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台護國答客問(六)

保台護國答客問(六)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3期 » 保台護國答客問(六)

呂光證  2004-05-01 10:05

台灣重任—大烈而重復華夏

台灣是雲龍至聖轉達天命所鍾的「蓬萊仙島」,是三期主宰「大悲而東遷佛土」之「中土」,師尊更言:「有世界存在,就有台灣存在,有台灣存在,然後有中國統一。」由此,世界方能永久和平。世界、台灣、中國循環相連,天帝教使命盡在其中。

一、我們認為台灣與中國的關係為何?

答:「台灣」「中國」以宗教言皆是名相,不須為名相而反目。以名相論,傳統「台灣」即是「中國」一部份,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邇來因為國際外交上節節失利,為求與「中國」分清,國際場合不得不用「台灣」代表中華民國,島內亦有聲音倡導正名。

  以天帝教立場來看,兩岸合則兩利,分則兩害,戰則兩劫,拼則兩毀。相較之下,名相不須成為絕對底線,師尊都向鄧小平建議,兩岸和談後,可以重新制訂新國號、新國旗,可見師尊雖主張「尊重中華民國」,但並非圖騰崇拜者。

  以天帝教立場,台灣是雲龍至聖轉達天命所鍾的「蓬萊仙島」,是中華文化的復興基地,是上帝真道的弘揚據點,是三期主宰「大悲而東遷佛土」之「佛土」、「中土」,「中國」本來就是「中土」之意,而台灣負有「大烈而重復華夏」重責,因此「台灣」與「中國」不但不是對立的態勢,反而是唇齒相依的存在。師尊講:「有世界存在,就有台灣存在,有台灣存在,然後有中國統一。」有中國統一方有「康同邁進,天地永新」的可能,換言之,方有世界永久和平。世界、台灣、中國循環相連,天帝教使命盡在其中。

二、師尊晚年強調 上帝愛我台灣,是因為中華文化老根在台灣,何以見得中華文化老根在台灣?

答:主要是相對中共建政以來一連串的運動─尤其是文化大革命而言,文化大革命將中華文化的老根幾乎剷除,反而在台灣得以保留,比如繁體字、家庭倫理、孔孟思想,更重要的是宗教,大陸以無神論為宗,宗教幾乎變成樣版,在台灣宗教則滿地開花,中華文化、道統的觀念透過五大宗教及民間鸞堂、一貫道等管道,深深地紮根在民間當中,這是台灣獨具時代特色的重要一環。然而自從中共改革以來,中華文化在大陸已有復興之勢,在台灣則日漸變質,這便是師尊一再提出的警訊。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