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首煉(手鍊)

我的首煉(手鍊)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6期 » 我的首煉(手鍊)

桃園縣初院/徐靜祈 插畫/黃月毋  2006-04-01 11:25

寬恕悔過之省思

這件事發生在一次春季旅遊中,事後好幾天,整個過程仍在腦海裡不停的翻攪著,讓我覺悟出一些新的感受,以及自己疏忽的地方,今年是寬恕悔過年,我想這應該就是對我的首次試煉吧!該如何常常保持一顆靈敏又靈覺的心,時時刻刻的「修」,實實在在的「行」呢!

  三月五日是個風和日麗的好天氣,也正是春暖花開的季節。我和光瞄決定一起遠征至彰化,到八卦山看大佛,順便遊覽踏青一番。八卦山景象依舊,但是觀光的人潮已不如想像中的多了,倒是附近的公園,有很多配合運動所播放的音樂聲、卡拉OK的歡唱聲,還有許許多多臨時攤販的叫賣聲,和著顧客買賣的吵雜聲,形成了非常熱鬧的景象和氣氛。

手鍊掉下了河床

  我們走馬看花的逛著,來到了一座橋上,看到橋下成群的魚兒,在又髒又黑的廢污水裡,一群一群的,很有活力的游來游去,感覺很訝異。當下的我一時興起,想瞧瞧它們驚嚇的樣子,就拿起棗子的籽,用左手順勢丟了出去,但因力道不夠,只丟到近處的草叢。這時光瞄又遞給我一顆,有了前次的經驗,所以這次我使出全身的力量,換右手使勁的往前丟,糟糕!手上的水晶鍊子也一起被我甩了出去,撞到了橋的鐵欄杆發出「噹」的一聲。

  我馬上告訴光瞄:「手鍊掉下去了。」接著睜大著眼睛往橋下找,也顧不了有沒有嚇到魚兒們。這時我才發現,橋下雜草叢生,高高低低的河床,形成了東一塊草叢、西一塊死水窪,還有住在河床兩邊住家所排放和丟出來的一些廢棄物,所以根本找不到落腳處,也沒有地方可以走下河床去。正絕望的把眼光從遠處收回的時候,卻看到手鍊沒有分屍,整串好好的,平躺在鐵欄杆正下方約六公尺深河床的一塊小土地上,好像吶喊著「快來救我!快來救我!」似的。

「救援行動」毫無進展

  橋面距離橋底那麼的高、那麼的深,橋面的欄杆也有差不多一公尺高,我著急的說:「怎麼辦?」光瞄卻要我「別急!別急!」於是,我們分頭找工具,光瞄到附近正在興建中的工地,找了一枝長約三公尺、寬零點五公分的薄長鐵片,我也找到一條差不多五公尺長的尼龍繩,接著就展開了「救援行動」。事情總是用說的很容易、用想的也很仔細,做起來卻相當困難;繩子的輕和鐵片的軟,加上橋下的風又大,整支工具就在那裡搖搖晃晃著,很難控制,而且也使不出勁來。看到這種情況,我很失望的說:「拿不回來了!」光瞄回答:「慢慢來!我有信心!絕對可以拿得上來!」

  就這樣專心的「釣」著我的手鍊,經過了一個多小時,我們兩個的行為舉止,引來了過往車輛人群的側目,有一輛小貨車司機好奇的下車過來看個究竟,接著很熱心的指著約五百公尺處可以下去,然後涉水、穿過草叢。我們評估的結果,認為草叢裡、水裡一定有很多不可預知的危險,所以我們不想冒這個險,就婉謝了他的好意。

上天派來了貴人

  不久之後,在我們身旁又停了一輛摩托車,下來一對夫妻,這就是出現來幫我們的貴人!怎麼說呢?因為有太多的巧遇,他們從台中騎車到這兒遊玩,太太長得眉清目秀的,先生的皮膚很黝黑,臉上長了好幾塊的大紅斑,右手有點萎縮,但這位太太說他是釣魚高手,你們說巧不巧!經過他的指導與修正工具後,成功的機率似乎攀升了許多,但是總覺得還差那臨門一腳。

  這時那位先生又從機車的菜籃裡,拿出兩條綁在一起的橡皮帶,兩頭各有一個鉤鉤,換上工具後,我還來不及仔細看,只聽到「好!拉!慢一點、慢……」手鍊竟奇蹟似的釣起來了!真不敢相信這一刻,就這樣不知不覺中,在將近三個小時後發生了!太高興了,失而復得,絕處逢生,這種感覺還真是筆墨難以形容的。千謝萬謝的感謝著對方,他們卻很瀟灑的揮揮手揚長而去,花了將近一個小時,幫著完全沒有關係的我們,就好像他們是專程從台中,然後攜帶著工具,特地趕過來幫助我們似的!這種境遇妙不妙?玄不玄?真是不可思議啊!

是我違反了自然法則

  事後好幾天,心情一直無法平復,今年是寬恕悔過年,我想這應該就是對我的首次試煉吧!因為整個過程在腦海裡不停的翻攪著,讓我察覺及體悟出一些新的感想和感受,以及發現了自己疏忽的地方,在此說出來和同奮們分享。

  話說整件事情的罪魁禍首是我,我不應該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不管是對人、事、地、物,這種念頭、想法都不可有,更不可行。《天人親和大同真經》有句經文:「慾潔而氣臻」,非禮勿視、非禮勿言、非禮勿動及非禮勿行,正當的處理方法都是「潔」的表現,因此是我沒有好好處理這些不對的念頭(慾)和行為,所以馬上得到報應、處罰,不是嗎?而且宇宙間的萬性萬靈,都有他們生活的空間、生存的自由與選擇幸福的權利,我違反了自然法則,對於自己會做出這樣的行為感到很慚愧,當時馬上就對著橋下說:「小魚兒啊!我錯了!因為我的無知,有侵犯到你們的地方,請你們原諒我。」

  接著,在我們修行與生活中,常常會有一些好心人給的建議,聽起來很有道理,就像那位小貨車司機,他的意見雖好,但是我們要評估現況。就像在待人處事時,遇到困難要小心謹慎,不能莽莽撞撞的,這樣才能避開危險與陷阱,也才不會遭受到無謂的傷害。

疏忽了始終不離不棄的老公

  然後,撿回了失而復得的東西,我卻只知道感謝幫忙我們的那一對夫妻,事實上,從頭到尾不離不棄,始終保持著信心與耐性,一直堅持下去的另一半,卻被我忽略了,他才是我最該感謝的人。如果沒有他一路的堅持,那些成功的要素也英雄無用武之地,更無法發揮了。所以在此真誠的說聲:「老公!感謝你啦!」

  同奮們,在帝教這個大家庭裡,當我們遇到困難,最需要幫忙、最需要支柱時,這時會默默的陪伴著我們,不離不棄的,永遠是 上帝(無形)、身邊的人(有形),所以往往他們的付出,被我們認為那是應該的、是理所當然的,而忽略了他們的用心,甚至忘了他們存在的重要性。因此,我們要時時存著惜福、感恩的心情去對待這一切,而不是認為他們的所作所為是「應該的」。「感恩省懺,自解心鎖」,心胸開闊了,就能容天、容地、容萬物,但是先決條件還是必須要先能容下身邊的人。

堅持下去 奇蹟終會出現

  最後,在修持上我們要有一直堅持下去的決心,如此困難將會解決,奇蹟終會出現;也就是要自渡渡人、自救救人,那麼 上帝(貴人)想幫你也才有機會。處處留心皆學問,常常保持一顆靈敏又靈覺的心,才能敏銳的覺察出週遭所發生的一切,這樣才能時時的「修」,實實在在的「行」。有「過」則反省,無「失」則加勉,那麼就不會偏離我們所遵循的人生守則。這是我所體悟出的一點小小心得,願以此與同奮們共勉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