕臨破裂之局面。

  我很震驚昔日一個充滿熱誠愛家的人,搖身一變竟讓我幾乎感到陌生而不認識;被背叛的傷痛,更是一點一滴啃噬著我的心。除了傷心,我更是痛心與憤怒,二十幾年的感情,近十六年的婚姻,叫我情何以堪?人性的幽微黑暗面,於今我是深刻體驗到了。

  面對先生的轉變,我開始從憤怒、不甘心的情緒中自我思索、反省。我清楚察覺到自己修持的基礎依然薄弱,未能及早洞察到自己的自我貢高,凡事太愛講理之習氣。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或許以往我太疏忽先生的感受,未能以同理心去包容與關懷,終致今日之殘局。

  在天赦年中,我痛定思痛,在多位長輩的勸說下,我決定以「自恕恕人、自赦人赦」的胸懷,視先生為天下蒼生之一,放下心中所有的怨與怒,意圖力挽婚姻,希冀先生回心轉意,回歸家庭,可惜我的道功太差,熱準也不夠,滿腦子修持理論,卻難以在行動上落實天赦教化。

  一年多來的委曲求全,壓抑受傷的情緒,多少次夜半淚濕衣襟,跪倒師尊、師母法像前,祈求祂們給予我智慧與勇氣,讓我有能力去轉化人道上的挫折考驗;然而因內心仍無法做到徹底放下與寬恕,我的努力並未喚回先生,反因長久內心的鬱結之氣,貪嗔痴的陰電子日積月累又凝聚在電子體裏,造成形骸憔悴,日益消瘦。當我發現自己體重驟降了十公斤,爬個樓梯氣喘吁吁之時,我心中已有不詳之預感,果不其然,前年六月,再度回醫院檢查,我的宿疾復發了,而且白血球直飆到卅幾萬。

為了家人 毅然放下愛恨情仇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面對疾病的復發,我也清楚可能會加速病情的發展,或許會一發而不可收拾,威脅到生命。但這次我沒有掉淚,沒有恐懼與慌張,已經歷經過一次生死的考驗,這次我堅決告訴自己:「沒關係,大不了再奮鬥造命一次,其餘就交給無形吧!」

  我很坦然去面對這次的復發,選擇面對處理而不逃避,但當我看到父母親為我擔心憂愁,兩人每天頂著炙熱的太陽,不辭舟車勞頓到我家,一個幫我作天人炁功,一個為我料理家務、照顧女兒,弟弟也不時探望我、開導我!大妹則帶著我尋醫治療,遠在南部的小妹也因擔心我而難過哭泣,望著這些愛我的家人,我不禁痛哭失聲,內心充滿愧疚,我難過自己未能在婚姻的磨難中自保,導致病發,卻是拖累了家人。我清楚知道,唯有自己樂觀奮鬥,積極突破困境,如此我的家人也才能安心與放心,只有我過得好,他們也才能好好過日子,一念之轉,我下定決心成全先生,讓所有恩怨隨風而逝,當我與先生誠懇協商,放下了心中的愛恨情仇,我卻驚訝發現:原來,放下也可以是如此輕鬆。

  感謝 上帝、仙佛的慈悲護佑,讓我又再度逃過一劫,如今身體狀況又日漸回復穩定,憶及兩次的病痛,每當我需要昂貴的藥物治療時,健保都及時通過全額給付,我才得以順利接受療程,讓我感到巧合得不可思議,也深切感受到無形的殷殷照拂。

超越無常 積極奮鬥不放棄

  回首前塵往事,我相信「無常」是要讓我學習自己累世所缺乏的功課,是要提昇自己的性靈與智慧;如果沒有惡疾,我就無法看淡並超越生死;如果沒有疾病復發,我就無法徹底放下婚姻,海濶天空,這些原來都是必然的過程,也唯有哭過、痛過、煎熬過,履跌履起,才能如浴火之鳳凰,得以重新展翅高飛,飛向另一更高更廣闊的境界;現在的我終於能真正看待先生為天下蒼生之一,誠心祈禱祝福他,而我也相信他仍有進入帝教奮鬥的一天。

  人生本無常,然而在紅塵火宅中,其實「無常」才是「常」,只是人們都害怕而唯恐避之不及,若能坦然面對積極奮鬥不放棄,才有可能超脫「無常」的糾纏與牽制。

  如今春劫起運,以大環境而言,是藉行劫以救劫,喚醒腐蝕已久的人心;而就同奮個人而言,就如教訊某期標題所言─是一個破除老我、超越業力牽絆的良機,我很幸運,能有這些學習突破自我的機會;也感謝天赦恩典,人道上的考驗,讓我在天道上又累積更多的資糧。或許在人道上一路跌跌撞撞,看似坎坷,但我仍有愛我、支持我的家人,以及可以奮鬥成長的帝教大家庭,我真的感覺自己依然是幸運的。

  願以此文,與仍在挫折考驗中掙扎的同奮共勉之,唯有效法師尊「我命由我不由天」之精神,一步一腳印去驗證,終會有峰迴路轉、柳暗花明的一天。(作者現為才藝班教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