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思處處 寓帝教特質於風土人心

巧思處處 寓帝教特質於風土人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5期 » 巧思處處 寓帝教特質於風土人心

台中縣初院/張鏡德 系列攝影/劉大彬  2005-05-01 09:15

文昌祭三度登場 展現成熟風範

  乙酉年的春天特別寒冷,時而風雨交加,時而陰雨綿綿,嚴重沖刷之下,導致教院下方的聯外道路鬆動,泥濘不堪,與外界交通僅剩下步行或以機車勉強通過。文昌祭在即,同奮們莫不虔誠祈禱,盼地方政府相關單位早日修復完工,便民利民。更盼文昌祭當日;風和日麗,交通順利。果然 上帝聽到了同奮們祈禱的心聲,文昌祭三月十三日(每年國曆三月份的第二個星期日),天空放晴了,各項活動的熱絡情況,比當天的氣溫要高得許多,這是多麼令人興奮的事啊!

  今年是台中縣初院第三度舉行文昌祭,事前的準備,經驗的累積,同奮們熱心助道,分工合作,所有的一切,在在將團隊精神發揮到極至,對於這場活動,大家都樂悅無限,津津樂道。

  活動一開始,由台中縣的大家長黃仲生縣長及豐原市張溢城市長相繼到初院上香祝賀,稱許藉由文昌祭活動推廣文昌帝君的精神,淨化人心,有助於社會祥和,值得推廣。初院亦計畫研擬與縣政府合辦方案,將文昌祭提報列入縣府年度例行活動之一。而這次翁子派出所更派出了警務人員及義警維持交通、多方協助。更令人敬佩的是,他們在工作之餘仍不忘宣導反詐欺等等的社會亂象,呼籲民眾提高警覺,避免落入歹徒所設計的圈套而吃虧上當,忠於職守、認真專業的態度,使人感受到帶有人情味的溫馨,多一份關懷,就多一份推動社會和諧的力量。

  在總召集人緒堅副宏教不眠不休的付出,與本著「人盡其才」「因才適用」的原則,與台中縣初院同奮全體總動員,來迎接這一年一度的盛事。

  另外,還要特別感謝活動中,來自中部教區的開導師群,於平等堂內為一批又一批的來賓、同奮點竅及開智慧,這是文昌祭的重頭戲,參與者滿心歡喜的從「智慧門」進入,信心倍增的領著文昌筆、甘露水由「光明門」離開,步入另一個嶄新的生命起點,再度面對人生的挑戰。

  今年的文昌祭,除了沿襲傳統的項目外,增加了猜燈謎活動,另外,還有許多不一樣的內容值得與同奮分享:

登科祈願活動暖身

  之前為了擴大宣導範圍,特在元月三十、三十一日學測前,於廿八日舉辦登科祈願免費服務活動,代呈表文,懇求文昌帝君為所有學子開智慧,並要求參與者每日或經常反省懺悔,誦唸文昌帝君陰騭文,效法文昌帝君之精神,增強與其相應之親和力。

廿字書籤傳揚人道真諦

  本次配合宣揚廿字真諦,特別製作了廿字書籤贈送來賓,文宣組組長靜軒同奮,從人道的思考角度,以真心與誠心去勾勒廿字的畫面與色彩,用中國人傳統的毛筆墨色,強調廿字的莊嚴神聖。在有限的素材與時間下,製作出第一批的廿字真言書籤,來參與活動的民眾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其中一字帶回家,一天的活動下來,「孝」與「和」字書籤幾乎被索取一空,這呼應了民國七十五年師尊在教務講習會議中所提出的:「天帝教不講神通,與靈異,是要破除迷信,要講人道。如何做人,也就是行人道。但我們的人生守則—廿字真言。不但可以救心,也可以救病,甚而救命,豈非是人人具有的絕大神通?」從民眾的反應中我們可以印證,本教沒有一點神秘之處,鼓勵人在生活中做好應盡的本分,更要杜絕怪力亂神的迷信神通,開大門、走大道,自然能與宇宙大道相契合。

  我們給予創作團隊絕對的尊重與尊敬,希望未來能有更多更美好賞心悅目的作品,陸續出版,讓人咀嚼品嚐,回味無窮。

舉手做環保 保留地球淨土

  地球只有一個,為了要有美好寧靜乾淨的生活空間,衛生環保首當其衝,在文昌祭中我們看到鏡量同奮自動自發的體貼與善意,將飯後的餐具與垃圾,引導同奮分類放置,井然有序的規劃,讓參與的各教院同奮及來賓,各個讚美不已,有些教院的同奮當場表示,希望將此良好的經驗帶回教院,作為往後舉辦活動的學習參考。

  為美好的蓬萊仙島這塊土地催生,為成長中的下一代留下一片淨土,勿以善小而不為,舉手之勞做環保,每個人將此當作「修行」,交給自己,相信已經生病的地球必能恢復其本來的面貌。

平面媒體發揮功效

  文昌祭前,為了使這個活動辦得生動,多姿多采,奮如及吳建坤同奮藉著媒體朋友們的幫忙,於活動前及當日,報導天帝教文昌祭在中縣,又免費夾報作文宣,廣為告知大家共襄盛舉,無形中也讓今年參與活動的人數較往年增加了三、四百人之多。

故鄉人文采風 聯結兩岸

  時代的變遷,大環境的改變,企業為求永續經營,紛紛登上中國大陸這塊版圖,我們生長在中華民國的土地上,這份鄉土情文化心,濃郁得無法割捨,有某位台商於中國大陸發展,閒暇時上網關懷家鄉的各種動態,得知天帝教台中縣初院有文昌祭的活動,非常興奮,其恰巧與光文同奮相識,便請光文同奮陪同在台居住的家人前來參與,也將文昌祭的訊息介紹給友人,希望未來會有更多人士與會,更歡來自彼岸的朋友共襄盛舉,將人文采風,色彩豐富的民俗傳統活動結合天帝教的精神,帶到神州,重拾人心清明,淨化身心靈。

五歲小兒 經文琅琅上口

  鏡貳的女兒蕭嫀湉小妹妹年僅五歲,當天在麥克風前,清晰流利的背誦文昌帝君陰騭文,贏得現場滿堂喝采,也激起了主辦單位決定未來要再開發一個兒童讀經、背誦經典的園地,為文昌祭帶來另一個嶄新的學習視野。

猜燈謎 青春強強滾

  燈謎區位於後山山頂,來賓同奮爭相猜解謎題,「新境界」的青年學子,在這項活動裡,可真謂是腦力激盪,將三百多個謎題各個擊破,是一次大豐收,我們要感謝敏還同奮的用心,全力規劃,把這項活動帶入高潮。

山腰品茗 親和話家常

  品茶區位於後山山腰,許久未見面的朋友及同奮在此活動中相遇,非常高興,大夥坐在這裡休息品茶互相親和,熱呼呼的茗茶,從口而下全身,暖和和的,驅走外在的寒意,溫暖了大家的心窩。此地依山傍水,山巒疊翠,春天到了,正是郊遊的時節,歡迎各位抽空上山,來此踏青,沐浴天恩,享受 上帝的祥光、親和光、智慧光,普照大地。

  人生在學習二字上是沒有休止符的,秉著人人都有改善的能力,事事都有改進的空間,每個人身邊的一景一物,都可以做為我們學習的對象,凡是懂得無私與他人分享,廣行陰騭,止於至善的人,人生守則的廿字種子,就會飄然而降,每個人都必然可以譜奏出屬於自己的動人生命樂章。

  未來,每年三月的第二個星期日,台中縣初院將固定舉辦文昌祭活動,歡迎同奮及四方大德共襄盛舉,來台中縣初院與玉象殿殿主文昌帝君親和,並祝大家平安健康、順心如意!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