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我形齊禮敬 歌揚舞躍慶傳承

我心我形齊禮敬 歌揚舞躍慶傳承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8期 » 我心我形齊禮敬 歌揚舞躍慶傳承

張敏令  2007-05-25 09:35

記慶祝節目的幕前幕後

 ●天帝教四大合唱團合唱「天帝教教歌」、「送你這對翅膀」,歌聲繚繞天人大同堂,令人回味無窮。攝影/劉大彬。

坤聯會承辦慶祝節目 以中華文化為主架構

  這是個深具中華傳統倫理,世代傳承的教史見證,也是全教歡騰的日子。維生先生的謙辭與光照首席的承接,奠定了天帝教首席使者十年一任的傳承體制,讓後世晚輩同奮有典範可循。對天帝教而言,這是第一次為首席使者傳承大典舉辦的慶祝活動,全教同奮都為這個天命繼往開來、生生不息的傳承吉慶而歡騰。所有的前置作業、籌劃、研究討論與分工,在極院定期的會議中逐漸完成雛型,被分配執行工作的教院和同奮,莫不以謹慎和與有榮焉的歡喜心投入,期盼能夠為這次傳承慶典貢獻心力。

  坤院聯席委員會的任務是負責傳承大典的慶祝節目和接待事宜,敏堅主任委員將此重任託付我來統籌規劃。在決定慶祝節目以具中華文化精神與民俗表演為主架構後,立即連絡北中南各地的坤院,邀請她們為這個深具意義的慶典,提供節目。

合唱團美聲和諧如天籟 老中青攜手表演弘教化

  在這麼重要的慶典活動中,節目安排當然不會錯過天帝教四大合唱團:台北市掌院天音合唱團、台灣省掌院天聲合唱團、天極行宮天心合唱團、高雄市掌院天韻合唱團,讓所有同奮和來賓一饗他們訓練有素的歌聲和風采。四大合唱團的演出事宜全權請資深的合唱團團員敏悅居中協調聯繫,由於她的熱忱,成功的整合四大合唱團於慶典中依序演出及大合唱〈天帝教教歌〉、〈送你這對翅膀〉真是功不可沒!當天,四大合唱團的歌聲穿透了天人大會堂的屋瓦,繚繞於天極行宮的上空,令人回味無窮,不僅是當天活動的焦點,也是這場盛會中最美麗的隊伍!

  節目籌備期間,台北市掌院靜還、台灣省掌院靜懂、彰化縣初院敏谷、高雄市掌院敏術、青年團靜存等,都是我聯絡的窗口。雖然聯絡的過程很繁瑣、也很費時,但是,可以感受到各地坤院對活動的重視,大夥兒除了思考表演主題要符合中華文化精神外,還得招兵買馬豐富表演陣容,又要利用下班或休息時間彩排,並且集思廣益,希望在表演節目中融入天帝教的教義和精神。

  有了這些可愛同奮的參與和配合,〈師恩頌〉成為具有感恩意境的創意舞蹈,結合朗誦、擊鼓及舞蹈的表現,將同奮對師尊他老人家的感恩和懷念表達得淋漓盡致,真是棒極了。台灣省掌院「愛的傳承」節目,是藉由古箏描述天上仙樂飄飄,配合舞蹈呈現人間士農工商的歡慶,譜出這場盛會天人齊聚、同聲慶賀,是個很用心的節目。彰化縣初院的武術表演結合力與美,年青又富朝氣,表現出中華兒女「氣如虹」的架勢。高雄市掌院的民俗舞蹈「桃花紅」,展現中華民族女性溫柔、婉約、賢淑的一面,似乎提醒現代的坤道:莫因時代的變遷,而忘記中華傳統的美德,頗令人省思!台北市掌院的大雋,今年十八歲,長得俊秀有禮,從小學二年級開始接觸扯鈴,曾榮獲多次扯鈴比賽的第一名,一九九一年還曾參加青少年民俗文化訪問團赴中美洲表演,扯鈴在他手中隨著樂曲而擺動,無論旋轉或拋擲,就像探囊取物般駕輕就熟,博得全場來賓頻頻叫好,熱烈的掌聲響個不停。

  高雄市掌院「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和青年團「快樂天堂」的手語帶動唱,闡述人生要積極樂觀奮鬥,當敞開心胸,在人道、天道上精進,培養容天容地的大我精神,即能洞悉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他們的演出帶給與會來賓和同奮正面的影響,使得溫馨與快樂的氣氛洋溢整個會場,十分感人!全教老中青三代參與表演活動,代表帝教的融合性和傳承的意境,大家積極熱心的參與,讓我感受到坤院夥伴的熱情,這股團隊的力量也令人感到溫馨與可貴!

主持新秀展現專業水準 接待新舊並用傳承經驗

  莊重的傳承大典,慶祝節目主持人的挑選是很慎重其事的,除了口齒清晰、字正腔圓之外,還得大方穩重,臨場反應能力也極其重要。帝教是個大家庭,培植新的主持人選正好具有傳承的意義,所以就大膽邀請靜軒和緒愛兩位台中縣初院的同奮擔任主持人。我在取得各表演單位傳來的演出內容後,加以彙整,然後轉交給靜軒和緒愛,好讓他們事先瞭解表演內容,寫好腳本,以便在舞台上能充分發揮,提高節目的可看性。經過多次溝通後,我對他們的信心更加篤定,期間,曾有同奮問我:為何不用有主持經驗的同奮?這個意見固然很好,但我的想法是:如果不給新人機會,那麼就會失去發掘人才的機會;世代的交替要深根在帝教的每一個環節,經驗的傳承才是天帝教最大的資產。活動當天,靜軒和緒愛表現得莊重大方、裝扮得體,節目進行中,他們臨場應變的機智,從容不迫的處理各種突發狀況,展現專業的水準,這和他們事前充份準備及深具使命感有關!看了他們優秀的表現,令我有深慶得人,像是挖到寶似的開心。

  當天節目活動的機動組,由我和坤聯會秘書敏需擔任,負責節目彩排和活動進行時,表演單位上台之順序掌控。敏需原本忙著研究所的功課,但在知悉活動需要她幫忙時,毫不猶豫的鼎力相助,陪我奔波於會場之間,處理現場各種突發狀況,從早上八點半一直忙碌到傍晚活動結束,根本無暇進食的我們才開始覺得肚子餓了、腿也酸了,雖然這樣,我們內心卻是踏實的、開心的,並深深感到與有榮焉,珍惜這個能為大典活動盡些棉薄之力的機緣。

  慶典的接待組成員大多是新同奮,約三十六位左右,乾坤各半,由台灣省掌院和彰化縣初院同奮擔任。考量到兩個坤院的制服不一,於是區分負責區域,將接待人員分為兩組,分別在報到處和天人大同堂負責接待及引導來賓入席,二樓會議室兩位首席的訪客接待,則由靜懂、靜練和鏡適擔當,這對她們來說是駕輕就熟的事,她們的接待讓來訪的貴賓對帝教留下良好的印象。

 ●精彩的表演節目,讓傳承大典更添喜氣。攝影/劉大彬。

幕前幕後乾坤團結合作 家為教本坤院願伴推手

  活動前,召集所有接待組成員於省掌院開會,編制分組和工作定位、並進行接待的禮儀訓練、分發禮儀須知,讓與會的同奮參考。會中推選資深的同奮敏芝和鏡凡為小組長,分別管轄報到處和天人大同堂。資深同奮的幹練引導、新同奮戰戰兢兢的學習態度,在活動當天展現出整齊優質的服務,可愛的接待組同奮即使在崗位間行走了一個下午,臉上總是笑容滿面,他們所展現的熱誠和付出,是對帝教向心力的表現,也令人感受到一份使命感正在他們心中滋長,在整個活動過程中,我深深感到帝教大家庭中新生代的成長茁壯,希望新生一代能吸取資深同奮的經驗,代代相承、不斷精進,為帝教千秋大業奠下良好傳統,綿延不斷的流傳下去。

  這次坤院空前的大攜手合作,參與演出或工作的同奮,無論乾坤,都堅守著自己的角色和定位,是促使節目順利圓滿的幕後尖兵。工作團隊的盡責、認真的態度令人稱許。我覺得帝教真的是人才濟濟!師尊、師母一手所創立的坤院,將持續為教院奉獻心力、和教院同奮共同學習成長,深耕深根家庭社會,為弘揚天帝教化厚實生命力。

  藉此感謝所有參加活動的幕前幕後的尖兵們,您們的努力,成就了這次首席使者傳承大典慶祝活動的圓滿!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