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首部曲—「靜坐篇」精功問世

經典首部曲—「靜坐篇」精功問世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4期 » 經典首部曲—「靜坐篇」精功問世

傳播出版委員會  2004-06-01 09:10

多媒體弘教時代來臨 繼生命關懷篇後又一全新力作

「這絕對是帝教文化傳播的形象影片,要讓這部片子能跨時空、跨國界。」經過師尊六十年來蒸熬鍛鍊,淬煉而出的中國正宗靜坐,其道脈不僅傳承到許多弟子身上,更感動了為我們製作天帝教簡介—「靜坐篇」多媒體的工作人員,他們以林美珠導演為主軸,竭盡心力、不計成本。長達十一個月的醞釀琢磨,在大格數位科技公司與本教同奮的攜手合作下,這部弘化資材的經典之作,終於在眾人引頸企盼中誕生了。

 ●為了達到更好效果,林美珠導演堅持進棚作業。圖為北區新境界靜主緒氣的靜坐示範。攝影/吳光輔

  自去年八月底推出天帝教「關懷生命篇」形象廣告之後,極院傳播出版委員會籌備已久的「天帝教簡介」主題系列影片「靜坐篇」已於六月份製作完成,將提供弘教系統各教院堂推廣使用。

催生多媒體簡介 決議分篇製作

  「天帝教簡介」—「靜坐篇」紀錄片,費時十個月才完成,由原先的三分鐘、五分鐘、八分鐘、十二分鐘,延長到十五分鐘,劇本經過多次討論更改,到進剪接室還不斷的修正,務求盡善盡美。擔負全責的傳播出版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光武開導師強調,「靜坐篇」可預期會成為本教弘化資材的標竿。

  春劫啟運,萬教齊發,為了更加快弘教腳步,三年前,第三期傳教、傳道使者訓練班全體學員發心奉獻一百萬元,作為本教推動多媒體簡介方案之籌備基金。從民國九十年八月底起,傳播出版委員會便積極著手規劃此一方案,期間陸陸續續有不少傳播和製作公司提出腳本,十多分鐘的簡介如何才能充分表達天帝教深厚的內涵與精神?礙於拍攝形式的規劃難以形成共識,加上腳本難產,因而暫緩執行。

  前任傳播出版委員會主任委員光中樞機對此事無法順利執行一直深感愧對同奮,因此在九十一年底,緊急召開專案會議,會中決議將「天帝教簡介」分成單元性的紀錄片來製作,如「中國正宗靜坐」篇、「天人關係(第三神論)」篇、「劫運與救劫(劫運觀)」篇、「天人炁功」篇……等單元。

  「中國正宗靜坐」篇於去年八月正式簽約後開始腳本企畫,至今年五月底製作完成,整整耗費十個月的時間。此片委託大格數位科技有限公司拍攝、製作,擅長廣告創意與數位內容整合的大格數位科技,曾協助維光樞機過去主持的台灣電影文化公司轉型民營化,並協力成功取得「高科技媒體園區」開發許可。其前身為京兆格製作公司,成功的廣告創意與行銷手法幫助客戶在市場上創下佳績,其作品更多次榮獲金鐘獎肯定,諸如兒童燙傷公益廣告、蘋果西打、科見美語等多部膾炙人口的好作品,都是該公司林美珠導演情感細膩的鏡頭下刻劃而來。

全權委託專業 腳本雛形一再琢磨

  「一開始我們就決定以經典的概念來拍攝這一部片子」,負責統籌多媒體方案的光武開導師斬釘截鐵的說,「這部是要給教外人士看的,先前他們要我寫腳本,我堅持不寫,理由在於我認為這還是要交給專業。」但是為方便大格公司的製作,光武開導師同時要求帝教出版公司支援,盡可能提供教內所有與靜坐有關之圖書資訊,並由剛出關的傳教使者月段負責蒐集、整理、分類及聯絡教內相關單位配合的事宜。

  大格製作總監賈文宜先生是廣告界的資深企劃,接案後對影片訴求的定調非常用心。他相信天帝教的正宗靜坐不應該只是宗教產物而是中華文化的代表,有其獨特文化的代表性、長久性、保留性。因此除帝教書籍外,也涉獵更多其他宗教及中國文化的相關資料,包括儒家、道家等思想,找出天帝教靜坐之獨特文化特質。

  幾乎剛開始的兩個月,閱讀、整理、分類做筆記,佔據所有的時間,每位參與的工作人員都是在書本堆中過日子。接下來,賈先生要求大家作定期的討論,包括光武開導師、敏瓊、月段甚至維光樞機、光光副院長都曾參與。討論的過程做成詳細紀錄,才逐步形成初步腳本的共識。

 ●(左起)靜機、素孝、素記等清秀佳人進棚拍攝的這張照片,被拿去做單體廣告。攝影/徐月段

林導感應天心 古人夢裡授機宜

  大格數位科技的專業參與,從客戶群、影片定調(image&content)、市場調查、行銷概念與市場區隔,每個過程都做了詳盡的研究與分析;其中將極院所製作之民國八十七年到九十一年的皈師人數統計,計算出年度皈師人數成長了三點四倍,看到年年遽增的成長數據,大格林導非常肯定天帝教所傳習的靜坐;同時隨著天帝教圖書的閱讀、整理,愈來愈多、愈來愈深的認識師尊,愈來愈懂得中國正宗靜坐的博大精深與奧妙時,幾乎每次見面討論,就可感受到她的興奮與熱情,是對師尊的敬佩與崇拜;是對天帝教靜坐的認知。她說:「這絕對是一部弘教片子,應該讓更多的人來學習靜坐。」「這絕對是帝教文化傳播的形象影片,要讓這部片子能跨時空、跨國界。」興奮中夾帶著壓力,原本力求完美的她,決定盡其所能、不計成本的一定要謹慎的完成這部經典之作。

  「靜坐篇」的拍攝大致可分成三個階段,分別為籌備階段、影片拍攝前置作業與影片拍攝執行三個階段。在籌備階段工作重點在於腳本的撰寫,光是腳本初稿就由A版到F版,一共六次修改,其中經過多次的討論、爭執。有礙於經費的考量而將時間限制在五分鐘內,結果製造了許多的困擾,最後是光中樞機的決議─既然要拍就拍好的、精緻的,同意開放時間的限制給製作單位一些空間。雖然如此,追求唯美的林導,仍然對腳本無法滿意,遲遲不能決定下一步。幾乎在一籌莫展時,有一晚林導突然夢見身穿長袍的「古人」在與人對談,醒來後便「定」在電腦前八個鐘頭,奇蹟似的一氣呵成完成後再神速的將Q—1版腳本電傳給光武開導師,得到的答案:「沒錯!就是這樣。」

 ●青年才俊也入鏡(左起)緒析、緒序同奮。攝影/吳光輔

精製影片 南北奔波採訪實錄

  接下來進入影片拍攝前置作業,林導由月段陪同三次進出鐳力阿,以高解析度數位相機翻拍珍貴史料資料,回來再經過電腦修圖和調光,從設計一路走到導演,林導在廣告界是國內少有的女性美術導演,她的工作要求嚴謹、追求完美,每一張修圖幾乎都是數小時以上的工作,由於拍片導演的專業,平面圖片加光、加影、佈景、修圖更比一般人細膩。

  影片內容重頭戲在實證實學部分,透過天帝教弟子的靜坐經驗,敘述中國正宗靜坐的內涵,分別由科學觀、醫學觀、自然觀、昊天心法等觀點切入,會議決定訪談對象後,由月段安排、開始南北奔波的採訪實錄。「美國哈佛大學的心臟科醫生班森的研究,在二十分鐘的靜坐之後,發現心跳、呼吸、血壓還有氧氣的消耗、二氧化碳的製造、以及血清乳酸量都會減少,他們稱這個現象就是一個放鬆的效果。」到光樞副主教的診所採訪,說也奇怪,在台中火車站那樣車水馬龍的精華地段,我們一到達,診所正前方剛好有一個停車位,似乎一切無形已安排好,迎接我們的到來。

  採訪完光樞副主教趕緊轉往省掌院,在光殿上拍完賢德樞機打坐,緊接著又輾轉來到科博館附近訪問光灝樞機。「『自然』本身意思就是說,你不要花很多其他的力氣、很多的摸索方式,就可以達到的一個狀態,其實這就是一個自然的狀態嘛。那『無為』,就是你不要去強迫自己做一些什麼樣的事情,就是無為。」在挑高的大樓中庭裡,光灝主教用最淺顯易懂的方式來詮釋自然無為心法,就連自比門外漢的林導也興致高昂地請教起光灝樞機來。

  「師尊常舉個例子,就像一杯水,如果你攪一攪之後,發現它很混濁,擺一陣子,你就發現,它沈澱下來,上面是清的,那你可能覺得說整杯是清的,事實上,師尊說不對,這個不是清的,它的污垢還在裡面,一直躲在很深層你不知道。所以,事實上,你一攪,這個東西就出來了,換句話說,你會因為外界的事情把你一攪,你的那些煩惱、那些東西又會出來了,那怎麼辦呢,就是要把這裡面的東西丟掉,丟掉之後,才能真正的清,打坐就是在做這件事情。」

  適逢二、三期神職人員培訓班在鐳力阿上課,選一天天未亮就拿著毛毯來到日月潭前打野坐,有的學員將毛毯從頭裹到尾酷似達摩;有的面對潭水迎接晨曦與自然合而為一,天將破曉之際,羞澀的曙光顯得格外迷人,林導趕緊架起攝影機,一分一秒都不願錯過的獵取鏡頭,這天是九十二年的最後一天。

 ●整部影片,以拍廣告的手法來製作,雖然入不敷出,但為了完成「天命」,大格公司「豁」出去了。

 ●攝影/徐月段

 ●攝影/徐月段

同奮一一入鏡 傾盡熱情

  大年初五冷風颼颼地吹著,「儒家談自然是一種生生不息的觀念」,「但是道家老子談到自然的觀念就不一樣,他所講的自然,他直接就講是一種宇宙的自然法則,他所提到的『人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道的本體就是自然的本體。」「師尊老人家談到自然,就非常清楚的提出來,自然就是一種宇宙本體的一種和諧的規律……」維生首席面對著清虛妙境,與拍攝小組暢談道家與儒家的自然和師尊所講的自然有何異同。

  「你不能說高次元的生命就是抽象的,這都是以人的觀點來看事情,如果說有第四次元存在的話,那爲什麼要排斥來自第四次元的生命呢?爲什麼你就限制只有三度空間才有生命?那四度空間不能有生命嗎?這一點不能太過以人的本位思想來思考……」在光反同奮寬敞的辦公室裡,緒貫教授以教義科學的觀點為我們解開生命之謎:「所以能量愈高的精神體,空間對他們來講並沒有任何的拘束,愈高次元的,愈沒有距離,宇宙任何地方,瞬間到達。」這天是二00四年台北國際書展,楊教授為了出版公司安排的專題演講遠從台南提前奔波北上的現場。

  此外,還有光中樞機談昊天心法、光光副院長談師尊辦班緣起,以及賢德樞機和敏堅掌教的靜坐經驗談……等,被採訪者就像拼命三郎似的,恨不得把師尊老人家所教給我們最好的、也是最容易學的自然無為心法一股腦兒地傾吐而出。

  為了更好的效果,林導顧不得預算而堅持進棚作業「正式來囉!五、四、三、二、一」,攝影師專心看著鏡頭裡的主角,旁邊兩、三位助手則循著軌道慢慢推進,坐在攝影機前的是青年團北區新境界的境主緒氣同奮,挑大樑做靜坐示範,其餘主配角素孝、素記、靜機和遠從新竹來的緒析、緒序,也都化好妝在一旁等待;仙風道骨的光理樞機與維春開導師也特地撥空前來位於內湖的攝影棚;師尊的曾孫普道也來了,為了飾演師尊年輕時的替身,林導親自耍大刀將普道心愛的長髮給落了地;到了下午,台北掌院正引帶了素回、大思、徐増如驅車前來,敏齊帶著九歲的女兒江蓉,月今、陳亮文下班後也趕過來了;傍晚時分,附近天心堂的正服、鏡博伉儷帶著兒子邱宏祺及十歲的邱宏宇全家出動,光反、奮佑和奮理、靜灝等同奮陸陸續續來到,化妝師措手不及,火速將同奮上了妝好輪番上陣,就連在一旁拍工作照的光輔也被大夥架上台去,這天是艷陽高照的五月八日。

以師尊弟子自許 完成天命

  接著就是進剪接室的後製工程,為豐盛影片內容,大格挑選許多的自然、宇宙、都市、人海…….特殊的影片;靜坐的源起華山,月段找到凌峰「八千里路雲和月」的製作單位提供一些華山的景緻;剪接室的師傅因為無法達到林導對影片高難度的要求,臨時換人。剪接室可是算時間的,一分一秒都相當寶貴,整部片可說是用拍廣告片的手法來拍紀錄片,對製作公司來說入不敷出是必然的,但是為了完成這個「天命」,大格豁出去了,林導說:「我雖然沒有皈師,但感覺上我是師尊的弟子。」十多位專業工作團隊個個也都以公益的理念、半價的收費方式來拍這部片子,為了要更加快弘教腳步,雖然時間上有些許延宕,也難免有不盡如意的地方,但為了宣揚師尊傳授的自然無為心法「中國正宗靜坐」,的確是需時間的累積,才能雕琢出匠心獨具的經典首部曲。

  在「靜坐篇」後,傳播出版委員會今年將繼續拍攝「天人關係(第三神論)」篇」、「劫運與救劫(劫運觀)篇」及「生命觀」等三篇,明年則拍攝「天人炁功」篇、「人生觀」……等單元。這些主題系列影片的拍攝,期待同奮的參與及經費的贊助,如有任何捐助請註明「傳播出版委員會多媒體專案基金」。

編註:帝教第一部多媒體「生命關懷篇」,曾配合電影「天堂赤子心」播放數月,詳情曾刊於二三六期教訊。

 ●連帝教的第三代—敏齊女兒,鏡博兒子都粉墨登場了。

 ●攝影/吳光輔 ●攝影/徐月段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