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神同心 與佛同體(上)

與神同心 與佛同體(上)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6期 » 與神同心 與佛同體(上)

心星情  2006-04-01 11:20

當你看清自己意識的重擔與包袱是什麼,
並且願意接納它、感受它時,
你已在生命的創造源頭裡了。
透過不斷的練習,
留意身、口、意的狀態,
放掉過去、不想未來,
致力活在當下的體驗,
你將能夠自然而然的發出利他無我的心念。
以這樣的「心」,
讓我們一起結伴同行,
攜手航向宇宙的平安淨土。

  內在改變了,外在的世界也就變了。

  如果,世界還沒有改變,那是因為我們的心還沒有變。

  教育部為加強宣導一本多綱教育政策與基本學歷測驗增加作文考項,特舉辦多場國中二、三年級學生和家長說明會,會中強調教改是實行帶著走的能力教育。根據教育部這幾年的基本學歷測驗分數比對顯示,考生在第一次和第二次考試成績上下差不會超過十分(失常的學生除外),也就是說考生的能力程度沒變,第二次的分數也相差不多。這讓我聯想到我在美國考訓練師執照時的經歷。

  我參與課程的目標除了整合自我外,更大的企圖是取得這個機構的合格訓練師執照,在九天四十個練習的課程裡,每個練習結束後學員自我評量練習帶給自己心靈整合的程度,評量標準以1—10為範疇,1是一點點經驗,10是完全經驗,每一個練習我給自己的分數都在7、8之間,四十個練習裡我未曾給過某個練習是10的評表,然而我看到台灣去的同學,他們為自己練習的評表大部分是10,對於這一點我有疑問,因為他們都是剛接觸這種心靈課程不久的人,我很驚訝他們何以給自己這麼高的評表?

  領照的標準是美國訓練機構依據學員做練習的自我評表,加上訓練師九天對學員做練習的觀察,以及最後的通關創造練習來決定學員領取執照的等級(執照分三個級數,第一級是合格訓練師,可單獨授課,第二級是實習訓練師,授課時需有合格訓練師指導,第三級是助理訓練師,助理訓練師需要再參加複訓課程整合自己),課程結束,我拿到助理訓練師執照,我的學生也參加這次的課程,而他領取的是合格訓練師執照,我無法面對這樣的事實,我不知如何自處,同學們安慰我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這些話對我並不具鼓舞作用,因為那時我真正需要的是有人能夠了解我心裡難堪、挫敗、無助、沒有面子的感覺,那些不具增強的安慰反而讓我對生命的下一步更無所適從,心情在起起伏伏裡擺盪,最後我接受這樣的處境,當生命是如此展現時,我決定迎向祂,我挑戰這些令我挫敗的自我意識,於是我報名參加德國的進階課程。

  課程中我面對了阻礙我生命成功的意識,當我一一經歷了它們之後,我再參加訓練師複訓課程時,我的注意力更能夠專注在練習裡,所以我就很順利的領到合格訓練師執照了。

  事後,我觀照前一次領照的心情和這一次領照心情的不同處,我看到當我看重執照勝於整合自己時,事情進展是很不順的,當我看重生命整合遠勝於執照時,我更享受做練習的樂趣,這使得我的生命更為明晰與自信,在這場經歷裡我獲得最大的利益是我學會看重自己的生命,當我越看重生命的價值,外在的名望也隨之獲得,所以,我認知到,如果我想改變結果的話,那就先從改變我的心開始。

發現你生命裡的極限,你就有能力心想事成

  假如,你沒有試過你怎麼知道你的極限在哪裡?我對自己一直以來的所有認識都在一次高空奪標和攀岩的活動裡崩解,這是一種藉由活潑有趣的戶外遊戲挑戰自我能力的訓練,我在高空奪標的活動裡經驗到恐懼的極限挑戰,其中要爬上九米高像電線桿般大小的圓柱,每個人的恐懼點不同,不管是在那個點上,當人們下定挑戰自我的目標時,他們往往能夠克服恐懼和困難,挑戰生命的極限。

  當輪到我時,恐懼隨著我爬杆的高度上升,我爬得愈高恐懼就愈大,當來到頂點時,內心顫抖得如臨斷頭臺,勉強踏上圓柱後,另一個更大的恐懼就在那時考驗著我,柱子搖晃得好厲害,站在九米高處我面對著害怕的自己,我經歷著過往無法面對的自己,我與內在的自己對話著,我也呼求神賜予我能夠面對一切的勇氣與力量,我在上面站了整整三十分鐘,在這三十分鐘裡我多次下定決心要放手一跳,但恐懼使得我的兩腳像被釘子釘住,不管我如何下定決心,我的身體就是無法跳出去,最後在時間的壓力下,我終於放下自我對面子的最後堅持,我鼓足勇氣告訴下面的伙伴說:「我說不出來『解除自我設定』!」當我這話一說出口奇蹟似的,我突然覺得身心輕鬆與自由。

  當我的身心靈合一時,注意力自然而然的集中在前方的錦旗上,錦旗在兩百公分處但我卻覺得它近得伸手可及,我與周遭的一切充滿著連結,我驚覺自己正置身在一個寬廣的世界裡,所有的一切都在裡面(花、草、樹木、小鳥、車子、人、建築物……),一切都被這個寬廣所包含,在這一刻,恐懼完全不在了,我對奪標信心滿滿和充滿決斷力,我做好身體延伸、跳躍的心理準備,當一切都準備好時,我縱身一跳,我成功的擁抱錦旗,並在伙伴的歡呼聲裡下降。

  攀岩,是一個挑戰自我心智與體能極限的活動,在此,我經驗了前所未有的生命經驗。活動開始,有人身手矯健一下子就攀頂,也有人掛在半空中老半天仍為成功做最後的堅持,最後他們成功了。

  還有很多攀頂的人,他們在過程中接受自己,認同當下,他們沈穩的尋找可以向上攀踏的岩石,他們也會視自己的體能狀態,做適度的休息,他們除了專注自己外,與下面確保的伙伴也有著更多的聯繫和互動。

  另外,有一些人任務失敗,少數人在開始攀岩時因不斷的滑腳而放棄學習成功的嘗試;也有人在中間的地方因面臨體力和意志力的多重考驗而放棄了追求成功的堅持。我觀察學員在這個活動裡攀頂與未攀頂者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質,那就是「堅持」,攀頂者為堅持成功而堅持,未攀頂者為堅持他的不能而堅持,一樣的堅持卻有著不一樣的結果,而不管我們擁有的結果是什麼,全都是我們自己對生命的選擇。

  當輪到我時,我自認為體能OK,加上我看到前面有人成功,我判斷這個攀頂是容易的。因此,我設定一個挑戰的目標,我跟幫我確保的伙伴們宣告我準備攀登後就開始攀岩。在這個活動裡我有著我對自己的自恃,誰知攀爬了三個岩石後,一股困難的能量從我頭頂刷下來,我被困難淹沒了,我知道我無法有任何進展,我認知到,在這一刻除非我願意學習,否則我不可能在現在的處境上有新的進展,有了這層自我了解,我跟確保的伙伴表明我要休息,在休息裡我接受、認同不願表現無能的自己,因著這個認同,生命裡很多的重擔與包袱卸下了,一些武裝的堅強也隨之崩離了,在這約莫十分鐘的自我接納過程,生命有了不一樣的變化,我虔誠的向天祈禱,我祈求老天帶領我走出一條成功的道路,好讓後面的人能夠跟隨。當我接納生命的無能時,另一個謙恭敬天的意識卻在我的生命裡升起。

  祈禱後不久,一股能量從我下丹田處向上升起,我的內在出現清楚、知道怎麼做的智慧,內在的聲音提醒我,不再看遠方的模糊(攀岩頂),只做當下能掌握的(抓穩手中的岩石以及踩穩腳下的岩石),我如實的只做這件事,我隨著生命的指引,一步步的前進著,直到我攀登頂點。這是一場我與內在智慧合作的旅程,在旅程裡我學會把自己交託給內在的智慧,依靠祂、信服祂,讓祂成為我生命的主宰。

  這些活動設計的用意,是讓人們認識自己生命裡的每一個經歷都是生命回饋給我們的禮物,因此,你想要在你的生命裡收穫什麼,你就要先在你的生命裡播種。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一直是亙古以來不變的真理。

  萬一,你不是「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幸運兒,而是那種「種匏瓜生絲瓜」的話,也請你不必氣餒,生命之所以這樣創造必有其目的,讓我們一起來探索:我是在什麼情況下創造了「種匏瓜生絲瓜」的信念呢?我為何要這樣創造呢?我創造的目的是什麼呢?當能夠藉由這些議題一一釐清生命創造的真相後,「種匏瓜得匏瓜」就能成為個人可經驗的人生經歷了。

  ※種匏瓜生絲瓜是比喻事情開始與結果不同,想與做的不一樣。   (下期續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