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申年中華民國各地教院補天時奮鬥專案與世局對應概況

甲申年中華民國各地教院補天時奮鬥專案與世局對應概況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3期 » 甲申年中華民國各地教院補天時奮鬥專案與世局對應概況

口述/邱光劫、鄭光超、蘇光昊、蕭敏堅 整理/編輯部  2004-05-01 10:00

─南、東、北、中四教區抽訪實錄之掌院觀點

道魔相爭,人心激盪。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乃因道本乎良知,有所為有所不為,魔則肆無忌憚,為達目的不擇手段。但何以邪不勝正?道中有魔,魔中有道,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道要經過淬礪琢磨,激濁揚清,去除魔渣,一秉浩然正氣,自能感召魔中之道。故魔雖高一丈,但終不能勝正,關鍵乃在於正氣發揮與否,故曰道勝化劫。天理昭昭,公道自在人心,不管面對任何橫逆,仍應謹守正道,時間將會印證一切。
  相關問題:
一、貴教院接到補天時專案(「道勝護國和平保台化劫祈禱」第三階段)的教政指示時,是如何規劃要去推動及配合這個專案?
二、根據您觀察,這個期間奮鬥情況大約比平常踴躍或降低多少(可以幾成來計算)?談談您感覺有無什麼比較特殊的奮鬥情況或氣氛?
三、此期間正值台灣總統大選前後,根據您的觀察,在二月廿日至三月三十一日中的哪些時段前後,貴教院的奮鬥人數、誦誥場次、時間長短有特別增加的情況?請問這是教院發動的還是同奮自發性的奮鬥?除了您針對以上回答的幾個時間點之外,有自行安排其他更多的奮鬥專案嗎(例如廿四小時誦誥)?請簡述進行狀況及時間。
四、貴教院的同奮有沒有反映一些意見?通常大概是以哪些問題居多?貴教院如何回應?
五、貴教院內是否有同奮非常熱心於此次專案?情形如何?
六、補天時專案結束之後至今,同奮奮鬥的情況變化又是如何?您評估這樣的變化大概基於什麼樣的因素?

南部─高雄市掌院

認真誦誥多基於關懷世局之情
教內只談宗教天命,不易滋生對立,大家企盼選後社會恢復常軌,祈求國家安定。

  光劫掌教:我們教院每遇專案奮鬥都有一貫的作法,也會依據當時期的現實情況做些許調整。一般而言是在早、午課和午、晚課之間,各加一至兩場誦誥。寶誥經典方面,掌院於加強誦誥時都有既定的場次,所以在補天時期間也一樣。推動方面,有基本的例行性宣導─在親和集會的場合、教院公告欄、每月行事曆的寄函,都會引述聖訓或教政指示的資料告知同奮這個專案的意義與目的,甚至遇到同奮都會常做口頭宣導。而同奮們透過這些方式得知後,多會記在心裡,在家務公務之餘,儘量抽空回教院奮鬥。

  因為,我們原本就有不少天天來教院奮鬥的基本核心成員,加上宣導的效果,同奮回到教院奮鬥大概比平常多個三至四成左右。也因為此次是因應當前局勢的補天時專案,同奮會來教院加強誦誥,多是出自關懷局勢的個人內在情感因素,所以奮鬥情況比一般龍華法會的加強誦誥要好得多。

  特別在三一三國親呼籲換總統救台灣大遊行時,高雄市掌院附近也有泛綠陣營的數十萬人集會造勢活動,當天掌院就有安排全天候誦誥,奮鬥人數有增加趨勢;三一九晚上,響應維生首席全台同步祈禱,誦誥的情況也非常踴躍;另一個高峰則是三二一,選後局勢更為對立緊張,掌院也安排全天候誦誥活動,同奮自動前來的狀況更為熱烈。

  南部地區為泛綠票倉,雙方陣營皆有同奮支持,但我們在教院內平常宣講的都是保台護國和平統一,以及宗教修持的事。同奮到教院內就以彼此親和及展現關懷為主,不太涉入政治紛擾,因此教院內的氣氛都還和諧。加上掌教以身作則,基層同奮就多沒有談論或反映出教院以外激情對立的情況。若有,我們也會委婉勸導「在教言教」的道理。

  特殊個案方面,有一位基隆同奮很發心,慷慨解囊捐了十萬元,據說許多教院也有收到這位同奮的奉獻。一方面是其尊翁過世為了做功德;一方面是為了鼓勵同奮在補天時期間多奮鬥。掌院將此奉獻使用在豐富伙食上,為每天到教院奮鬥的同奮加油。

  而補天時結束後,同奮們都需要休息,奮鬥步調大多回歸到自己平常的安排。目前上元龍華法會的加強誦誥已開始,氣氛上感覺起來還算熱絡。可想而知,同奮們極希望選後的社會局勢儘快恢復穩定。

東部─花蓮港掌院籌備處

同奮需重民生問題 奮鬥實為不易
百忙奔波中仍來響應,更有老同奮回家好現象,皇誥數大大成長五、六成以上。

  光超主任開導師:這次宣導奮鬥專案,我們是將相關聖訓資料、專案文件重新做整理後,連同行事曆、加強誦誥時間表(早中晚各增加一場)寄給同奮,在教院也製作成公告張貼,大小集會場合也都有做宣導。我們在奮鬥日還特別增列反省懺悔的祈禱文,希望同奮在自覺中了解自己奮鬥使命。另外,為鼓勵同奮加強誦誥,院務會議也決議出補天時專案奮鬥的獎勵辦法,奮鬥前五名者送精美禮品一份。

  在成效上,就人數來說,原本在東部的同奮就不多,所以大約只比平常增加一到二成。但是在這個期間的皇誥數卻大大成長許多,有增加五、六成以上。尤其,三一九晚上,我隨首席在宜蘭初院進行全教同步祈禱,雖沒能親自坐鎮花蓮帶領同奮,但主動來響應的人竟出乎我意料,可稱得上相當熱烈。

  這段時間,我們除了補天時原定的加強誦誥以外,並沒有特別的安排。因為在東部,位處偏遠地帶,人民生活背景也單純,加上近來這裡失業率偏高,因此比較傾向關心自己的民生經濟問題,但求溫飽而已,不容易泛政治化,對政局變化的感受及反應比較不強烈。

  對於選舉,我們也多次宣導過維生首席的說法─本教沒有特定支持的對象,同奮要投給誰是由自己決定。雖然在我們教院附近也曾有幾場選舉造勢活動,但都不影響地方上一般生活氣氛,教院內也幾乎沒有什麼對立的情況發生。

  整體來看,由於失業的同奮不少,需要為民生問題四處奔波,能撥一點時間上教院奮鬥已屬不容易了。但值得一提的是,我們有近年來幾乎不見的老同奮回鍋的好現象。而專案結束後,我想同奮也希望休息。所以,奮鬥情況很自然的恢復平常。

北部─台北市掌院

北區多屬都會中堅 對外境變遷敏銳
奮鬥步調因應世局而調整,最為可貴的是那些平穩奮鬥,走得長、走得久的同奮。

  光昊掌教:先前基本的宣傳、公告都有做。補天時專案開始的幾天,我們白天有安排增加誦誥場次,但常因人數不夠(掌院集體誦誥以九人為基本人數),所以後來只維持晚上多增加一場集體誦寶誥,但假日經常會有同奮自發性的發動誦誥,到了奮鬥日時更是早上多加二場、下午也多加二場的奮鬥。另外,選舉(三二○)前後共三天,教院有安排廿四小時誦誥,並針對這三天訂出獎勵辦法,同奮個人達到某一奮鬥標準數即有獎勵,奮鬥愈多,獎勵愈大。爾後也將補天時期間的寶誥奮鬥列入獎勵方案。

  成效上來說,我們教院內的同奮顯少有不認同帝教時代使命的,但補天時專案時間過長(四十一天),祈禱迴向內容雖立意深遠,但涵蓋層面廣泛,訴求重點並未特別集中,一般同奮無法具體認知補天時的重要性,且前面已持續了二階段道勝化劫專案,所以,整體來說,氣勢與一般龍華法會相比還稍微小一點。

  另外一個原因是,我們教院的同奮有很多是都會型的市民,白天有緊湊的人道生活要奮鬥,晚上能排除其它活動來教院已是難能可貴的事了。所以,除了選舉前後三天教院發動緊急誦誥時氣氛較為熱烈外(從三月十九日上午八時,一直到廿一日的晚上十點。此期間光殿的皇誥聲就沒有一刻中斷過,同奮們普遍是基於對社會情況的危機意識,所以最緊張的這三天,誦誥數高達七十多萬聲),其它時間的奮鬥情況還算平平,尤其選後街頭亂象,使不少同奮有失落感,對誦誥信心降低,有比較提不起勁回教院奮鬥的趨勢。不過寶誥數在補天時期間就增長得非常明顯,占總奮鬥數達四、五成,有些自發性的同奮甚至還漸漸形成奮鬥小組,習慣性地一起邀集來誦念寶誥。

  選前,反映意見的不多,有也多是些新進同奮,對此我們皆秉持師尊所說「同奮要關心政治但不參與政治」及維生首席「要選誰是同奮個人的選擇」兩個原則,來予以勸導或回應。至於選後,疑問及抱怨的聲音就稍微多了些,一般是以選舉結果來比對誦誥奮鬥的效果等問題居多。而我們神職人員在平時就避免主動談論這些紛擾,但針對發洩較為激烈的一般同奮(多屬個案),會予以傾聽,然後勸導他繼續為大環境努力,我們奮鬥的格局勿受限於主觀的臆測當中。

  這個期間特別突出的奮鬥事蹟不多,因為我們這裡的同奮多屬於都會型人口結構的中堅份子(中產階層),奮鬥步調多已有自己既定的規劃,台北市掌院最可貴的應是這些平平穩穩,走得長走得久的同奮。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幾期來皈的同奮中,有不少人感應到師尊於無形中媒壓來的力量,例如現在常駐鐳力阿圖書館服務的華識即是一例(編註:請參看本期「心靈玄虛鐘」)。

  專案結束後,我想同奮身心靈都累了,許多鬱抑的情結需要調適,所以奮鬥的狀況一如預期的冷卻。但是,四月十九日後的上元龍華法會,教院又開始恢復奮鬥的元氣。我想龍華法會是往年既定的活動,一般同奮比較熟悉,況且面對選後局勢極需徵祥禳災的正氣,同奮們經過一陣子自我調適後,自然也會重拾信心與願力。

中部─台灣省掌院

長久以來道氣蓬勃 立場平和中庸
面對亂象,同奮難免自問是否奮鬥不夠?此時我們更要反思如何「常應常靜」,樂觀以對。

  敏堅掌教:我們省掌院連續三年以來,每天從早到晚都安排有九場誦誥,密集的奮鬥平常就有在做,所以補天時期間並沒有作特別的規劃,但是晚上有增加誦寶誥或其它經典的場次。當然,先前例行的海報公告、親和集會專題報告、寄行事曆等宣傳,也一如往昔的進行,甚至還有專人以電話邀請平常較不常上教院的同奮回來多奮鬥,以及發動皇寶誥數認簽等舉措。

  成效上,由於省掌院平常奮鬥的情況已相當踴躍,所以補天時期間可以說約只稍稍增加一成多。尤其假日,同奮來來往往的情景更是熱絡。而這些奮鬥成績大多是掌院發動各個單位主動整合的。每個星期除了固定的親和集會及會禱會坐外,我們每天都有安排五中心及坤院輪流召集人員來加強此一專案奮鬥,所以,每天至少會有上百人次共襄盛舉。

  中部同奮的立場較為中庸平和,對於局勢變化,情緒反應較不像南、北地區強烈,所以補天時期間,雖然社會上有幾個比較受到矚目的活動時間點,但我們同奮還是心平氣和的依既定的場次在奮鬥。倒是在三一九晚上全教同步祈禱的那一場,一方面是響應維生首席的呼籲;一方面可能也是憂心隔天選舉的社會秩序,自動前來教院的同奮竟出乎我們的意料,超越巡天節的人數,多到連玉成殿都擠不下,只好安排到一樓平等堂了!

  同奮支持哪一位候選人,我們的立場當然是採取開放自由的選擇;選後,是有些同奮對局勢混亂表示失望,但這些人也多會反躬自省,自問是否奮鬥熱誠不夠?對此,我們也會回應:我們的奮鬥不是沒有作用,至少現在的局勢還算穩定,沒有大規模的流血暴動,所以我們應該再樂觀持續下去。個人也認為,此時此刻,我們要反思如何提升心性,做到師尊曾說過的「常應常靜」。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們教院的坤道同奮相當有奮鬥的熱誠,不管平常或在補天時期間,來教院奮鬥的性別比率中,坤道都有高達六成以上的出席情況。

  一個專案的結束,當然會回到平常的正軌。但因為我們教院平常的奮鬥情況就已有穩定的規律,所以奮鬥量雖有減低,但影響的程度極小。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