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訪各教義理 擁抱人間大愛

親訪各教義理 擁抱人間大愛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0期 » 親訪各教義理 擁抱人間大愛

陳敏旺  2007-07-25 09:50

第五、六期神職人員培訓班南部道場參訪記

撰文/陳敏旺 照片提供/陳正清

 ●神培班參訪學員與佛教光德寺淨心長老及佛學院學生合影。

  為期三天的第五、六期神職人員培訓班參訪南部道場活動,在滿懷歡喜心的期盼下,終於如願在三月十四日登場了。行程是由第五期神培班鏡性同奮及奮心開導師夫婦負責精心策劃,由於事先周延的聯繫,讓我們每到之處,皆受到殷勤誠摯的款待,更感謝他們提供即將落成的舒適新居供我們住宿,真有賓至如歸之感。從此次宗教的交流與聯誼中,大家深感獲益良多,真是一個饒富意義的活動,也是兩班學員千載難逢的交心良機。

第一天.參訪天德教

  早上九點,由光昊副院長帶隊,一行人從台中南下,與嘉義縣初院奮心開導師會合做完午課祈禱後,隨即趕往台南市東光路天德教的「念字聖堂」。

  天德教與我們淵源甚深,也因多年來宗教聯誼交流頻繁,彼此都有相見如故之感。踏入「念字聖堂」內,令人感受到一股莊嚴的氣氛,在他們誠摯地接待下,我們參與了一場約莫五十分鐘的誦經法會,然後與理事長及七位道長座談親和。光昊副院長衷心感謝兩教多年能偕手舉辦蕭大宗師宗教哲學研討會,並且持續在宗教聯誼中增進感情。

首重自淨功夫 而後化眾生

  念字聖堂乃繼承天德教道統,融合五教成法,以廿字為體、諸法為用,以匡正人心、渡陰渡陽、安定有無,福祉社會大眾為宗旨。而鑑於現今社會道德淪喪,為了力挽狂瀾、拯救世道人心,首重自身的修持與「在道而不居道,在塵而不染塵」的自淨功夫。從廿字做起,身體力行,自然正氣充沛、百魔不侵,達到正己化人、移風易俗之妙境,再配合以精神治療布施,對外巡迴義診、服務社會,隨渡有緣。從他們熱情洋溢的言行舉止中,表現出救劫濟世的氣質,頗具前輩的風範,不禁讓我們肅然起敬,確實值得我們加強與學習。

  酉時,夜幕低垂,華燈初上,我們來到高雄縣初院,下了車即見到敏財開導師及同奮們列隊在門口熱情的迎接,用餐親和中,暢談甚歡,讓我們見識到他們的弘教陣容、服務的團隊,祥和的氛圍以及日盛的道氣。

 ●高雄市文化院蔡院長親自導覽、簡介。

第二天.參訪統一教、光德寺、神威道場

在家中學習真愛 世界乃一家

  早上八點半,我們與昨晚前來會合的緒勵傳道師抵達位於高雄市博愛路的統一教會,在合唱團獻唱一首動聽的歡迎曲「奇異恩典」後,大家以麥茶舉杯互相祝福,並祈求每個人的家庭幸福、美滿、世界和平,並祝天帝教繼往開來,永垂萬。他們親切的笑容,讓我們感到格外的溫馨與愉悅。隨後由統一教會林理俐副協會會長做簡報,最後還一對一贈送禮物,並相互擁抱交心,頓時讓我們深覺同奮奮鬥的力量,必能早日促成萬教歸宗、天人同濟、宗教大同、世界和平的境界。

  「世界基督教統一神靈協會」簡稱「統一教」,創立於一九五四年,創始人為北韓的文鮮明牧師。文牧師於一九九七年將「統一教」與「世界和平家庭聯合會」組合總稱為「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倡導家庭是真愛的學校,世界是一個家庭,人類彼此是兄弟姊妹,服務項目包括:

  一、建立理想家庭:

  (一)婚前教育:提供未婚男女建立一個理想家庭的心情預備教育,使未來的婚姻生活能互助互諒,幸福美滿。

  (二)理想家庭創建運動:提倡真愛夫妻持守「不淫亂,永恆婚姻,為對方而活」的真愛精神。此舉有助於提升夫妻感情,降低離婚率。

  二、純潔教育:

  (一)防治愛滋病演講:宣導防治愛滋病,強調只要對配偶忠貞,就能真正地防制愛滋。

  (二)宣導青少年純潔理念:宣導不要有婚前性關係的正確性教育。

  三、提供終身學習的課程:

  (一)提供心靈成長課程

  (二)舉辦理想家庭研討會成長營

  四、社區服務:

  (一)舉辦社區讀書會

  (二)志工服務

  五、世界和平運動:

  創立人文鮮明總裁,先後創辦許多全球性的機構以推動世界和平運動。

迷你大學 現代化遠距教學

  道別了統一教,離開市區後,沿途平疇綠野,地廣人稀,視野開闊,約一小時左右即來到位於高雄縣阿蓮鄉一座清靜幽雅的光德寺。寺內掛有許多警世勸善標語,莊嚴靜謐。

  何其有幸,竟得以與平易近人、慈祥和藹的淨心長老共享午餐,接受如貴賓般地款待。飯後與三十一位佛教大學的學生座談,聆聽淨心長老介紹佛教的起源與光德寺的概況。

  民國十六年光德寺創立,現在附設一所迷你大學,是泰國佛教大學的分校,乃義務教育,全額免費,且可申請獎學金。師資陣容堅強,堪稱是現代化的遠距教學。除台灣地區外,還有來自於東南亞的新加坡、越南、印度、馬來西亞、香港等地區的學生共五十幾人在此學習。學生每天四點半起床,五點做早課,課程安排緊湊,接受嚴謹的教育,以期培育出未來的弘法人才。看他們個個散發溫文儒雅的氣質,小小年紀即有慧根,看透人生,選擇出世學佛的精神,想必是前世修來的福氣吧!

老者安之 智者行之

  光德寺每年舉辦「教師夏令營」,並成立老人院,解決並關懷老人問題,確實敬老尊賢,使老者安之。淨心長老強調人生無常,鼓勵我們要把握當下,隨時做好省懺的功夫,不斷修正自己,就是自我成長;他認為心存感恩的人,才能珍惜一切、擁有一切。他的開示,讓我們如獲至寶,不虛此行。座談會中,有一位學員提出欲瞭解天帝教的概況,便由緒勵傳道師詳加介紹天帝教與五門功課,達到雙向溝通的效果。

  道別了淨心長老,繼續我們的旅程,光甘同奮以流利又動人心弦的雙聲帶解說每個道場的概況,通過了朝聖門後,彷彿置身於世外桃源,這就是高雄縣六龜鄉一貫道的神威道場,由剛從台電退休的黃先生引領我們聽取簡報,隨即展開參觀。

 ●大夥於一貫道神威天臺聖宮道場的朝聖門前留影。

亞洲最大道場 令人嘆為觀止

  神威道場本名「新威」道場,因興建過程中有多次神靈的顯化,因而更名「神威」,興建至今約六年,有部分硬體工程尚在進行中。道場佔地約三百五十多甲,是南台灣四大宗教名山之一,也是亞洲最大的道場,比鄰新威森林公園,堪稱是得天獨厚的人間仙境。停車場有一千多個停車位,還有文化中心、藝文中心,可容納一千五百人,中殿講座可容納三千多人,住宿可容納一千六百多人,另外還有室內運動場,內有籃球場、體育館。廚房半小時內可煮出三百五十桌菜餚。道場內有兩百多種花草樹木,其中更有佔地約兩甲、水深四米的日月湖,可謂山明水秀,靈氣十足。

  道場內外有無數的大小玉佛,栩栩如生,建築則是白底金色,金色代表土,象徵中土難生,其中最大的三尊玉佛每尊重達六十噸,且是一體成型的,極為宏偉壯觀,令人嘆為觀止,難怪今年初一至初五每天都有上萬人前來朝拜。神威道場曾於民國九十三年舉辦萬人讀經,每年亦舉辦兩次中型法會,九十一年的大型法會高達三萬六千人參與。有鑑於現今青少年因時代環境的影響,大部分未曾吃苦,經不起考驗,挫折容忍力低又叛逆,道場便利用暑假辦理大專高中、國中小學生成長營,加強道德教育,以DIY方式訓練他們獨立自主,啟發良知良能。

  我們享用晚餐後揮別仙境,直覺此景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見!

 ●天主教道明教堂黃金昆神父熱情的接待與說明。

第三天.參訪文化院、道明教堂

信你自己 人本為大

  早上我們先參訪高雄市民生路的「文化院」,這是一座四樓宮殿式建築,大門上的對聯「勸君莫燒金,請用上清香」映入眼簾,表現文化院特有的風格,鼓勵大家將燒金的錢轉用於社會公益。文化院始建於民國五十一年,創辦人為蔡文先生,它是廟,但不重形式膜拜,強調個人是最靈感的,人的良心比任何大仙佛祇更有能力,誠如主祀之神汶羅清水祖師在語錄中所說的:「我不是要教你們信神的方法,我要你們信你自己,你得自己發揮自己的力量,做一個完整而理想的你。」由此可知,文化院的宗教意涵講求理性、正心,只要大家心存虔誠,心中有神,則鮮花、水果、清香一炷,再加上靜思默禱片刻,就是最好的拜神方式。

  文化院的宗旨為落實「神道設教」,注重教育,強調「人本精神」以實踐道德,以「文」、「化」兩字為院名,即思慎學古聖賢所遺存於儒、道之精神,以儒家重「禮」、道家重「義」、「孝與忠」的倫理訓示,來重振道德,發揚文化精義。一樓奉祀大成至聖先師孔子的神位,闡揚孔子有教無類的偉大精神,教化世人,去惡向善。

教可分 道無別 理一是

  文化院內外環境幽雅明淨,空氣清新,既是學堂,也是服務社會人群的慈善機構,素有社會道德學校之美譽。院徽是五色環,表示五教連繫,彼此必須相互幫助,才能將眾生順從天理地度上彼岸。五環平行表示五教平等,五環一體峨立,可謂五教一體。文化院的宗教信仰理念為倡導「教可分,道無別,理一是」,修道以慈為基礎,勸人為善,行施積極,廣泛涵容各家優點、各教真理,切忌門戶之見,實現宗教平等、五教平等,並秉持道教的精髓,以鸞理為教化野人的渡化工具,強調要「到廟行香求神,不如到廟聽神講道」,「先拜祖先,再後敬神明」,事父母以後再做佛課,對於道德提升有莫大之助益。同時文化院也呼籲宗教界,齊同宏揚天德,增進人類福祉,以達宗教和平,並臻世界和平的境地。

愛與寬恕 自然無敵無礙

  最後一站我們拜訪高雄市建國路上的道明教堂,進去時,只見一位先生正在忙著泡咖啡,經介紹後才知道他就是黃金昆神父,頓時讓我們受寵若驚,便主動地上去幫忙。他隨和謙虛的人格令我們深感敬佩,大家邊喝咖啡邊聆聽黃神父敘說他修道的心路歷程與信教理念。

  黃神父之尊府是虔誠的天主教徒,從小要求他在星期日一起上教堂做彌撒,期望他長大後當一位稱職的神父。當時的他是勉強參與,直到二十六歲時,為了採龍眼,從二樓高的樹上騰空跌落,左肩胛骨嚴重挫傷,手臂折斷,右腿脫臼,直到現在腳尚未痊癒,因而無法勝任粗重的土木工作,致使他常接近教堂,慢慢從飽經歷練中,努力修持,並經過約六年層層的嚴格考核,克服七情六慾,並力守三願-服從願、貧窮願、貞節願。黃神父也舉例說明如何有效管教子女的方式,他認為以無條件的愛與寬恕來善待他人、廣結善緣,自然「無敵」及無礙。他以發願改過自新,以修德來減輕或化除自己的業障,這也是解決別人困境的一種妙法。他亦常做臨終關懷,陪伴亡者的家屬,早日走出心中的傷痛。

存同納異 宗教大同

  天命是不可違的,各宗教的興起都是因應時代背景與社會需求應逢而生,自詡為萬物之靈的人類,應本著「敬其所異,愛其所同」之存同納異的精神,發揮智慧、秉持仁心,共同想方設法地凝聚各宗教的力量,並藉由宗教的交流活動,互助互利彼此攜手合作,做弘教之先鋒,奮鬥到底,發揮淨化人心的功效,以期光照天涯海角,拯救天下蒼生,早日實現宗教大同、世界和平之妙境,而這也是神培班課程安排參訪各道場的宗旨。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