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史長河中 找到奮進的座標

在教史長河中 找到奮進的座標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2.3期 » 在教史長河中 找到奮進的座標

圖文╱劉大彬  2005-03-01 09:30

─從師尊師母的圖片回顧展中 反思天帝教的歷史課

教史委員會 帝教史料的維護者

  從口述到文字,從文字到圖片影音,天帝教的教史透過不同的表達方式,將過去的歷史呈現在未及參與的人們面前,極院「教史委員會」專責於教內史料的蒐集與整理,也肩負起留存帝教歷史的重要工作,在協助同奮認識天帝教的實質意義與內涵上,史料的編纂與整理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

  在認識天帝教的過程中,有兩位人物是我們少不了的,一位是本師世尊,一位是坤元輔教,這兩位老人家的一生對我們而言,是那麼的豐富與傳奇,而其中有許多部份,沒有身歷其境或者修持境界不夠是無法確實瞭解的,再加上時間一久,自然而然的,因為人為的主觀意識偏執、因為口口相傳的訛誤,在介紹兩位長者的過程中,就開始多了「傳說」的意味。而在教史委員會的努力下,將過去每一筆記載標記出確切的人、事、時、地、物,儘管目前還有許多資料尚待更嚴謹的考證,不過在相當有限的人力、經費與技術限制下,已經在「年久失修,年近失偏」的問題上下了相當的功夫,把最原始的史料,以最客觀的紀錄保存下來,為天帝教發展作下永恆註記。

師尊師母的圖片回顧展 發人深省

  透過教史委員會工作同奮的努力,分別在民國九十一年五月及九十三年五月開始,舉辦「坤元輔教百歲紀念回顧展」及「本師世尊證道十週年紀念回顧展」,以編年史的方式,將許多珍貴圖片結合成一張張大型的海報,除了在鐳力阿道場配合相關活動作大型展示,也將展示地點拉到各地教院,並輔助以電腦簡報的呈現方式,及搭配講師現場解說,讓更豐富的資料呈現在每一位同奮面前,為的是帶給同奮更多面向的學習環境,深刻瞭解天帝教的由來,復興天帝教的過程,以及天帝教這一段救劫歷史在人類文化、宇宙文化間的定位,相信透過更多面向的剖析與深入認識,我們將能更加深入天帝教的精髓,更清楚「創教維艱」的意義,也紀錄下每一位同奮在帝教的成長史。

  參與過系列活動的同奮們說:「以往靜坐時要觀想師尊法相時總是覺得少了些什麼,但現在覺得師尊的形象更深刻的烙印在心中,跟師尊的距離更接近了。」「深深體會到兩位老人家為天下蒼生奮鬥不歇的願力是多麼令人震撼,希望能追隨師尊師母的腳步繼續奮鬥下去。」「我自己無緣親見師尊師母,可是看到這麼豐富的資料,也像親自見到兩位老人家一樣,感謝保存史料的同奮的努力。」「我更相信天帝教的一切都是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有前期同奮的努力,才讓我們有機會可以參與天帝教天命任務。」「希望能多舉辦這類型的活動,因為上過課之後,覺得真的對認識天帝教有很大幫助。」這是許許多多看過展覽的同奮心中的真實迴響。

  天帝教的「歷史課」,不僅僅在幫助同奮認識天帝教,也在人類歷史上,在天帝教化弘揚的記錄上,標記出天帝教的歷史意義與定位,這是每一位同奮的歷史,也是身為一個天帝教同奮的榮耀。

*坤元輔教百歲紀念回顧展

一、時間:民國九十一年五月至九十二年六月

二、巡迴展示地點:共完成廿七所教院、教堂親和解說─鐳力阿道場(配合坤元輔教百歲紀念活動展出)、台北市掌院、花蓮縣初院、屏東天然堂、雲林縣初院、天極行宮、高雄市掌院、天錫堂、天根堂、台南縣初院、台南市初院、天風堂、桃園縣初院、天鎮堂、宜蘭縣初院、新竹市初院、台中縣初院、天安堂、苗栗縣初院、天甲堂、嘉義縣初院、美國洛杉磯掌院、屏東縣初院、高雄縣初院、天祥堂、南投縣初院、台灣省掌院。

三、參與同奮:光傑樞機、敏思、敏嬌、敏覺、敏鐵、敏隱、素靜、素玠、素滌、正筆。

*本師世尊證道十週年紀念回顧展:

一、時間:至九十三年十二月止

二、巡迴展示地點:共完成廿五所教院、教堂親和解說─彰化縣初院、台南市初院、台北市掌院、雲林縣初院、天安堂、台灣省掌院、新竹市初院、台中縣初院、天南堂、高雄市掌院、天祿堂、苗栗縣初院、嘉義縣初院、桃園縣初院、天鎮堂、高雄縣初院、天人堂、宜蘭縣初院、天錫堂、台南縣初院、天心堂、天根堂、台北縣初院、鐳力阿道場、美國主院籌備處(配合本師世尊證道十週年紀念活動展出)

三、參與同奮:光惑開導師、普昇開導師、賢闊、敏史、敏思、敏悅、敏肅、敏隱、靜貴、靜藹。

(以上均依展出順序排列)

*宗主、本師世尊「雲海恩深」紀念回顧展:

一、時間:九十三年十二月廿四-廿六日

二、展示地點:鐳力阿道場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