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先啟後第三紀 祈願豬事大吉

承先啟後第三紀 祈願豬事大吉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7期 » 承先啟後第三紀 祈願豬事大吉

粘緒突  2007-04-20 09:35

丁亥年迎啟教財 滿堂歡樂喜氣

撰文/粘緒突 攝影/楊靜則

清虛妙境的五葉松,綁上了同奮祈願的紅絲帶,迎風搖曳,彷彿一一將那些祈願吹送到無邊無際的遠方,無論是世界和平,還是諸事順利,凡是為著帝教真心奉獻者,即能親和無形;凡是奉行五門功課者,便能即時運化顯應。

 ●長長的隊伍,一團和氣,充滿著人氣、神氣、財氣。攝影/劉大彬。

忙裏忙外 謝年迎新

  今年二00七年‧丁亥年,又是金豬年,豬代表著財富、聰明、可愛、愛乾淨,不過也常被用來罵人,像是豬頭、豬腦、豬哥……等,成語則有泥豬瓦狗、一龍一豬,甚至是三隻小豬,而今年賀喜的話則都以諧音冠上「豬」,如「豬」事大吉、「豬」事順心如意,還有豬年行大運、金豬寶寶等。在鐳力阿內,盛開的櫻花為素淨的道場添上幾抹胭脂,桑樹也冒出新芽,讓人感受到春天的氣息已近了。

  過年前剛忙完第三任首席使者推選大典,緊接著舉辦各項謝年迎春活動,只見總幹事光通主任開導師領著鐳力阿管理委員會成員、義工不時忙進忙出。巡天節一結束,同奮紛紛休假回家過春節前,舉行謝年祭,中午吃過豐盛的謝年餐會後,專職同奮們按照慣例,從第二任首席使者維生先生手中領取紅包,作為整年度的年終獎金,為了要做好傳承的任務,維生先生過去這一年來真是更加忙碌而辛勞。

 ●同奮領到福袋,爭相查看其中禮物,而維生先生親筆的書卡都能與自己印心呢。(上、中)

 ●聆聽維生先生的祝福叮嚀,笑領福袋樂滿懷。攝影/楊靜則。

供品迎春 福袋討喜

  依據傳統,全教性的迎啟教財儀式長期都在正月十四─紫微大帝的聖誕於鐳力阿道場大同堂進行,近七、八年來,因應民間習俗以及年假時間,改定在大年初四。所以年初三之前就要佈置妥當,在大同堂神案擺上松、蘭、竹、梅點綴新春,以及各式瓜果,如象徵平安的蘋果、大吉大利的橘子、好運旺旺來的鳳梨、瓜瓞綿綿的哈蜜瓜,還有各式造型惟妙惟肖的供品、糖果、步步高陞的年糕,而維生先生親手書寫的條幅則掛滿兩旁。

  丁亥年農曆正月初四早晨四點許,彰化縣初院的同奮就到廚房幫忙了,九時許,歷來同奮最踴躍參與的活動即開始,預計往年的經驗,推估今年會增加二到三百人,未免有同奮向隅,在主辦單位極院弘教經費籌募與節用委員會的準備下,一個個討喜的福袋於焉誕生了,裏頭裝滿棗子、橘子、金元寶、糖果和最受歡迎─維生先生寫的書卡,每個人都爭相看,自己的福袋裏裝的書卡是什麼詞句,很多人看後都窩心的認同,我要的正是這個、我缺的就是這個……等等不同的心聲。

 ●供桌旁排列著維生先生一一為籌募與節用委員會委員親書的墨寶與如山般的吉祥物。攝影/楊靜則。

依序迎啟教財 發生奇妙感應

 ●頒發財神關聖匾予奉獻有功同奮。攝影/楊靜則。

  隨著司儀口令,迎啟教財儀式就此展開,在莊嚴肅穆的氣氛下依禮進行,恭迎福德天宮主持先天一炁金玄子降臨加持,全體捫心三分鐘,行迎啟禮之後,由大家長維生先生頒教財,依序由工作人員唱名各單位迎啟並謝恩:樞機團、傳道使者團、極院內執本部、天人研究總院下轄之天人研究學會、天人修道學院、天人訓練處;極院各委員會下轄之弘化委員會、大藏委員會、督理委員會、青年團體指導委員會、傳播出版委員會、教史委員會、人事評議委員會、資訊委員會、中華民國紅心字會、中華宗教哲學研究社、中華天帝教總會、極忠文教基金會、坤院聯席委員會……等;極院弘教經費籌募與節用委員會、極院三大道場-鐳力阿道場管理委員會、天極行宮管理委員會、天安太和道場興建管理委員會;各教區代表-北部東部教區、中部教區、南部教區、日本教區、美國教區等單位代表。

  領受的過程中,每個人都是滿心期待,手中拿著、眼中看著、心裡想著,就是要把最滿的福氣、最多的教財、今年度整年的順遂都給迎接回去,期望來年弘教救劫活動推廣得更順利。各單位代表領受後,便由等候許久,來自各地的同奮領取福袋,根據往年的經驗,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之下,由大同堂中間排兩排依序領取,隊伍井然有序的綿延著,一直排到105教室前。隨著維生先生的分送福袋,及從供桌上請下已加過金光、福光、財帛光、祥光、智慧光的供品,每個人都流露出幸福的微笑,期間更是歡笑連連,滿堂喜氣。

  活動中雖然摩肩接踵、人頭攢動,比去年更加踴躍,但一切都顯示著平和喜悅,充滿期待和感恩。但有種奇妙的感覺彌漫在空氣中,在音控室的我,就見到了一個特別的情況:某位坤道站在音控室門前玻璃窗下的一張圓凳子前,但她並沒有坐下,而是把它往前推,而圓凳前有位年輕的小女孩也許站久了,突然之間雙手緊握、兩眼翻白,像軟泥般的倒下了,但正好穩穩的坐到圓凳上,後面那位坤道同奮立即往前一小步扶住她,那感覺就像是排練過那般熟練,真是巧妙啊!一會兒後,昏倒的小女孩便慢慢的甦醒過來,真是令人感謝無形的護持。

 ●大同堂內歡笑連連,滿堂喜氣。攝影/楊靜則。

「二合一」錫福 共迎帝教新紀

  緊接著全體上參機正殿參與「天帝教極院丁亥年春節『圓滿功德』加持法會祈禱儀式」,整個教壇上也是人潮滿滿,在呈表文,表述一年來全教教財運作情形後,接著是由維生先生代表無形頒贈財神關聖匾予王光孕、鄭鏡絜兩位同奮,並恭請無形派賜財務鑑護童子、診療童子給奉獻有功同奮,在維生先生代表無形依序為與會同奮加持下,人人一手祈願表文,寫上個人一年之中最大心願,呈報無形應化有形,祈願丁亥年世運、國運、道運、氣運、福運、家運日日增祥,化解春劫之地震、水劫、瘟疫等天然災害。

  清虛妙境的五葉松,綁上了同奮祈願的紅絲帶,染上了朱赤顏色,迎風搖曳,彷彿一一將那些祈願吹送到無邊無際的遠方,無論是世界和平,還是諸事順利,凡是為著帝教真心奉獻者,即能親和無形;凡是奉行五門功課且培養正氣者,便能即時運化顯應。就如同《天人親和北斗徵祥真經》說的:「謂善平等奮鬥大法,勱履大進,得名大同,雖為體凡,亦為超凡,脫是五行三界,突紀定命,自具一切福德壽,長智慧等。」

  而今年迎啟教財的聖訓也很特別,先天帝教總殿「福德天宮」與帝教總殿「二合一」共同迎接天帝教新紀元,以往對同奮均是一一依奮鬥熱準加持福光、祥光、智慧光與財帛光,今年更多了平安光,這也意味著今年是帝教承先啟後的一年,也是劃時代的一年。最後,迎啟教財活動就在滿滿的期許與喜悅中劃下句點。

  註:光照首席為第三任首席使者,也是天帝教復興第三紀。

 ●天帝教各司職單位代表,在唱名聲中一一就位,領受教財。攝影/楊靜則。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