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字真言的生活啟示(十三):仁

廿字真言的生活啟示(十三):仁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1期 » 廿字真言的生活啟示(十三):仁

蘇意茹  2004-03-01 12:15

一念之「仁」

一種廣泛的仁心善意,
會自然的在無形中循環交流,
就在某一個時間點和事件中,
產生出機緣巧合的意外回報。

  每回讀中國古典小說故事,我覺得最有趣的就是「一念之仁」的轉折。

  不管故事的主角原本是好人或是壞人,作者總會給他一個突如其來的抉擇:要不要放了他?要不要救他?只要出現這種劇情,通常會讓讀者心裡七上八下的,因為一旦下了決定,故事的結局就會相差很多。沒錯,這「一念之仁」就是最大的轉捩點。

一念之仁 往往自己受惠

  其實在人生中也是這樣,只是身在「故事」其中的我們,常常沒有這種自覺,以為自己是被命運捉弄和擺佈的對象而已。

  最近看到一則新聞就是這樣的。

  有一個歐吉桑騎著摩托車出去辦事情,在回程的路上,看到一輛車撞倒了一個老歐巴桑,許多經過的路人看到了,可是,也沒人停下來理她,彷彿這件事情不曾發生,街上照樣車水馬龍。

  這個歐吉桑心想既然剛好事情已經辦完,不妨去看看那個歐巴桑到底有沒有怎麼樣。結果好巧不巧,這個歐巴桑不是別人,正是他的母親。本來他以為自己是多管閒事,沒想到還好那一念之間還存著一點仁人愛人之心,要不然這下還不知道會有多少遺憾發生呢。

  這樣的「一念之仁」是比較直接的。在古代的勸世故事裡面就更複雜了。因為並不是每次發揮了一點善心,馬上就會得到好報,而且有些好事是怎麼樣都不可能事先預想到會得到什麼好處的。所以這類的故事就會神奇地像是寓言,最有趣的就是動物報恩的故事。比方說一個人無意之間救了一隻青蛙、螞蟻、蟑螂、老鼠、蚊子、蒼蠅之類的小動物,這小動物還感動到會說人話:「我一定會好好地報答你的救命之恩。」

  試想,要救這些小動物多麼簡單,你只要不殺牠,放了牠就好了,誰會想這種舉手之勞還有什麼報答。可是,故事就是這麼湊巧,老鼠會咬斷繩子,螞蟻會挖洞,出現的時機對的話,往往就是最好的幫助。

仁心遍存 大同世界重現

  雖然這類的故事在現實生活中不太可能遇到,但是,因為是小時候讀過的故事,所以這已經成為我潛意識裡面的信仰,我的確相信一種廣泛的仁心善意,會在我的智力和想像力所不及的某一個時間點和事件中,得到意外的好運。

  關於在路上救了人的事情,我也曾做過。那個只是驚嚇過度,還好沒有什麼嚴重外傷的女生,在我們離開醫院之後,就消失在茫茫人海當中,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再遇到她,正確地說,就算遇到了,我也認不得她。基本上,幫助她這件事本來就讓我覺得很安慰,因為這讓我覺得這個世界是可以充滿善意的。

  然後在很久很久之後的某一天,我回到彰化的家,母親跟我說她騎機車出門,不知怎麼地,也沒有人撞她,她就自己連人帶車倒在路邊,似乎是過了一下子她才醒來,這時警察來了,看她沒事也就走了,她想也不是受了多大的傷,又想到原本要辦的事情,就辦辦再回家吧。後來我知道之後,真是一百萬分的不放心,硬是要母親去做個詳細的檢查。

  記憶中似乎結果也沒怎麼樣,但是,心裡卻有一陣安慰。雖然沒有人救了我媽,但是,她竟在路上昏迷時卻沒有碰到什麼壞人,也沒有被沒注意到她的車子撞到,還一下子就莫名其妙地可以自己爬起來,照樣騎車回家。在我想來,這大概已經達到某種大同世界的理想。因為如果每個人內心都普遍存在這最大的仁慈之心,善意自然會主動在無形中循環交流,那就不拘什麼好心有好報的單一故事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