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化係新興宗教之活水源頭

中華文化係新興宗教之活水源頭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8期 » 中華文化係新興宗教之活水源頭

中華天帝教總會  2007-05-25 11:25

二00六新興宗教對談與座談會

中華天帝教總會 攝影/楊靜則

全球化之後各國文化的差異會越來越模糊,文化社會越來越相像,在此種情況下,更要建立自己宗教的文化認同感,所以,將中華文化找回來,對新興宗教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責任。

  公元二00五年.民國九十四年,中華天帝教總會應內政部委託,在台北市喬治中學舉辦「二00五新興宗教對談與座談會」,各新興宗教領袖及代表約百餘人齊聚一堂進行交流與對談,成果豐碩且意義深遠。公元二00六年.民國九十五年九月三十日,內政部再度請本會籌畫辦理,促進各宗教間之交流、對話,一向是本會之天職,也是為本教「三同」理想之一「宗教大同」做重要之奠基工作,總會當然義不容辭。

多元豐富的宗教對談

  有鑑於以往宗教交流活動大都集中在台北舉辦,中南部地區同奮較少有機會參與,因此,這次特別策劃將活動移師到位於台中的台灣省掌院舉行,希望中部地區的同奮也有機會參與宗教的交流活動,透過對各宗教的認識與了解,進而達到宗教徒間相互尊重包容的目的,各宗教均有勸善教化人心之社會責任及共通性的特質,唯有人人開闊視界,方能擴大心量接納宗教間的差異,天帝教的終極目標才有達成的一天。

  本次參與的宗教除了九十四年的一貫道、軒轅教、天德教、理教、天理教、天道、天帝教等原「宗教聯誼會」班底外,又邀請近期已向內政部完成登記的中華玉線玄門真宗教會,總共有八個宗教團體參與對話。座談會系列活動的設計是上午一場專題演講,下午為各宗教領袖對話及一場針對對話內容所做的總結演講。活動主題為「宗教與文化的責任」,各宗教領袖就五個子題:「從儀典看文化承傳與創新」、「從修煉實踐看文化承傳與創新」、「從弘化模式看文化承傳與創新」、「從宗教藝術看文化承傳與創新」、「從文化教育事業的發展看文化承傳與創新」,擇一發表,讓宗教的對話內容更多元、更豐富。

宗教與文化必須結合

  「二00五年新興宗教對談與座談會」的專題演講邀請趙玲玲(敏憲)博士主講,深獲各宗教好評,此次,再度邀請她做一場九十分鐘的專題演講,為了讓中心議題更能突顯,特別邀請國內對新興宗教投注相當多心力的學者林本炫博士,做第二場的專題演講。

  鑑於活動所邀請的宗教幾乎都是以中華文化為根本信仰的團體,趙院長選定以「宗教與文化的深層體用關係」為講題,闡明以新興宗教的時代文化的角色、文化活水對新興宗教的體用關係、新興宗教與深層文化的不可分性及文化挑戰下的新興宗教在文化生命上的功用性四大方向發表專題。宗教為文化的形式,文化為宗教的命脈,國家沒有宗教力量就沒有推動力、沒有保衛的力量,只有宗教沒有文化,知識體系就無法深入民心,宗教必須與文化結合才能產生力量。

  宗教既是探討生命,生命的尊嚴在那裡?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生命的價值又是什麼?生命的問題是廿一世紀人類最大的問題,走進宗教就能找到生命的永恆性。現實的真實是空間的世界,是物質的東西,性靈的真實是時間的世界,才能是永恆,宗教是以信仰為中心,永恆不死的意志力,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即是信仰,在不可能中產生力量,了解生命來自大自然乃生命意識的覺醒,生命得來之不易及不可滅性,生命是緜延不斷的。《易經》中所謂一陰一陽之謂道,繼之者善也,成之者性也,成性存存,道義之門,生命的存在性是忘我的個體生命超越群體生命。

  用另一個角度看待生命,是宗教需要扮演的角色,宗教是以知性、德性、悟性等內在需求性走進心靈成為信仰,而不是滿足個人需求的服務業。一九九0年後現代時代,要尋找「人到底是什麼?」如何找到安身立命之道,就是尋找生命的活水,生命的活水就是中華文化的內涵,中華文化能面對外來文化的衝擊,而不被毀滅,就可以帶領我們走出世界,成為世界人類救星。

宗教要負起文化責任

  下午的議程是宗教對談與座談,各宗教以自己選定的主題發表引言,第一位是由主辦單位中華天帝教總會理事長光照樞機,他選的題目是「從修煉實踐看文化承傳與創新」,他就天帝教同奮的五門功課:廿字真言的實踐、反省懺悔、靜坐,都是古老中華文化的再體現,而祈禱誦誥、填記奮鬥卡則是配合天帝教的時代使命而賦予創新的時代意義。最後他對於這一代宗教所應負起的文化責任有著深深的期許,他說:「每一個時代的宗教皆具時代使命而應生,卻也肩負教化時代的責任,宗教如何從文化而生,提升眾生道德,改造社會風氣,發揚人性光輝,融合中華文化開展新頁,是這一代的宗教要努力的課題。」天德教胡福林理事長、軒轅教林育培副宗伯及玄門真宗劉政安秘書長也選擇同樣的題目發揮,真是英雄所見略同。

宗教與生活實為一體

  天德教胡福林理事長因有要事不克前來,但他也以書面提出了引言,他認為,「天德教的教義與中華文化實為一體,將正己化人的行動,透過生活體驗直接融入生活,生活廿字化,廿字生活化。」這是對道脈的文化傳承自然有效的方式。軒轅教林副宗伯以儒墨道的精髓融入軒轅教的人道、地道、天道的三段式修煉,說明軒轅教「生活中有宗教,宗教中有生活」的修煉方式。玄門真宗教脈以實踐仁義禮智信從事心靈改革、淨化社會。

  一貫道與天道巧合地都選同一主題「從文化教育事業的發展看文化承傳創新」。李玉柱秘書長說明一貫道自一九三0年以來渡人開荒,踐履傳道,廣開方便,至今七十餘年,己立立人,己達達人,期「挽世界為清平,化人心為善良,冀世界為大同。」天道學院洪禎甫院長肯定宗教具社會教育功能,願與各新興宗教秉持立教宗旨,積極教育信眾啟發人性真善,犧牲奉獻服務社會,善養天地正氣,促進世界大同。每個宗教發表的時間雖然有限,但都能將各宗教的精神內涵,結合「宗教與文化責任」的主題,並做適當發揮。

臺灣新興宗教的特色是和平相處

  林本炫教授主講「新宗教團體的社會與文化意義」。首先,他就提出歷史上新興宗教出現的三個因素:

  第一、社會的變遷:不論西方、日本或臺灣,新興宗教的出現都是與劇烈的社會變遷相關連,譬如,一貫道的創立是因為民國初年中國整個社會正在劇烈變動;一九八0年復興的天帝教,首任首席使者涵靜老人當初所面對的臺灣,也處於一個劇烈變遷的時代;美國亦復如此,許多新興宗教興起在一九六0和一九七0年代。從宗教社會學研究顯示,雖然有少數新興宗教的負面消息,可是絕大部份新興宗教或是新成立的宗教團體是正規而沒有問題的,英國社會學家估計現在全世界有好幾千個新興宗教正在蓬勃發展。

  第二、宗教自由政策:一個國家要有宗教自由政策,才會有新興宗教產生,臺灣、日本、美國皆是宗教自由政策典型國家,回教地區中東就沒有新興宗教出現,因為要成立新宗教會受到打壓。

  第三、新興宗教產生是常態現象:在人類歷史上一直有宗教運動產生,而後發展成為一個新的宗教。以現在臺灣社會而言,無論是佛教、基督教等任何宗教團體出現皆是人類歷史常態,不需要互相攻擊。在臺灣新興宗教是和平相處、共同推動,譬如九二一事件時,大家一起合作推動社會救援事業。

  他在結論中提醒,全球是一個宗教的競爭,也是各國文化的競爭,全球化之後各國文化的差異會越來越模糊,文化社會越來越相像,在此種情況下更要建立自己宗教的文化認同感,所以,將中華文化找回來,對新興宗教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責任。林教授的演講精簡又切中座談會的主題,為「二00六新興宗教對談與座談會」做一個鏗鏘有力的結語。

  本次活動能夠順利圓滿,要感謝緒禧掌教帶領掌院同奮全力配合,讓與會來賓有賓至如歸的感覺,讓各宗教人士既達到宗教交流,又參訪了天帝教中部教院,使天帝教總會圓滿達成促進各宗教聯誼、對話的任務,真是萬分感謝!

 ●林本炫教授主講「新宗教團體的社會與文化意義」。

 ●一貫道李玉柱秘書長發表引言。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