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險灘 逆游到出生源頭

不畏險灘 逆游到出生源頭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9期 » 不畏險灘 逆游到出生源頭

圖文/薛光霸  2005-09-01 10:25

這次登大上方的同奮,年紀最大的是八十三歲的緒道同奮;年紀最小的是光霸的兒子春木,十四歲。又一群來自台灣的涵靜老人弟子,為了追隨師尊、師母「三奮」的精神,經過幾千公里的行程,來到天帝教的源頭尋根,也希望朝聖之旅世世代代不斷,與師心相印,人類能夠綿延不絕生生不息。

一圓心願 彌補當年遺憾

  每年都有同奮組團到大陸旅遊並結合華山尋根之旅。去年維生首席到蘭州開會,然後親自率團登上北峯頂,我原本向光昌樞機報名參加旅遊團,出國的證件都辦好了,母親突然發生重大車禍而無法成行。今年六月李光巡同奮和陳光麟開導師組團到華山和河南地區旅遊,又因為天極行宫廿週年慶,我負責園遊會的籌辦工作,也没能參加。七月十日,光昌樞機再組團到華山、絲路旅遊,剛好是暑假期間,於是帶兒子春木一起參加此次的活動。本次的旅遊團隊由光昌樞機和夫人敏芳同奮,以及台灣省掌院緒禧副掌教共同領隊,總共有二十三位同奮參加。

  資深的同奮都知道,師尊駐世授課時最喜歡講華山修道的故事,他老人家棄官攜眷上華山修道。在北峯住了二年,後來轉到大上方再修六年,共八年的時間。早在十二年前我就和台北的同奮組團上過大上方(詳教訊第一一五期),只是没到過東、西、南、北各峯,而感到有些遺憾。今年再到華山,一方面彌補當年的遺憾;另一方面,對於絲路的旅遊路線也有很高的興趣。我個人對中國的古文化有些興趣,也看過余秋雨先生所寫的《文化苦旅》遊記。如今自己親自走過這一條旅遊路線,除了感受到天氣炎熱,旅途勞頓之苦,真的也體會余秋雨先生所描述的那種心裡的酸楚。由於有些先人的無知和為政者的不重視,古人留下的文化、藝術瑰寶未能好好保存,甚而被外國人廉價的買走、盜走,而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

華山攻頂 兵分兩路

  我們這次的行程是從香港到廣州,再飛往烏魯木齊,然後搭火車、巴士走絲路的旅遊路線經蘭州而回到西安。在廣東經商的張光儡同奮帶兩位大陸的朋友,到西安和我們會合,準備和我們一起登華山大上方,關於絲路的旅遊內容就不再詳述。我們於七月十八日中午到逹華山地區,在山腳下的餐廳吃過午餐就兵分兩路,光服、光早、光儡三位同奮和兩位大陸的朋友,由導遊王武先生安排先往大上方,光服、光早已經去過北峯,因此他們想直接到大上方,準備在大上方過夜,在大上方打坐,領受大上方的道氣。

  其他的同奮在導遊的帶領下,搭小巴士專車到纜車站搭纜車上北峯,於下午二點登上北峯頂,由光昌樞機夫婦向同奮介紹當年師尊、師母在北峯修道的情況。華山東、西、南、北各峯,自從有纜車之便,以及去年當地旅客局請名作家金庸登上北峯,舉辦「華山論劍」的活動,華山己經成為知名的旅遊景點,旅客如織。雖然有道觀、有道士,但道士會推銷商品和算命,己經聞不出當年師尊修道時代的道氣。

  導遊說:「您們在山上停留三個小時,三個小時後在纜車站集合。」自己盤算可以往西峯、南峯更高的地方挑戰自己的體力,於是帶著兒子春木走蒼龍嶺,過金鎖關奔往西峯,沿路除了拍照,不敢稍作休息,花了一個多小時登上西峯,整個團隊只有我們父子和奮筆同奮三個人登上西峯,再往南峯雖不是很遠,但考慮到回程的時間可能不夠而不敢貿然前往,在西峯拍照後就回程下山到北峯纜車站和同奮會合,搭纜車下山。

緒道不怕困難 堅持上山了願

  七月十九日,又是兵分兩路,幾位年紀比較大的坤道同奮不敢冒險登大上方,導遊另外安排附近的旅遊路線,做一日遊。其他同奮則由住宿的華山金融賓館出發步行上山,走過玉泉院、五龍橋到華山登山口,再走一個半小時到達莎蘿坪,從莎蘿坪走上方橋過小溪,迎面碰到的就是九十度三層樓高的絶壁,必須手拉鐵鍊,脚踩階梯登頂,膽量不夠的人就會望之怯步。由於自己十二年前就上過大上方,知道路線,帶兒子率先爬上去。為了安全,年紀較大或是自認體力不足的同奮,光昌樞機請王武先生雇用當地的挑夫隨護上山。

  這次登大上方的同奮,年紀最大的是八十三歲的緒道同奮,是歷年來登大上方最年長者;年紀最小的是我兒子春木,十四歲。年輕小夥子爬山像猴子一樣,當然没問題。但是八十三歲的緒道同奮,大家都為他擔心。光昌樞機勸他不要冒險,但他老人家非常堅持,執意要上山,他說:「我的心願就是要在有生之年,一定要到師尊修煉的聖地看一看,才會參加這次的旅遊團。心願就快要完成了,那有可能放棄。」憑著毅力他一定要上山。光昌樞機只好請隨護的的挑夫特別照顧他的安全。

玉皇洞內憶念師尊 淚流滿面

  我和兒子春木在十點半左右先到達玉皇洞,看到昨天就上山的光早同奮在玉皇洞前石階打坐,他看到我們父子,高興的隨即下坐迎接我們,還告訴我們,光服和光儡在玉皇洞上方的八仙洞打坐。兒子拿相機自顧自的在附近拍風景照,我則推開玉皇洞的門進入洞內,雖然洞內放置幾尊大小不一的神像,和我們光殿的擺設不同,但是心裏知道這裏是師尊修道的地方,還是按照我們的習慣行四跪八叩禮,當跪下來的刹那,想到師尊,眼淚不由自主的掉下來,行完禮佇立半响才走出洞外。

  帶兒子再往上爬,想到八仙洞,結果走岔了路,走到丹陽洞,到丹陽洞再過去己經没有路了,想往回走,赫然發現在洞口上方,離頭頂不到三尺的地方,有一窩虎頭蜂,手掌般大小的蜂窩,有一堆密密麻麻的虎頭蜂,還好没驚動蜂隻,否則群蜂飛出被螫上,没死也半條命,真是仙佛保佑,驚嚇之餘,叫兒子放輕脚步,迅速離開現場前往八仙洞。到八仙洞時光服已下坐,他為我拍照之後,就帶著我兒子先回玉皇洞,我則留下來打坐,十二點左右回到玉皇洞,同奮都已經到齊,大家先在玉皇洞前拍團體照留念。

向教主祈願 天人交感一片唏噓

  接著,王武先生請挑夫將帶上山的水果擺上供桌,由緒禧開導師主儀,大家在玉皇洞神案前誦廿字真言做午課祈禱。開導師並没有事先擬好祈禱詞,來到師尊修煉的聖地,似乎忍不住內心的激動,跪在神案前誦念著祈禱詞:「我們的教主,萬能的 上帝,我們是一群來自台灣涵靜老人的弟子,我們經過幾千公里的行程,來到此地尋根。我們的師尊涵靜老人在此地修煉,而後到台灣復興天帝教,廣渡千千萬萬的弟子,並承接保台護國救劫的天命。然而人心陷溺,救劫談何容易。 上帝!我們都是您的子民,世界人類都是您的子民。請 上帝寬恕人類的罪行,拯救陷溺的人心,世界和平,不要讓人類互相殘殺…」 剛開始,緒禧開導師如泣如訴的祈禱,後來更放聲大哭,在場好幾位同奮也感動得頻頻拭淚。祈禱儀式結束,大家走出洞外,緒堅副宏教還以衣袖在擦眼淚,事後我問他內心有何感受,怎會如此的激動?他說:「我們天帝教弟子承接師尊保台護國兩岸和平統一的使命,但是現階段政治人物政爭不已,兩岸前途混沌未明。兩岸人民都是中華兒女,身為中華兒女,如果互相殘殺,真是情何以堪!」

一代傳一代 尋根朝聖不斷

  祈禱完畢,大家在玉皇洞下方平台的廚房前大樹下乘涼親和,不一會兒的功夫,王武和夫人已經炒了幾樣菜和煮了一大鍋麵,大家一起吃午餐,在大上方這樣的午餐已算是豐盛。因為到大上方所需要的食物、水果都得花錢請挑夫背上山,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些事情我們都請王武先生辦理。吃過午餐,大家繼續在大樹下吃水果、喝茶,到下午二點半開始有同奮陸陸續續的下山。登大上方行程等於安排一天的時間,這樣比較不會趕時間,慢慢走比較安全,老少皆適宜。

  大上方並非旅遊路線,只有我們天帝教同奮為了緬懷師尊、師母修道的精神,為了尋根朝聖,才會爬到這裡,就好像鮭魚要逆游到出生的源頭,不畏艱難,歷經險灘、瀑布,一次又一次,一批又一批的前仆後繼,決心要溯至源頭。這次登大上方,八十三歲的緒道同奮就是有這樣的決心才能完成心願。

  在親和時,我開玩笑的對兒子說:「春木啊!這次光昌樞機阿伯和老爸帶你來華山大上方。光昌阿伯會老,老爸也會老。等我們都老了爬不動了,要換你帶同奮來華山大上方。」兒子摸摸頭一臉天真無邪的傻笑,引起同奮們哈哈大笑。雖然是開玩笑的話,但是心裏也帶著一份期許,希望天帝教世世代代的弟子能夠體會師尊、師母為了人類生存,向自己、向自然、向天奮鬥的堅毅與悲心,追隨師尊、師母的精神為天下蒼生奮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