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藏氣於身 是為兼善天下

兩年藏氣於身 是為兼善天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8期 » 兩年藏氣於身 是為兼善天下

許敏祈  2007-05-25 11:05

回首第四期神職人員培訓班

許敏祈 照片提供/第四期神職人員培訓班

為期二年(十六週)的神培班課程,有「理入」的傳授,有「行入」的潛修,還有諸位無形有形明師之心傳,即是希望培育出對帝教有全方位認知,並具備優良道功與深厚涵養的神職人員,以為同奮傳道、授業、解惑。

圓滿之日 生發承擔志向

  九十五年十一月廿一日,是個好日子,天人修道學院第四期神職人員培訓班結業典禮,於鐳力阿道場大同堂,圓滿了兩年理入、行入的培訓課程,維生首席以天人研究總院總院長身分致詞,首席為了天下蒼生,傳承師尊的遺志,肩負起宇宙和諧的帝教使命,日理萬機,忍辱負重,再怎麼累也堅持不懈,還時時展現出神采奕奕的樣子,令同奮深為感動!師尊與維生首席這種以教為家、靈肉犧牲奉獻的精神,足為同奮的典範,亦讓我們由衷興起「我也該勇於承擔」的願力,尤其是在結訓當天。

要做良師 先要終生學習

  能參與神培訓練,是帶有幾分熱情與為天下蒼生造福的勇氣。在機緣成熟、因緣俱足的情況下,這一群來自北中南各教區的同奮,又扮演起另一個角色—戰戰兢兢的學生,因為很怕將來無法勝任 上帝所託付的使命─傳道、授業、解惑。上課時,深深體會到「書到用時方恨少」,因而開始有壓力了,既怕進度跟不上,又怕書讀了記不住而被當掉,還怕……。雖說以平常心來學習,但壓力還是存在的,不過一想到「適當的壓力能使煤礦變鑽石」時,便轉念欣然接受這「艱鉅」的挑戰。我們已經領會到要當一位稱職的神職人員,必須要有全方位的認知與體力,這點促使我們必須處處學習、時時學習、永遠學習,學習服務與承擔。古語說得好:「活到老,學到老。」

 ●來自各地教院的同奮,因緣聚會參與神培班訓練,投入帝教宣揚行列。

理入行入並進 學道修道悟道

  從九十三年十月至九十五年六月,為期兩年(十六週)的課程,有經師「理入」的傳授和實務「行入」的潛修,還有諸位無形有形明師之心傳。帝教的三本經典─大經、大法、大寶,是帝教的精髓,也是讓同奮修道、行道,走上正確奮鬥的道路,因此,《新境界》、《天帝教教綱》、《宇宙應元妙法至寶》也成為必修的科目。

  原本讓人覺得枯燥乏味的教綱(法統)、似懂非懂的教義(道統),加上因為功夫不深而老是似覺非覺、似睡非睡、似有似無的昊天心法(炁統),於再次薰陶後,也啟開了我們的智慧大門。原來這一本帝教的「憲法」─教綱,是引導同奮信任神職人員啟迪佈化之依據,也讓帝教的組織法制系統化,是一種信仰的信任,讓教政順利建構、運作與執行,進而凝聚出同奮的向心力,讓大家的奮鬥意志越堅定。

  而教義從緒論開始,以至於物質的自然觀、精神的人生觀,還有生命之究竟、宇宙之奧妙、和子之何去何從等,使我們領會到「生前不修,死後則無能為力」之意理。越精研教義,越擴展宇宙思想領域,更讓我們的心越來越接近 上帝、認識 上帝,而絕對的信仰 上帝。

  《宇宙應元妙法至寶》是師尊耗費五十年艱苦修煉、自修自證的成果,我們也應當追隨他老人家的經驗與成果前進,於無形中將師尊的修行心法以及救劫精神印入心中;而這也是師尊炁統之傳承,讓我們與師尊心心相印、炁氣相承,更有信心地直達 上帝身邊。

  此外,北斗、奮鬥及廿字等真經,寶誥、師尊、師母之靈系探究,《孟子》及《明心哲學精華》……等經典研修,皆是立身明道之哲理,是內聖外王的寶筏,使大家對修道與修行更有深一層的認知,進而落實在生活上。每位講師精巧的闡述,讓我們悟得人生與生命之關係,人類與浩瀚宇宙之奧妙,才知自己雖然渺小,卻也要承擔偉大的任務。

  帝教的文化資糧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每當講師點破幾句,然後「附送」一支「鏟子」時,大家就越挖越深,越挖越起勁,可說是欲罷不能。我們也體會到現在能讀書真幸福,當以歡喜心去面對這些經典時,一本本皆散發出亮光、祥光,而如果我們的心量和度量再大一點,那麼學習上的障礙就更少了,最後也就自然收穫良多了!

 ●敏祈兩年來感於帝教文化資糧取之不竭,而在閉關期間與同學彼此磨合,體會出生活中「柔中帶剛」之道。

兩週跪懺 自赦人赦得天赦

  道行好不好、涵養夠不夠,全在於一「心」,是衝動、是沉穩、是快樂、是悲哀?而成與敗也全在你的一念之間!帝教之使命是救劫,早期著重誦誥打坐,但眼看著「內賊」仍舊存在,因此師尊說:五門功課最重要的就是反省懺悔,得從此痛下功夫。

  一年級結束後的暑假,亦即九十四年九月十一日至廿四日,修道學院安排兩週的閉關,重點是反省懺悔、寬恕悔過,除了安排多位講師理入的薰陶外,還有每日酉課個人誦誥一百聲,然後跪懺十五分鐘以上再靜坐,在種種「行入」的實修體驗後,再寫出跪懺的心得。

  在此過程中,每個人的內心世界皆不同,一開始抽泣的聲音此起彼落,或大或小、或有或無,漸漸的、漸漸的,一次次的反省、一次次的悔過,開始滌塵、洗心、革面,慢慢的將心鎖打開,明心了、見性了,淚水不再流了,最後竟連同學間的關係也有了新的契機!原本來自北中南不同地方的同奮,不僅文化不同,對人對事的處理方式亦不同,通常你會發現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有批評,但經過這次修煉後,身、口、意內斂許多了,凡事都會經過思考才「放出」,而且這一放射是一片祥光。大家學會了對上不批評,而是體諒;對下不責備,而是關懷。這兩種慈悲心是一種良好的「承上啟下」功夫,進而讓人體會到六親關係中,就像五行中有相生相剋,相生不一定是好,相剋不一定是壞,反而是成就你光明人生與道功的動力。體會到所謂「順逆皆精進,毀譽不動心」的妙語後,心一轉念,會發現所有問題皆可解決,雖然有時過程是艱辛的,但自然會形成類似「太極拳」的功夫,在生活中展現出一股「柔中帶剛」的勁道,這真是兩週閉關的最大收穫。

 ●揮汗服勤,藉以命宮鍛鍊。

何處擇良地 阿中全心閉關

  歷屆的神培班一向選擇日本國主院那須道場閉關,體驗在人生地不熟的環境下如何生活。我們這屆同學雖也嚮往那幽靜的好地方,但在各種因緣際會之下,最後仍選擇國內─人間仙境「鐳力阿道場」,在既寬廣又方便且陽氣十足的親和樓四樓,以李氏家殿作為靜參的光殿。維生先生曾說:「李氏家殿今年的氣最旺!」真是尋尋覓覓,而道就在當下,可說是老天巧妙的安排。

  雖說修道人該學習適應各種環境,甚至入境隨俗,但從另一個角度思考,熟悉之地方可省掉很多煩惱,讓我們更安心閉關。這次閉關是由光昊副院長帶領我們,課程安排方面,每週一至六下午三點半到四點半服勤、運動,四點半到五點半開會親和或心得分享,每天子、午課誦誥,四正時打坐,其餘時間則自己安排,或是讀書、誦經、打坐,或休息、親和,在自在的心境下,大家都不敢懈怠。

收心止意 媳婦熬成婆

  光昊副院長認為此次閉關不亞於傳教傳道訓練班,因為是培訓未來神職人員,無形的層次也比較高,因此他希望我們好好珍惜,把握五十五天的靜參,甚至於三定位─光殿、寢室或各項作息,均要隨時注意心之內攝,所以他發給每位一張「止語牌」,使心不外馳、語不外放。

  這段期間的靜參,讓所有同學各有一片天地,每個人都學到很多應人、應事、應物的學問,尤其是應人方面收穫與體會更是不少。大家學會了眼觀八方,心卻收攝一處;學會不刻意止語,卻自然不想說話;學會「視之不見,聽之不聞」(不動心);學會少言、多聽,以微笑替代對話或打招呼(不動氣);將自己調整得心氣平和,學會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學會如何危機處理;學會無明之刻心先往內求,先問問自己,再於靜參中多下點功夫,往往便會發現答案即在其中;體會昊天心法之妙與《玉皇心印妙經》之妙,三品一理、妙不可聽,看似無卻是有,動念則無,無念則有,更妙!體會早起的鳥兒有蟲吃;體會酸麻癢痛脹之蒸熬,五十分鐘、七十分鐘、九十分鐘、甚至兩小時的過程中,苦盡甘來,體會醜媳婦終究也能熬成婆。

  在九十五年九月一日到十月廿六日的五十五天閉關期間,感恩各方無數的關懷,包括光證講師、靜師、鏡性、神培班學妹,以及同學的眷屬,雖然我們已學會放下口慾,他們卻不放心的送來八百果(蘋果、桃子、李子、香蕉、梨子……等等水果),又香又甜又消暑,大家吃得樂陶陶,無形中也提醒我們不得不加把勁,好好修得三千功。尤其光幬道長怕我們熬不過,三不五時的供應消暑解熱的柚子和紅龍果,也令人感動。而最叫我們難忘的是,得以與以教為家的維生首席在鐳力阿共度花好月圓人團圓的中秋夜,真是溫馨極了。

涵養氣度見解 承擔天命

  「修行」是學習自己的應事之道,「修道」則是修煉精氣神,所以要養氣、貯氣、煉氣,最重要的是要有寬大的氣度與深遠的見解,把靈性的內涵修習好,充實自己的精神力與靈感,以應付種種突發事件,同時也可內斂精氣神。神職人員並非要獨善其身,最重要的是要能兼善天下。日後我們要致力於把迷途的羔羊拉回,協助他們邁向光明的生活,同時亦要更堅定自己的信念,才能以絕對的信念替失聯的同奮禱告、為他們解惑。我們更應該要以「先之、勞之、無倦」的精神,珍惜這次的閉關修道,然後承擔起「天命可畏不可違」的重任下山行道!〈作者現為天安太和道場傳道師〉

  〈作者現為天安太和道場傳道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