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贊化育 引領帝教向前奮進

參贊化育 引領帝教向前奮進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6期 » 參贊化育 引領帝教向前奮進

整理/吳月行‧陳敏屏  2007-03-04 09:30

天帝教首席使者最高幕僚群─樞機使者

 ●第三任首席使者推選大典圓成後,樞機院中廿八位樞機使者於參機正殿合影。攝影/劉大彬。

樞機使者肩負神聖使命

  民國九十五年十二月十七日,天帝教第三任首席使者在天意人願下產生了,依據「天帝教極院組織規程」第五條:「現任首席使者任期即將屆滿,或於任期中因故無法行使職權時,樞機院議長(或副議長)依照『天帝教推選首席使者辦法』之規定,召集『樞機院會議』,由樞機使者推選三人為候選人,經無形核定,再由樞機使者選出一人為繼任首席使者人選。報請 天帝頒授天命繼任之,世代相傳,流衍萬古。」

  從條文中清楚看出,首席使者候選人以及推選人的基本資格是「樞機使者」,就本教教綱所載,樞機使者為帝教最高神職人員,乃從全球中道學、德行、法技、道歷資深者,或對本教有特殊貢獻、眾望素孚者陸續遴選而出,每位樞機使者在拜命時都將領受一座銅製的「簋」,象徵「承天命、畏天命」、「天帝教生命傳承」、「堅定、圓融、信守」、「廉能敬業」等期勉精神與意義。

  尤其民國九十二年六月四日端午節,樞機使者人數超過二十八人成立「樞機院」後,更確立了樞機使者的任務是「以推選首席使者繼任人」、「解釋教綱、審議規章」、「議決首席使者交議之重大決策」、「為首席使者最高諮詢幕僚」,並以首席使者為議長,輔教為副議長主持樞機院會議之召開。另外,定期選出常務樞機使者,發揮樞機院參與教政之議事功能;無形諸天上聖仙佛更以「留宇宙原種,開萬世太平」、「立宇宙之道,開濟世之期,興黃胄之教,固帝教之基」,諄諄期勉每位樞機使者莫忘自己所肩負之神聖天命。

 ●樞機使者天命之象徵—「簋」。

遴選過程幾度變遷

 ●第十屆樞機使者於參機正殿拜命宣誓。攝影/劉大彬。

  有關樞機使者的遴選,歷經幾個階段的變遷。從世尊時代,有維生、維公、維光、維剛、光節、光得、光化、賢德、維律、光照、光濤等十一位樞機使者,民國八十三年底,世尊歸證之前降示聖訓,將光傑及光成兩位忠貞同奮擢昇為樞機使者,協助當時的維生代理首席穩固帝教發展。當年巡天節,維生先生以首席使者之天命法權,薦舉在道功、道行有成,以及對教有特殊貢獻的九位資深同奮為樞機使者,經一年的考核,於八十五年巡天節核定:光灝、光中、光鳴、光昌、光南、光驚、光持等七位同奮拜命為樞機使者。同年的八月十日、十二月廿六日,在人間推薦遴選,金闕會議嚴審考核下,光際、光理、光膺、光籌等四位同奮,光空、光啟等兩位同奮分兩梯次拜命樞機使者。

  第二任首席使者維生先生在持續推動樞機院成立,以合法程序推選出第三任首席使者的使命下,於八十九年十一月十一日、九十一年二月廿日、九十四年九月三日,依據前述天人合議模式,分別遴選出光準、光功、光城、維武、光聖、光魯、光思、光猛、光樞、敏堅、光活、光行等同奮,另以首席法權薦舉國際教區之藤岡光忠(日籍)、靜意、敏源以及光爐等同奮為樞機使者。

  至今,除有七位樞機使者已回歸自然,兩位因故停權外,目前天帝教共有三十三位樞機使者(包含第二、三任首席使者)。

 ●第九屆樞機使者(左起)靜意、光功、光城、維武、光聖及光魯樞機,於參機正殿拜命宣誓後合影。照片提供/教史委員會。

建立制度 奠定教基

 ●光忠樞機(右二)早期常擔任日本同奮與世尊互動的橋樑。提供/教史委員會。

  從天帝教復興至今,樞機使者們伴隨著帝教成長,議決教政重大方向,竭智盡忠,與同奮們引領著帝教往前奮進,在堅持著天命的付出中,除了同心合意的渡過了本師世尊證道時帝教危疑震撼的十大挑戰與危機以外,也負起領導推動帝教救劫弘教、以及組織擴大發展的重責大任。

  舉例來說,已經歸證的光化、光濤、維剛、光籌、光得、光忠及光功等七位樞機,在早期物力惟艱的草創時期,追隨著本師世尊,出心出錢出力,對於教財、道務、教務建制、傳播出版、宗教交流及美國、日本弘教的奠基上,實功不可沒,令人追思景仰。

  而翊教光傑樞機伴隨著本師世尊、維生先生身旁,長達廿多年,尤其在維生先生時代貢獻智慧建言,並堅守主管極院內執本部的崗位,回歸教綱,建立起帝教教財、教政等重要組織制度的完整運作模式;光節樞機則為教內建立起諸多制度典規,提出「組織統一、人事統一、財務統一」之構想,並以國學長才譯注《人生指南淺說》及撰著《天帝教飾終誄辭輯成》二書。

  在教財方面,現為督理委員會主任委員的光空樞機,與同為極院弘教經費籌募與節用委員會副執行長的光昌樞機,在教財最為窘迫時期,以光照輔教為首,配合「勤儉建教」的原則,四處奔波,完成了極院弘教經費籌募與節用委員會的募款任務,推動了帝教重要弘教活動,完成了各種軟硬體的設施。而現為大藏委員會主任委員的光啟樞機是為建設起台北縣初院的功臣,並負起天帝教推動教財統籌統支之重要任務。光理樞機亦長期不間斷奉獻,從早期推動台北市掌院的弘教運作,之後亦以同樣精神支持中華天帝教總會以及青年團體指導委員會。西雅圖的靜意樞機則是入教之初,即慨然挹注龐大經費,為許多教產的籌置,付出許多心力。

 ●陪著世尊一路開疆闢土的(後排左起)光化、光得與光濤樞機。提供/教史委員會。

身先士卒 紮根基層

 ●樞機院成立後,參與樞機們於清虛妙境清明宮前留下歷史鏡頭。/教訊資料照片。

  長期紮根基層,於第一線教院堂弘教渡人的樞機使者,有光城、維律、光活、光樞、維武、光中、敏堅、光思等樞機,進而各以所長,投身至極院之教育培訓體系;督理、傳播弘化、人事評議等各委員會,以及美日國際弘教使命,運籌帷幄。

  而建設三大道場不遺餘力的功臣,包括賢德、光南樞機奉獻天極行宮土地、經費;光成樞機亦貢獻經費甚鉅,打下鐳力阿道場根基;光魯樞機、光爐樞機、光猛樞機籌建乃至長期守護人曹、天曹道場,以教為家;光鳴樞機、光持樞機(早期),肩負起開發暨興建天安太和道場之職責。他們身先士卒,與同奮們奮鬥與共,突破重重困境,使得天、地、人三曹得以共振,讓帝教陰超陽薦的使命能夠圓滿推動。

  在國際弘教方面,先後有維公、賢德、光行、光功、敏源等樞機,有的付出心力在弘化精神資糧的規劃;有的初期開創道場,乃至後期闢建更多救劫據點,始終戮力以赴;有的固守教院,暮鼓晨鐘多年,耿耿初心,對於帝教現今得以廣傳美、日各地,居功厥偉。

 ●擔任紅心字會理事長時期的維光樞機,在紅心歲末餐會上,與義賣畫作的張杰大師合影。提供/教史委員會。

結合時代脈動 遍及社會階層

  光際、光灝、光膺等三位樞機,是從學者出身,擢昇為帝教最高神職人員,均能以學術背景為帝教帶來新思維、新做法,並能結合時代脈動、社會現象,在研究教育訓練體系、宗教學術交流領域,發展出深層的內涵。

  另外,在社會服務、宗教交流方面,有維光樞機、光聖樞機長期經營,使得 上帝的光可以透過此一管道傳播到各個角落,並能以超然立場,凝聚起志同道合之士,一起為世界點燃希望。

迎接新首席掌舵 樞機各抒己懷

  天帝教復興已經進入第二十七個年頭,在前兩任首席使者與樞機使者們的帶領下,確實已在台灣奠下根基,而觸角也延伸至美國、日本甚至大陸地區,九十六年三月四日後,第三任光照首席使者是樞機院合議的領導者,也因為樞機院扮演著協助首席奮進的重要角色,教訊邀請了樞機使者們針對這次推選大典以及未來帝教的展望發表感言,期望未來全教同奮在新的領導中心下,繼續承繼著世尊的精神,奮力承擔,接續第一、二任首席使者有形上的制度規章與無形上的無言教化,力傳真道,在一面生活修道;一面救劫弘教的犧牲奉獻過程中,不斷的改變提昇,並期望在堅持承擔天命的無畏付出中,創造帝教可長可久的未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