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帝教精韻在天人之際放光

讓帝教精韻在天人之際放光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4期 » 讓帝教精韻在天人之際放光

帝教出版有限公司 攝影/劉大彬  2005-04-01 10:15

二00五年國際書展參展省思

二00五年,尚在新禧時分,
帝教出版公司,置身於國際文化盛會中,
攤位小巧,爐香裊裊,不受外在繁華干擾,
靜靜的,綻放著深沉的中國典雅,
較之弘揚千年的傳統宗教、較之美麗繁複的眩人法門,
她,在古樸中,透過藝術、文化,更將帝教風華展現,
吸引了各方好友相助、喚來了有心人們唱和,
更讓我們體悟到:這扇窗口,還要更加盡情揮灑,
為著上千年絕望的人心,找到活水的甘美與甜香。

  二00五年第十三屆臺北國際書展於二月十五日上午九時廿分,在世界貿易中心展覽一館由總統陳水扁與新聞局長林佳龍共同揭幕。這一年一度屬於閱讀與出版界的嘉年華會,有來自全球共有四十個國家,八百七十七家出版社,近二千一百個攤位參展,更有高達四十五萬人次的參觀人潮,參展單位無不使出渾身解數,把握這難得的宣傳好時機。

以涵靜老人為參展主題

  今年已是第三次,帝教出版有限公司在傳播出版委員會的委付下,代表天帝教戰戰兢兢參與這個文化盛會,特別的是,今年大會將心靈區從往年的邊疆角落移至一館一樓的心臟地帶,而出版公司所在位置就剛好在兩個主走道的中間,臨近信義路與市府路的大門,左抱銷售無所不用其極的自然科學區,又攬摩肩接踵人聲喧嘩的綜合區,胸懷大會縝密規劃的韓國主題館,與國際區隔岸相望。今年的書展,天帝教招牌居要塞而拔頭籌,上帝留了好位置,鬧中取靜。

  在傳播出版委員會的指導與董事長光中樞機的領導下,今年的參展主題為「涵靜老人證道十週年紀念特展」,一方面為配合傳播出版委員於去年預定出版的三至五本涵靜老人相關文獻,名為<涵靜系列叢書>;另一方面去年因本師世尊證道十週年的活動,多媒體「中國正宗靜坐篇」製作完工,也充分發揮效應,賣力播出。

動靜相輔 系列呈現帝教特色

  今年攤位的規劃,以中國風的素雅設計為主軸,分為多媒體區(活動區)與書籍陳列區(靜態陳列),在「多媒體活動區」除連續播放「中國正宗靜坐篇」外,並於每天上午安排「填寫心齋卡送廿字小匾」活動,下午兩點到三點則安排免費靜心靜坐教學,然今年參與靜坐的民眾卻不如預期的多。歸納三點,其一為攤位的受限,靜心靜坐區的空間大幅度縮小;其二為一館的參觀人潮特質舉步多急促,不像去年二樓為獨立的心靈區,大會已做了市場區隔;其三,今年展出期間莘莘學子們皆已陸續開學。今年的書展,少了實際靜坐的人氣,卻多了不少駐足而訪道的民眾,《靜坐要義》這本書也因此銷售一空。

  在靜態的「書籍陳列區」方面,除兩幅兩米高之師尊大圖輸出的主題海報外,書籍陳列部分則以五幅中式畫軸裱褙看板來作系列書籍的介紹。經過兩年的規劃與整合,出版公司將以往圖書種類紊亂不齊的窘況,改以系列叢書的方式來執行,分別以㈤大主題展出:一、涵靜老人相關系列。二、天人之學研究叢書系列。三、王邦雄教授C D 有聲叢書。四、道歌曉露系列。五、以及好書推薦系列。而在文宣品方面,除出版公司本身的書目D M 之外,重新設計六摺頁的<帝教簡介>、中英對照版的中國正宗靜坐、涵靜老人簡介及靜繪繪製的「曙色曉露聞道歌」單張書籤,也充分利用此次展場的地理優勢作宣傳。

多媒體大放送 舊雨新知登門

  由於今年規劃的演講場次比過去少,除非是很具知名度的出版商,不然無法取得開放性的演講來搭配書籍作行銷的機會,還好有「靜坐篇」D V D 的播放,將天帝教的內涵作一簡單基本的介紹,來訪道的民眾也因此而增多,這確實是成功的弘教宣傳手法,不少民眾立足十五分鐘從頭看到尾,也有民眾反覆看很多遍,甚至有民眾跟我們分享心得:「這就是我一直在找的,你們天帝教講的就是中國固有的文化。」還有不少民眾看完後,自動前來索取<天帝教簡介>,然後走進來參閱系列叢書,甚至選擇書籍買回家。

  此外,不少老顧客依舊上門來,二話不說就買書,詢問書籍的人特質上多少是對中國傳統文化都有點認識與深入,或對道家、儒家思想有所涉獵,而能對天帝教所講述的「天人關係」產生共鳴,<天人之學研究叢書>就是在這種情況下吸引了不少教外人士來購買。我們也希望,未來「天人之學」或「天人實學」這名號,能成為天帝教「文化產物」的一個代名詞。

從民眾反應 思考文字弘教方向

  「文字弘教」的奮鬥方向,在今年的展場中,讓工作同仁有那麼一點成就感。同時這樣一個動線的設計規劃,也似乎為未來對外弘教的活動設計找到一個方向。今年的書展,我們看到「天帝教」名號拓展開來的成果及反應出來的現象,不禁也督促我們來思考:

具體現象 (表略)

一、數年前灑下的網,必歡呼而收穫

  此次書展有年輕民眾駐足而觀看靜坐影片,親和之後才知道原來是小時候曾參加小天使兒童夏令營,現在都讀大學了。

二、學習靜坐的人數與日俱增

  有不少訪道民眾問到:「我都是自己看書打坐,可以嗎?」「是否有賣靜坐DVD ?」「打坐中的氣動你們如何解釋?」

三、宗哲社出版的書,百年常青

  有學生尋找宗哲社所出版《儒家價值的新探索》和《道家思想文化》兩本書

四、師尊名聲漸植人心

  (一)有民眾不願透露身份,只說認識師尊,想來找他的相關資料。

  (二)不少路過攤位的年輕人,一看到醒目的主題海報上標著「一代宗師 涵靜老人」,不管認不認識師尊就跟著唸一次。

  (三)也有民眾看到主題海報上寫著著「李玉階先生」,回過頭去對著朋友說:「我知道他是誰。」

五、海外僑胞落葉歸根的渴望

  許多歸國的華人僑胞特別對王邦雄教授老子道CD有興趣,一再提到海外的華人對中華文化保存的渴望。

六、靜坐渡人,重質不重量

  (一)有一位民眾,經過靜心靜坐的體驗,聽完光楣開導師清楚的講解,當天就跟著開導師回到掌院參加靜心靜坐。

  (二)一位女讀者,在現場作了心齋、體驗了靜心靜坐,一星期後主動到掌院參加皈師。

七、同業給予帝教認同與鼓勵

  (一)展後不少同業,讚賞我們這個攤位清爽的佈置、很好的閱讀環境。

  (二)宗教圖書展場,卻沒有強迫傳教的意味。甚至有一位專門製作經典的廠商,說道:「書展就是書展,希望你們繼續保持這樣的理念,透過圖書展示說明,宣傳你們的教義,不要被世俗矇蔽,流為大賣場。」

旨在拋磚引玉 不問業績高低

  面對每年快速成長的閱讀人口和數以萬冊的各式出版品中,天帝教如何能厚植實力,一定就得從每個天帝教同奮自身做起,每個同奮都是帝教的文化使者,肩負弘揚上帝真道的大任,播灑中華文化的種子。而每一次參與國際書展就是最佳的磨練機會,這是屬於全教的弘教工作,也希望各地同奮積極來參與,雖然參展只有短短的六天,但所換來的宣傳效益卻是無遠弗屆的。

  帝教出版公司前三年的參展做法,旨在拋磚引玉、不問業績,弘教經費募之不易,我們每一分錢都精打細算,也到處結合資源,為的就是對帝教文化、對中華文化盡一份推廣的心力,一方面也讓天帝教的書籍更臻完善。歡迎各地有志一同者提供意見、並加入文字弘教的推動行列,或以閱讀的具體行動來繼續給予支持。洽詢電話:(0二)二九一七九二七一。新版《師語》即將推出,預約期一律七折至四月十五日止,請有意同奮洽各地教院登記。

  最後,我們要特別感謝所有義務奉獻以及參與服務的同奮們,因為篇幅限制,無法一一盡述,大家的出心出錢出力,慷慨熱心支援,讓我們深深銘記在心。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