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常住不滅革新精神 激發人心創造文明

以常住不滅革新精神 激發人心創造文明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6期 » 以常住不滅革新精神 激發人心創造文明

邱光劫開導師  2007-03-04 12:10

─參酌教宗遴選歷史 展望帝教未來

 ●光劫開導師說明閟務工作流程神情。攝影/楊靜則。

  天帝教與天主教皆是信仰 上帝,天帝教首席使者是由樞機院樞機使者推選,經 上帝核定產生,與天主教教宗由樞機團樞機主教推選產生頗為類似,因此個人以為可以天主教的歷史為借鏡,作為天帝教未來發展之參考。

從沒沒無聞到當選一教之宗

  去年十二月十七日首席使者推選大典後,偶然機會看到天主教教宗若望二十三世(又稱約翰保祿二十三世)生平影片,深受感動,茲將其生平事蹟及個人感想敘述如下:

一、當選教宗前

   1.原名安吉羅朗卡里,出生於義大利貧窮農家子弟,受當地神父精神感召,發願成為地方教士,自此一生忠於天主的旨意,幫助苦難中的眾生,樸實謙遜作風及偉大的愛德,成為神職人員的典範,贏得「善良的教宗」的美譽,至今仍深受世人懷念。

   2.一生神職過程,協助罷工運動生活艱困的工人,濟助深受震災苦難的東正教教徒,拯救列車上將送往集中營的猶太人,勸服專橫的戴高樂包容異議的主教,邀請英國國教大主教來訪熱情接待。受其無私愛心的感化,一九六三年他與世長辭時,不僅受到普世教友哀悼,基督教、東正教、猶太教和沒有信仰的人也都同聲哀悼,悲痛不已。

識深慮遠 掀起革新熱潮

二、當選教宗過程

   1.一九五八年教宗推選,由於激進派與保守派之間的鬥爭,樞機團大會經十一次的推選仍無結果,但當大家回顧毫無野心的安吉羅朗卡里一生的過程,發現他的生平實為大家的典範,轉而支持他,選出成為教宗。

   2.其當選後,毫無心理準備,大家也認為他僅是「過渡的教宗」,但他心理調適認為既受天主的挑選,就當全力以赴。經其努力,若望二十三世被稱為「革新的教宗」和「開放的教宗」,為歷史上最富革命精神的教廷領袖,因他將福音的新穎事物帶給了世界,在忠於教會傳統的同時,使教會追上時代,掀起了前所末有的革新熱潮,帶來了一股蓬勃的朝氣,有人說若望二十三世給教會打開一扇窗戶,讓天主聖神進來。

 ●天主教教宗(左)均是由樞機團樞機主教(右)所推選。提供/天主教教務協進會。

三、教宗任內作為

   1.頒布了著名的〈慈母與導師〉與〈和平在大地〉兩道關注社會與人類和平的通諭,在美蘇冷戰時期的黑暗日子裏,成了一切善心人士希望的明燈。

   2.召開使教會走向現代世界的第二屆大公會議,雖未於其手上完成,但由後任教宗保祿六世繼續,一九六四年公佈了〈教會憲章〉、〈大公主義法令〉及〈東方公教會法令〉,使基督徒可見的合一露出了第一道曙光。

   3.透過靈活的手腕,化解美蘇古巴飛彈危機,因此赫魯雪夫請求公開會面,教宗雖未同意,但接見赫魯雪夫的女兒與女婿並給予祝福,因而促成蘇聯釋放被其囚禁的主教。

   4.探訪監獄、醫院、兒童、貧病百姓,為教廷基層職員加薪,其自然流露的愛心深深感動所有的人,連一向與其對立的保守派紅衣主教,於教宗逝前亦吐露心聲表示受其感化。

   5.若望二十三世任期不到五年,但在短短的時間內,完成了許多偉大的工程。一九六三年美國《時代雜誌》選其為年度風雲人物。

宗教有影響世間之關鍵力量

四、個人感想

   1.天主教教宗推選並無經過無形核定之程序,然每位樞機主教皆深信 天主是經由他們來傳達其旨意,因此上天揀選的人自能受無形眷顧而出頭,即使在人心爭鬥複雜的環境中,亦能顯見天主的威能。然羅馬教廷亦曾因權力的高漲而腐化墮落,在那黑暗的時代,人民深為教會所苦,此時有馬丁路德的出現,其所帶動的宗教改革,促成羅馬教廷的革新及提升,亦造成當時人心的解放,開創近代歐洲的文明,這或許是上天引導人心的另一方式。

   2.若望二十三世一生成就源自於善良的天性及堅定的信仰,樸質的本性及平實的作為反而成就偉大的事業,這或許是天上揀選天命的標準。也因其一生堅定信仰天主,遇到困難時即虔誠祈禱,自言其所作所為皆受聖靈引導,自助天助,此為神職人員所應深思的。

   3.天主教教宗因信仰及歷史的因素,於現今世界中有其舉足輕重的地位,透過人心的撫慰及良善的激發,往往對世局發展有正面引導的作用,如若望二十三世化解美蘇古巴核戰危機、若望保祿二世促成共產集團的瓦解,這是世人所看得到的,因此宗教信仰絕對有其積極入世的影響力量,端在如何堅定信仰及發揮良知。

   4.若望二十三世開放的態度,積極整合基督世界,繼任各教宗皆能接踵其腳步,和諧凝聚基督信仰各教派,並試圖化解基督教與回教上千年以來的仇恨,這對世界局勢的和平發展有其關鍵的作用。

適應時代環境而來之應元帝教

五、天帝教的反思

 ●教宗若望廿三世在位不到五年,卻完成了對人類影響深遠的工程。提供/華誼國際影視。

   1.在現今世界各宗教中,天帝教也許信徒不多,並少為世人所認知,於有形世界的影響力有限,然衡諸各宗教的創教及發展,天帝教二十多年的弘教成果,絕對遠超過現今世界各大宗教創教之初。

  同奮應深思天帝教復興的意義及目的、天帝教的道統衍流及其無形的運化力量、天帝教開創性的教義及其啟發人類的思想領域、天帝教的修持法門及其對身心靈的調和與提升,特別是上天所賦予天帝教的救劫時代使命,這些都是天帝教存在的獨特價值。

  任何宗教的弘揚,皆是歷代堅定信仰的教徒,於其生命歷程中犧牲奉獻所凝聚的精神力量,慢慢感召世人逐漸擴展而成。有心的同奮應堅定帝教之信仰、深究帝教之內涵、堅持帝教之修持,於各自崗位上腳踏實地,自渡渡人,天帝教的弘揚指日可待。

   2.天帝教具有救劫的天命,上天並將救劫的法寶-皇誥與寶誥給了同奮,同奮長久誦誥救劫的付出,驗諸世局的變化,天帝教的救劫天命信然可徵,雖然世人並不瞭解天帝教同奮的付出,但對救劫天命的堅持、對誦誥救劫的堅持,是絕不可變的,這是天帝教存在的價值,當無形力量凝聚成熟時,自會轉化為有形的實質,天帝教同奮的付出終會為世人所瞭解,一切將功不唐捐。

   3.天帝教誦誥救劫救急,化延毀滅浩劫,然真正劫運的轉化,乃在人心的轉變。為何地球上已有世界各大宗教,擁有全球眾多的信徒,上天仍要天帝教復興承擔救劫天命,乃因天帝教教義的時代性,其立論為積極向上,樂觀奮鬥,旨在使人認識宇宙人生新境界,啟發人類開拓生存競爭思想領域,因應時代特性引導世人邁向精神的重建、道德的重整,人心能于不知不覺間潛移默化,世界末劫得能消弭於無形。

  因此今後弘教重心須著重於天帝教教義的研究、推廣,透過與科學界、學術界的合作,將教義思想介紹給世人,啟發引導人心,以達宗教大同、世界大同、天人大同之理想,完成救劫天命。

   4.觀諸天主教近幾任教宗,其於選任前大都沒沒無聞,然於上任後有守有為,深獲世人肯定。天帝教是有天命的宗教,其首席使者是經天人共同推選產生的,我們相信只要同奮堅定對天帝教的信仰,堅守各自的崗位,經由無形的啟發、有形的輔助,天人之間的運化配合,天帝教的首席使者定皆能凝聚同奮力量開創帝教新局,維生首席如此,光照首席亦將如此,未來各任首席皆是如此,只要同奮深具信心,一切將操之在我。
(本文作者為第三任首席使者推選大典之閟務小組執行長)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