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行雜記—首開「三合一」培訓 深耕日本指日可待

隨行雜記—首開「三合一」培訓 深耕日本指日可待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4期 » 隨行雜記—首開「三合一」培訓 深耕日本指日可待

台灣省掌院/鄭緒鍊  2004-06-01 09:35

 ●首席光殿上,為正宗靜坐廿一期學員傳授心法。攝影/古館光潔。

  今年四月二十八日到五月六日,在日本栃木縣那須日本主院,舉辦了日本教區師資暨高級教職幹部先修特訓班第四階段閉關訓練,同時從四月三十日到五月三日,在同地舉辦正宗靜坐第八期複訓班,另外從五月一日到四日,也舉辦了正宗靜坐第二十一期第一階段訓練班。

  為了配合這次在日本的弘教工作,極院派遣了講師團及其他工作人員支援。由維生首席領軍,隨行者有光照輔教、敏堅掌教、顯門開導師、光行、光證、光赦、緒我、貞青、緒鍊共計十名,這次在日本的弘教過程中,出現了許多感人事蹟,謹借用教訊園地向同奮們報導,以供大家分享。

(一)出師不利小磨考

同奮的愛,就展現在不分彼此、不分海內外。

  台灣的講師團及工作人員,是四月二十七日上午六點,分別由台中和台北出發會合於中正機場,當上午八點大家會合完,準備開始辦理出境手續時,突然發現沒帶到這次要負責炊事的貞青同奮護照,經過一陣國內外緊急通訊聯絡戰,最後由總負責人敏堅掌教決定,貞青同奮另改乘下午兩點的飛機,並請住在日本橫濱的華僑靜昶同奮,無論如何一定要在東京成田機場,接應英日語不通、又從未單身出國的貞青同奮。其他九名同奮則照原定計畫八點五十分赴日。

  我們九名同奮,帶著不安的心離開了台灣,這真是出師不利啊!但是這對天帝教的同奮來說,是改變不了為完成任務的堅定毅力的。而靜昶同奮則整整花了七個小時才等到貞青同奮,更充分證明了我們同奮,只要有困難,親和力是不分彼此,不分遠近,更不分海內外,一定會互相照顧彼此幫忙,真是感謝靜昶同奮。

  我們講師團和工作人員於四月二十七日下午七點,到達日本那須主院,那時下著雨,天氣很冷,主院門口,己經有古館光潔開導師、小島敏專、加藤緒清、加藤鏡文及其他日本同奮在迎接我們了,大家一見面「久違了」,頓時高興得擁抱在一起,歡呼又歡笑,日本同奮難得見到了首席,旣感恩、興奮又激動,真是一場同奮愛的表現,只能說感動、感動。

  在弘教和修道的道路上「磨考」是隨時發生的,從四月二十七日夜晚起,氣溫直急劇下降,夜晚室內不開暖爐簡直坐不住、站不住。隔日起從早到晚整天,天空是黑雲滿天,刮起大風,尤其到下午就狂風暴雨,風嘯嘯、樹歪歪,冷得發抖,據當地氣象報告是攝氏三度。對習慣住在亞熱帶的我們來說,當氣溫降到攝氏六度時就已經冷得要命了,現在遇到這樣的超低溫真是一種考驗,但是如此惡劣的氣侯環境也難不倒同奮,二十八日上午,敏堅掌教召開會議討論安排工作事宜,另有五名日本同奮參加,會後並各自開展準備工作。到了夜晚,參加閉關訓練的日本同奮十四名以及貞青同奮,也陸續到達了主院。

(二)無形應化有形

開訓典禮後,雲散風停,陽光朗照,人氣也慢慢聚集了。

  四月二十九日上午九點二十分,閉關訓練正式開訓,由維生首席主持,並做精神講話,同時闡述天帝教的基本內涵。說也奇怪,開訓典禮暨法會後,滿天的烏雲漸漸地散開了,幾日不見的陽光,普照在那須高原,周圍的山谷中,綻放遍地的黃色蒲公英,幾日來的狂風靜了停了,氣溫也開始回暖了,同奮們都說怎麼會這樣呢?有的同奮說主院聖地是和無形通靈的,這一定是無形的各神媒,在護法同奮的弘教工作,我們眼前出現的只能說是「無形應化有形」,否則怎麼解釋呢?

  閉關順利開始,四月三十日又有正宗靜坐複訓班及正宗靜坐班的學員到達,那須主院一下子增加到四十五人之多,五月一日又有幾名日本客人來參觀訪問,平日原是一處靜悄悄人稀稀的主院,湧進這麼多人,可說是人氣興旺,道氣旺盛了。

  這次三種不同班次的受訓學員,閉關訓練有十七名,靜坐複訓班有五名,正宗靜坐班有六名,共計二十八名,年齡最大者有八十二歲高齡的坤道大板綺正,最小者是華僑第二代的林月安,從最遠地方來的是九州宮崎縣來的平川緒朽,距離相等於高雄到台北的四倍遠。

(三)精神支柱是首席

從早到晚不眠不休,關懷同奮寸寸入心。

  維生首席為了日本國天帝教的弘教事業,已將近八十歲高齡他老人家,不顧自身的辛勞,帶領九名同奮遠渡日本,從四月二十九日到五月五日,閉關訓練每天早上都是首席的課,加上靜坐班、複訓班,常常一天中從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半,不得休息,首席不辭辛勞,付出多少心血。他不但關心日本同奮的學習,還特別關心學員同奮的生活情況,由於這次訓練班參加學員多,教室場地少,因此原來講師團規劃,利用坤道同奮的兩個休息室改做為臨時教室,白天教學,晚上做寢室,後來首席知道這事後,特別指示不可以這樣,一定要盡量避免增加受訓學員生活上的不便,無論如何也要想辦法另選教室。最後講師團經過討論,選擇了乾道道袍室改做為複訓班的教室,而舊光殿二樓的走廊則改為正宗靜坐班的教室。

  首席慈悲之心,感動了所有的同奮,德高望重的維生首席是這次參訓學員與工作人員的精神支柱。

(四)輔教第一次長征

馬不停蹄拍照記錄,十天留下上百張影像。

  這次來自台灣的隨團中,光照輔教算是第一次遠渡日本參加弘教工作,光照輔教到日本那須主院後,不顧刮風大雨,馬不停蹄地巡視教院內外,在寒冷天氣中,輔教穿著厚大衣,戴毛帽,拿著數位相機,走走看看尋找著目標拍照記錄,作為今後改善弘教工作的依據。在十天的工作過程中,總共拍了一百五、六十張的珍貴照片。

(五)赤膽忠心總指揮

嚴格維持三合一訓練品質,敏堅掌教忙到廢寢忘食。

  這次的總指揮是敏堅掌教,她在台灣負責各種培訓工作經驗豐富,到日本弘教次數是最多的一位,但是像這次三種不同訓練班同時同地舉辦的,還是第一次,而且那須主院的光殿、學習教室及寢室是分散在不同的建舍,而相距二百多米,加上中日言語不通,要維持教學品質不打折扣,必須嚴格執行。

  在這種艱難又複雜的環境中,對負責要圓滿完成任務的總指揮來說壓力有多大、工作有多忙,可想而知。敏堅掌教除了工作安排、工作檢查、工作討論,向首席工作報告外,還要抽出時間來參加打坐,因此時間不夠用,天天是吃飯最後一個,菜飯已經冰涼了,有時忙到廢寢忘食,一天只吃兩餐,可算是為日本的天帝教弘教事業赤膽忠心了。

 ●結業前,首席一一頒發道歷證書。攝影/童光照。

(六)那須主院的內管家

熱誠服務、鼓舞士氣,善哉敏專同奮。

  在日本同奮中,提到小島敏專,大概多數日本同奮無人不知,接觸日本弘教工作的台灣同奮也都知道她,敏專是信奉天帝教相當早的一位優秀同奮,有幸親領過師尊的教導,由於她真誠熱情的爲同奮服務,所以日本各地的同奮常找她商討事宜,這次也不例外。在開訓前,天天從外面打電話進來找的就是小島敏專,都是從各地乘坐新幹線或巴士來的學員請求安排食、住;請求派車接應,開訓後,她自己也是學員之一,另外還要負責新同奮的道務輔導,而且對侍香、司儀的輔導,始終是熱心而耐心,除了這些外,敏專同奮課餘,還要關心其他日本同奮,照顧生活,對信心不足的同奮給予鼓勵和打氣。這次有二十五位日本同奮能堅持到最後,沒有人中途逃兵,敏專同奮鼓舞士氣發揮很大作用,真是善哉善哉,感謝敏專同奮。

(七)犧牲小我、完成大我

名譽班長—光潔開導師、三位翻譯人員,享受犧牲、犧牲享受。

 ●光潔開導師領隊,受訓學員行三步一叩廿字煉心步。攝影/童光照。

  目前在日本同奮中,有開導師職稱的,只有一位古館光潔同奮了,他與敏專同樣資深,同樣有幸親炙過師尊。這次培訓中,光潔開導師被封為訓練班「名譽班長」。他為了讓參訓同奮有床位住,自己開了一部大型休閒車放在主院門口,晚上就睡在裡面,四月二十八日深夜氣溫降到將近攝氏零度,他毫無怨言,天天如此直到結訓。光潔開導師不只忙於班長工作,每兩天,還要親自開自己的車下山買菜,為了讓同奮吃到新鮮蔬果,寧願多跑路程,到大批發市場購買物美價廉的食品,油費自掏腰包。結訓完後,他還用大型休閒車把台灣同奮送下山到大宮市,在大宮市初院親和朝禮之後,再開小轎車,護送首席到一百公里遠的新小岩市的旅館,然後才回去。他處處無私奉獻,真是一位「好班長」。

  如果要提起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無私奉獻事蹟,還要提起三位擔任翻譯的日本友人,越後屋小姐、森本奮克同奮及野間正賞同奮了。

  在日本,每年到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後一、兩星期,是大型連休日,許多人都攜家帶眷出國或在國內旅遊,這三位翻譯犧牲了天倫之樂,尤其是野間先生更是無償服務,真是可敬可佩。

(八)堅信帝教至死不渝

綺正、華予死裡逃生,發願感恩奮鬥,直到最後一口氣。

  這次參加閉關訓練,年齡最大有八十二歲老太太大板綺正同奮,人們親切稱呼她塔嬤桑。塔嬤桑幾年前罹患了嚴重的神經痛麻痺症,嚴重到腰彎直不起來,五隻手指頭彎曲伸不直,而且全身疼痛。

  自從兩年前信仰天帝教,同奮給她做天人炁功之後,她天天到東京教院誦皇誥,堅持打坐。大醫院治不好她的病,經過天人炁功及打坐,神奇的治好了病。現在塔嬤桑不但人挺腰直,手指頭恢復正常,走起來很有勁,在閉關期間和年輕同奮一樣誦皇誥,一天跪拜一百五十次,從未間斷。大家一致佩服塔嬤桑的毅力和精神。她對同奮說,她堅信天帝教,一直走到最後一刻為止。

  另外,有一位住在東京的日本坤道同奮叫小出華予。她也是幾年前罹患了嚴重的動脈硬化,心肌梗塞病症。在醫院長期住加護病房,最近被日本醫院宣佈回春無望,要回家安息的病患。她能夠活到今天,全靠她的毅力,在家誦唸廿字真言、真經及打坐維持生命。

  這次知道在那須主院舉辦正宗靜坐班,華予親自陪伴她的兒子—廿五歲的元永君參加受訓,要看到兒子皈師,由於氣候太冷,五月二日,身體虛弱的她,昏倒在更衣室,被顯門開導師發現,大家嚇壞了,經過顯門開導師及時炁功後送入休息室休息。後來首席也來看望她,當晚為安全起見,敏堅掌教希望用救護車送她下山到醫院。可是華予堅持不去醫院,她說,去醫院後也是送進加護病房打點滴使用人工呼吸器,救不了她的。她要堅持留在主院,要聽同奮們誦皇誥,要看兒子完成靜坐班的課程。華予的精神感動了所有在場的人,顯門開導師一天給她做三、四次炁功。經過兩天後氣色好多了,還能站起來了。五月四日,兒子完成第一階段靜坐班課程後,華予同奮高興地拖著虛弱的身子參加集體會禱會坐,別人勸她最好休息,但她婉拒了,她那種堅信天帝教、堅定而虔誠的心,多麼地感人。

  中國人信仰中國的宗教很容易,可是叫日本人信仰異國的宗教是不容易。尤其幾年前發生了震撼全日本的「奧姆真理教」沙林毒劑殺人事件,造成五千多人的死傷後,日本人對於宗教就聞之變色,在這種對宗教抱著不信任感的日本人,要他信仰從台灣發源才廿五年的天帝教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情,因此這次在那須主院的培訓課程中,有廿五位參加,其中有六位日本人皈師,而且多是年輕人,這真是一件難能可貴的喜事。

  前進吧!同奮們,我們要踏著師尊他老人家開拓的弘教大道上,跟著維生首席一起奮鬥!奮鬥!再奮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