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清人類使命 讓宇宙生化不息

認清人類使命 讓宇宙生化不息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7期 » 認清人類使命 讓宇宙生化不息

輯文/廖緒積  2007-04-20 11:15

天人一體 息息相關

天人親和專書

時間:一月七日上午 地點:大同堂
主持人、回應人:趙玲玲 發表人:劉文星、施美枝、劉劍輝

大同真經註譯 著重字義考據

  〈《天人日誦大同真經》今註今譯〉是由劉文星(普珍)同奮所提出,他目前是朝陽科技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也是天帝教天人研究中心研究員。大同真經的宗旨主要是討論心氣關係,兼及劫運之消弭與世界前景之創造,由於文字精簡、意義幽微,不易理解,因此他將全經分為「開經、原劫、心氣、相士、繩準規方、克厥教化、心意、紀創神明、殺伐盈籌、氣順天地、收經」共十一章;在體例上,則分為題解、本文、註解、白話翻譯與演譯五部份。他特別著重字詞之義的考據,希望能幫助讀者進一步理解,以增加信仰的深度。

 ●(左起)緒潔、靜嚼、敏憲院長與普珍同奮。

為自己造命 積貯誠心善念

  〈天祥與安祥—《天人親和北斗徵祥真經》義理初探〉,由東海大學哲學研究所博士生施美枝(靜嚼)同奮所提出。她將全經分為「前經文、禮斗文、紫微星祈、後經文和誥文」五段結構,以解析法及綜合法來詳細研究。她認為經文的本義,一是為人間揭示了天人一體的天象,星球的生滅和眾生的心念「炁氣相通,息息相關」;二是人類應認清本身在宇宙的定位,積極參與救劫使命,為自己造命。天地有情,安祥與否,端在一己內心是否積貯了對這個天地萬物「感恩、知足、惜福」的誠心善念。

 ●同奮提供發表人建議並請益相關問題。

升勝而為聖 墮勝而為業

  〈二大勝善十大天人之宗教與科學內涵〉,由臺灣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醫學工程組博士候選人劉劍輝(緒潔)同奮所提出。他對《天人親和真經》所闡述的宇宙構成基本法則、各階層天人的面貌與存在狀態,以及親和交流和提升的方法技巧,以科學的觀點作進一步的闡釋,並以三點作為結語:一、不作奮鬥與心性修持,和子內能及能階會逐漸退化、墮落,在經歷輪迴後,和子可能墮落為電子體,顯示奮鬥提升的重要與意義。二、依據親和原理,和子的精進提升,也可以帶動電子體提升內能,在向上提升能階的過程中,堅定的依循「同質相引」的規律指引,可能超脫「異氣是求」的電子體特性,越過「中性律」,而向「同質相引」的實質內涵逐步提升。三、和子向上提升的精進修持,若是融合成更大的結構與趨勢,將可能帶動局部時空的整體提升及進化,促使生命更加和諧、生動、活潑與繁衍。

  最後由趙玲玲(敏憲)院長總結,她指出,經典的研究不論是從科學、哲學或文學的觀點切入,總有人為立場的限制,所以她用莊子「知其不知者,乃知也」勉勵大家發揮智慧,以對經典有更融通的體會。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