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奇人

平凡的奇人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7期 » 平凡的奇人

詹敏悅  2007-04-20 11:55

─追念光功樞機一生不居功、不居名

 ●莊嚴肅穆的飾終大典中,光功樞機在眾人虔送中,榮耀走完這一生。攝影/劉大彬。

只要奮鬥不渝,誰都可以掙出一片天,光功樞機不是帝教所謂的「大原人」,經過二十三年的努力奮鬥,終能「引登清虛下院修練」,只因為他一門深入,不疑不離,終於有成。他的平淡、平實、平常,使我時常想起他,懷念他。

忠肝義膽 真性無偽

  光功樞機證道後,我一直想寫一篇文章追念這一位令人懷念的長者,所以一直想收集他一生顯赫的事蹟來歌頌他,但事隔一個多月後,我仍沒有足夠的資料下筆,只是他生命中非常特殊的質性:忠肝義膽、真性無偽、老實修行、犧牲奉獻,始終在我腦際縈繞不去,我終於明白了,在我腦海中鮮明的是平實無華令我感動的他,歌功頌德、錦上添花反而會掩蓋了一個腳踏實地、真修實煉的性情中人。

  光功樞機青少年時正值國家烽火連天,他像他們那一代的熱血青年一樣,深感「國家興亡,匹夫有責」,慨然投筆從戎,從此遠離山東即墨的家園,孑然一身,隨國軍輾轉來台。某日,一位同袍問他,我認識一位軍官名叫「周遵義」,不知你認不認識?光功樞機本名周遵勳,由於這位弟兄的聯想力,光功樞機找到在台唯一的親人─一位遠房的堂兄,從此以敬兄長之禮事之,時往探視。堂兄膝下無子,臨終時惟掛心老妻無謀生能力,恐日後生活無著,光功樞機握著堂兄的手,說:「你放心好了,只要我有一口飯吃,大嫂就會有一口飯吃,我沒飯吃,我就是要飯也要讓大嫂吃飽。」大哥安然闔逝,光功樞機買了房子,把大嫂從台中接到台北照應,直到他在世的最後一天。光功樞機重然諾,講義氣,這段過去若不是大嫂帶著感恩的心娓娓訴說,我們是無從得知的。

師尊之言 終身遵行

  光功樞機軍職退伍,隨即到中科院當雇員,認識時任監察官的光聖樞機,由於他的引渡而認識天帝教,他第一次見到師尊,聽到師尊大聲疾呼要「拯救天下蒼生,化延核子毀滅浩劫」,他深受感動,當天回家就跟大嫂說:「我相信他老人家(師尊)說的話,他年紀這麼大了,不會騙人。」於是商量著要辭掉工作,專心跟著師尊修道,大嫂認為已經在中科院九年,再熬一年就有退休金,遽然辭職太可惜了,但光功樞機認為修道茲事體大,明師難求,他有軍職退休金夠用了,於是他辦離職,專心參加第十期正宗靜坐,他這一個決定,整個改寫他的後半生。

  師尊曾經對光功樞機說:「你不是天帝教的原人,今天因為光聖的引見,跟天帝教有緣,你要把握機緣,好好修煉。」師尊之言,他終身遵行,七十三年皈宗天帝教之日起,勤作五門功課,培養正氣,從不間斷,不管在台灣、出掌美國洛杉磯掌院或告老回台後,都始終如一,把生活融入修行,也把修行融入生活。自從正宗靜坐班結業後,他就在始院專職,他可以每天上光殿誦誥、打坐,後來奉派到美國洛杉磯教院,成立初期訪道者不多,他的工作性質其實跟廟公差不多,只是守著教院,所以午晚課,一課也不少,是環境造成,也是毅力使然,從誦誥打坐中,他有實際的體悟。

以身許道 矢志真誠

  光功樞機不是富有的人,但是他肯施肯捨,淡泊財貨。在正宗靜坐班結業後,他即在始院專職,天帝教復興初期,財力艱難,當時專職的薪資大約每月六千元,民國七十五年九月他上了一紙簽呈給師尊,呈請准予停止核發每月之津貼及交通費,以償他以身許道之志願,他簽呈上說明道:「弟子自軍職退役後,政府每月發給八成薪俸,雖然微薄,勉可侍奉堂嫂之溫飽及個人零用」,他更進一步明志:「弟子提前退休志在為化解人類毀滅浩劫盡一份力量,為帝教時代使命而奮鬥,藉以求道,鍛鍊身心」,

  我想這應該是師尊所接到的簽呈中,非常不同的要求,後來師尊批示「一、矢志真誠,可嘉可慰。二、可酌情轉為捐獻」,師尊透悉他的廉潔與忠貞,可以託付重任,或許就因為如此,當七十六年洛杉磯初院成立,師尊派他前往,唯一的指示就是「守」,因為洛杉磯教院的重要性是整個天帝教國際弘教的「橋頭堡」,但當時時機尚未成熟,只能先守,師尊的一句話,他隻身前往,暮鼓晨鐘地守了十二年,這十二年當中,不但不支領開導師薪水,連來回台灣美國的機票都是自己掏腰包。回台後,他擔任始院辦公室副導師,除了每月定期繳交安悅奉獻,每年一月及七月支領退休俸,他領到後就到教院來,分成兩份,一份給台北市掌院,一份給帝教總會。

  他是因為自行洗腸,不慎戳破直腸,大量出血,在美國送醫治療,但因當地醫療費太貴,等到病情稍緩時便回台灣,然而紅血球數量不足的病灶就一直糾纏著他,身子骨還硬朗時每週會到教院誦誥一、兩次,後來因為造血功能不好,體力漸衰,但至少初一、十五仍會到光殿參加午課祈禱。直到去年因為脾臟腫大而動手術後,因為長期貧血,一直以來都靠輸血維持體力,人漸漸瘦下來,他還是勉強上到始院四樓導師辦公室,來看看大家,填填奮鬥卡,在他收拾得很整齊的辦公桌前坐坐,跟我們聊聊天,問問最近在忙些什麼活動,他總會帶著一點點的山東腔說:「你們辛苦了」,雖然簡單的問候,卻讓人感覺到真正的關心。

 ●早期弘教篳路藍縷,光功樞機不畏艱難,盡心盡忠。圖為樞機為人炁功療理。照片提供/洛杉磯掌院。

老實修行 終能登真

  繳交奮鬥卡本是一件平常事,我特別要提光功樞機的奮鬥卡,是因為他對奮鬥卡的慎重與認真,比小學生寫聯絡簿還仔細,他的奮鬥卡仔細的紀錄誦誥、打坐、念基本經典、參加親和、繳交按月奉獻等等,每個月固定月初就郵寄到鐳力阿給傳道使者團,其實同奮中能按月交奮鬥卡已經是不錯的了,但他是認真地把它做到最好,不是只有一兩個月,而是二十多年如此,有時我會覺得他實在過份做好五門功課了,可是不知不覺中卻感佩他腳踏實地的精神。

  光功樞機認真做五門功課,依照師尊教導的方式如實的修行,不浮誇、不炫耀,不講神通,對於喜歡追求靈異,或到處訪求高人想要快速成仙的同奮,他會感慨地說:「師尊教我們的已經是最好的法門,何必還要往外去找?」真是「大道甚夷,而民好徑」,一個不是天帝教的原人,因為天帝教的修持法門而登仙,對照天帝教的大原人,尚覺天帝教不足,向外求速成,寧非極大諷刺?當他以身許道,就以天命、師命為終身奮鬥目標,對於師尊的交代義無反顧地執行,有時看到為了私人的理由而對師命有所不從的同奮,他會質疑「使命感、責任感」何在?

  光功樞機的一生奮鬥事蹟可以證實師尊所言「皇天無親,唯德是輔」,只要奮鬥不渝,誰都可以掙出一片天,他不是天帝教所謂的「大原人」,經過二十三年的努力奮鬥,終能「引登清虛下院修煉」,天帝教二十多年中,大原人進得門來,出了門去的不知凡幾,都是以為天帝教沒有驚奇的神通,沒有炫目的靈異,不知要修到哪一天才能成就,光功樞機一門深入,不疑不離,終於有成。

 ●光功樞機堂嫂從光照樞機手中,代表接受「頒授教旗表揚狀」。攝影/劉大彬。

要真修行 就要當開導師

  有一天光功樞機對我說:「在天帝教要真修行,就要當開導師」,我從年輕就對當老師有不可承受之重的恐懼心理,因為為人師表的言行舉止可以影響多少人的一輩子,自認為疏懶之輩,不應誤導學生,進了天帝教多年還是不敢輕易有當開導師之念頭。可是光功樞機的一句話讓我琢磨、玩味很久。師尊無法分身到每一個教院,所以派開導師駐在教院中,代行教化之責,又因為開導師是師尊的代表,所以要以師尊高標準自況,一言一行必須戒慎恐懼成為同奮表率。如果有人因不願鞭策自己或因恐懼而不擔任神職人員,誰來承傳師尊的使命?

  沒想到光功樞機的一句話改變了我一輩子的固執念,我參加了神職人員培訓班第五期,準備袪除恐懼心理,迎接該承受的使命,如果不是光功樞機,我永遠不可能轉念。他在樞機使者的奮鬥心聲中寫道:「擔任神職的同奮是至高無雙的榮譽,要承擔起替天行道的本分,凡事大公無私,心地光明,經得起有形無形的考驗,不怕打擊,不畏挫折,忍辱負重,凡是多包容,誠誠懇懇的對人,實實在在的做事,終能獲得有形無形的肯定」,這段話是對「在天帝教要真修行,就要當開導師」這句話最佳的詮釋。

兩袖清風的走了

  光功樞機經過切除脾臟手術後,領悟「生命無常,性靈永存」之理,便著手書寫遺囑,將身外之物做一妥善安排,除將現金分贈在大陸的唯一骨肉女兒及堂嫂養老之用外,悉數奉獻天帝教,並徵得堂嫂同意,將兩人共有之房屋一棟也立據捐給帝教。大家都認為他逃過了一個大劫,應該可以長命百歲,沒想到十個月後的一場感冒轉成肺炎,卻沒能過關,他兩袖清風,毫無牽掛地走了,走得非常安詳。

  「醲肥甘辛非真味,真味只是淡;神奇卓異非至人,至人只是常」,光功樞機平淡、平實、平常,在我心中有一個非常真實的型塑,他雖已登天修煉,但我時常想起他,懷念他。

 ●遵守對師尊的承諾,光功樞機就「守」了一點香火十二年,無怨無悔。圖為樞機與洛杉磯掌院同奮們於光殿上會禱。照片提供/教史委員會。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