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擁小書庫 倘佯宗教學術思想領域

坐擁小書庫 倘佯宗教學術思想領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6期 » 坐擁小書庫 倘佯宗教學術思想領域

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  2005-06-01 11:25

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出版緣起

  宗哲社為帝教的前身,扮演著帝教與學術界的交流窗口。多年來,匯集了上百場的宗教學術講座,十餘年來的兩岸宗教學術會議,以及著名宗教學者的專論,出版成書,如果,你有意了解宇宙人生的究竟,願意支持宗哲社的創社宗旨,那麼,歡迎訂閱宗哲社書刊以為贊助、鼓勵!

  承續民國初年宗主於大陸成立宗教哲學研究社之初衷,民國六十七年,師尊在台灣重新掛起宗哲社招牌,並確立宗旨:「貫通各宗教哲學之異同,配合科學的方法,致力於宗教學術的研究,闡明宇宙人生的究竟,拓展人類精神思想領域,建立適應宗教大同、世界大同之正確天人觀念及科學的宗教信仰。」民國六十九年,師尊據宗哲社的發展基礎上,復興了天帝教。此後,宗哲社即定位為帝教的輔翼團體,代表帝教對學術界的交流窗口。

  秉上述理念,宗哲社推展了一系列的宗教學術活動,包括上百場的宗教學術講座,十餘年來的兩岸宗教學術會議等,而這些學術成果亦陸續集結成冊、出版發行。此外,亦不定期出版著名宗教學者的專論。而已歷十載、持續出版中的《宗教哲學季刊》更是廣受學界肯定的專業宗教學術雜誌。

  於今日回顧,這些書籍刊物不僅學術研究價值歷久彌新,更增添了歷史文獻的意義。從這些篇章中我們可以讀出師尊、帝教,乃至一整個時代的形象、氛圍:兩集的《宗教學術講座專輯》中收錄有師尊對帝教法門最早的公開發表-中國正宗靜坐講座,以及師尊與陳立夫、葉公超等各界時人的宗教對談。《道教概說》一書是宗哲社早期道教研究小組的蕭天石、黃公偉、張揚明等專家學人的道教研究力作。而歷屆的兩岸宗教學術會議論文,以及本社曾舉辦的宗教論文比賽得獎作品則彙編為《道家思想文化》、《人與天的關係》、《莊嚴與俊逸》等書。此外,宗教哲學主題專書則有大陸知名學者的《世界主要宗教》、《儒學價值的新探索》、《孔子易經讀本》,以及帝教天人研究學院研究生畢業論文─《天帝教性命雙修道脈傳承之研究─論呂純陽祖師與涵靜老人之關係》、《天帝教靈魂觀之研究》。而《宗教哲學季刊》迄今已收錄各宗教專題專文近五百篇,儼然成為宗教學術研究的小型資料庫。

  然而,既屬於小眾的宗教學術團體,宗哲社誠如師尊於復社獻詞中所言:「這無疑是非常艱鉅的工作,但是,我們堅信,我們終能以耐心、慧心、愛心來獲得宗教界、學術界及廣大社會的同情、共鳴和支持,而共同為國家民族及世界人類,提供追求真理、宣揚宗教的具體成果!」而基於做為帝教的前身以及輔翼團體這樣特殊的承先啟後、相輔相成的關聯,宗哲社更需要同奮們的參與、鼓勵!

  歡迎訂閱宗哲社書刊以為贊助支持!

宗哲社書刊目錄(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