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奮鬥防鬱法 讓心靈始終向著光

自我奮鬥防鬱法 讓心靈始終向著光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5期 » 自我奮鬥防鬱法 讓心靈始終向著光

嘉義縣初院/金光寵  2005-05-01 12:00

憂鬱症,又稱為「心的感冒」,是現代流行的文明病之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研究發現,平均每一百人就有三人罹患此症,而因憂鬱症所引發的身體疾病,甚至造成自己或他人傷害的案例,比比皆是,難怪它會和癌症、愛滋病並列為「廿一世紀危害人類健康的三大殺手」。

終能一路挺過來

  其實,情緒低落是非常普遍的一種生活經驗,偶而的落寞、沮喪,都是很正常的反應,通常會在一定的時間內自動復原,但因現代人的生活長期處於忙碌、緊張當中,每天都得面對不同的壓力,一旦調適得不好,久而久之,可能或多或少會有憂鬱症的傾向。

  我在進入帝教之前,由於自我期許較高,環境的調適能力也不是很好,導致自己給自己的壓力過大,多年累積下來,讓我產生心悸、失眠、精神恍惚的憂鬱傾向,雖然經藥物治療,但每天軟趴趴的,毫無生氣,經過當時是軍中同事的光龍開導師,給予天人炁功調理,又向師尊保薦我參加正宗靜坐班,在長期的誦誥、靜坐後,改變了自身的磁場,強化了心靈力量,整個人逐漸恢復健康,在爾後人生旅途中,雖然荊棘不斷,但都在自我奮鬥及 上帝、無形仙佛的庇佑下,一路挺過來,感謝 上帝的恩典,也讓我非常珍惜目前的一切。

以五功穩定心靈磁場

  如何擺脫憂鬱傾向的困擾,我以一個過來人的經驗,提供下列參考意見,希望對常受心理困擾的人有所助益:

  一、首先要調整壓力:憂鬱症追本溯源是心理的壓力而導致的身心疾病,只要內心深層的心理問題沒有獲得解決,就會身心失衡。所以唯有達到「身心的和諧,才有健全的生命品質」。很多人都忘了自己內心深處,還有一個真正的「我」存在,如透過常常誦誥、靜坐可以靜下心來與自己相處,了解自己的人格特質,調整適合自己的人生觀及重新角色定位,對因負面情緒所引起的焦慮有很大的幫助,同時按自己選定的廿字真言中的兩個字做人處事,每天省懺,就會不斷累積有益健康的內在能量,心境自然光明,更容易達到身心和諧狀態。

  二、強化自我磁場的定力:人體本身就是一個磁場,是由物質體的肉身和精神體的靈性所組成。如果我們每天都過得很愉快、很自在,就表示內在的靈性是處在光明的磁場中,反之,如果生活充滿煩惱、怨恨或是悲傷,就表示心靈被黑暗的磁場所包圍。所以,預防憂鬱症最重要的觀念,就是平時要讓心保持寧靜、安詳,不要浮躁、不安。

  再從另一方面來看,憂鬱症患者是受到大腦中一些負面意識的干擾,會不由自主的被這些情緒、意識,牽著鼻子走,所以,如果自我磁場的定力夠強、夠穩定,就不致於受其所制。如何訓練自我磁場、強化心靈的力量?做好五門功課是個很好的方法,尤其經常誦誥、靜坐有起死回生之效,因為在光殿上,我們唸皇誥「聲聲願願達金闕」,就會處在一個光明的磁場中,再透過經常靜坐,進入「似有若無境界」,會讓憂鬱症患者腦子裡面的負面意識得到昇華,同時也淡化它,慢慢的就可以消除掉。

輔助治療的幾種方法

  三、保持適度的運動:根據研究,憂鬱症與頭腦內腦啡缺少有關,運動能刺激人的腎上腺素分泌,讓腦啡獲得平衡,減輕憂鬱。另外,運動流汗能讓身體的毒素經由毛細孔排出體外,也有助於改善負面情緒。如能養成每天運動的習慣,對患者絕對有很大幫助。

  四、養成轉化負面意識的習慣:在平常生活處事中,儘量控制負面意念在腦中不要超過五秒鐘,尤其憂鬱症者,會扭曲、誇大事物的嚴重性,這時可以貫注師尊或宗主聖像,心裡反覆誦唸廿字真言,一方面保持正念;一方面引來光明能量的加持,慢慢的不好的情緒就會淡化、沉澱下來,以正常的心態面對問題。

  五、不要諱疾忌醫:憂鬱傾向在現今忙碌的社會已是普遍現象,亦有「心的感冒」之稱,在沒有強化自身磁場之前,身心失衡引起的焦慮、心悸、失眠,嚴重的話,還是需要就醫以藥物輔助治療,當本身心靈力量經過常常誦誥、靜坐接受宇宙光電能量強化後,負面意識不能再主控情緒,自當慢慢遠離藥物,恢復健康。

  近日在報章媒體上,常會聽聞一些因憂鬱症而引起的社會悲劇,面對這樣的現實問題,政府除了應大力宣導教育及防治工作外,也可透過宗教的心靈療法,來強化自我磁場,開發心靈力量,進而紓解壓力,安定情緒,不但可以減少罹患憂鬱症的機會,還可幫助患者真正走出陰鬱,恢復健康,重新過著光明的生活。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