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人間一個天堂─自由‧民主‧平等‧繁榮‧均富‧安寧

許人間一個天堂─自由‧民主‧平等‧繁榮‧均富‧安寧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0期 » 許人間一個天堂─自由‧民主‧平等‧繁榮‧均富‧安寧

趙敏憲  2007-07-25 10:00

孫中山思想與師尊第三天命

主講/趙敏憲 整理/許鏡衡、黃月孝 複修/曹靜妙

孫中山先生的思想是一個真知識、是一種真理,是種特別的關懷,也禁得起千錘百鍊。以一個宗教的環境,來探討這樣一個愛人類、愛世界,並且有理論、有方法、有計畫、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有前瞻性規劃的思想主義,是不是值得大家認真研究、認真信仰、認真去做?而有了這種思想、信仰、力量,我們怎麼能夠不相信未來前途是光明的,兩岸的問題是可以解決的,世界的和諧能夠操之在我?因此,我希望不管同奮或非同奮,大家都一起來研究三民主義,一起在人間創造一個有愛的天堂。

 ●研討會前,同奮們共同於黃庭追思。攝影/曾正高。

一個宗教團體,何以要談具有「政治色彩」的孫中山思想?

  開幕致詞時,維生首席介紹了師尊之所以一直以中華民族的發展為己任、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為方法的原因。一個宗教團體為什麼要談具有「政治色彩」的孫中山思想?這種想法是否正確?

  首先,我們來看看,三民主義是否僅僅只是一個政治的問題、政治的思想?其次,政治思想該不該向真理的方向追求?如果所有的政治思想都不列為我們追求的目標,請問:人們的幸福生活是不是只能靠自己去求,而不能在團體組織的合作下達成?也就是說,政治是否必然排除真理?必然排除人類的理想?這些問題都值得我們探討。

  再者,我們是否應該含混籠統的說:三民主義是個政治議題,所以不應該讓我們這些不想參與政治的人去探討它。即三民主義應該被我們這些修道人、宗教徒排除掉?如果宗教是要研討真理、如果宗教是要有方法的帶領我們走向人生真正的幸福大道,請問方法在哪裡?有可能在主義裡找到嗎?這個問題就連帶的影響到我們對於此次研討會到底應該抱持什麼樣的態度。維生首席致詞時已經清楚說明師尊的第三天命和三民主義的關係,所以我就講我們應該從何種角度來研討孫中山思想?它的本質又是什麼?它為什麼值得我們研究?以下就從兩個方向談三民主義的思想。

若不是因為我們不研究、不實行三民主義,國家也不至於面臨這些危難。

 ●國父孫中山先生一生致力於革命,就是希望落實三民主義,讓中華民族自由、幸福、無虞匱乏的生活。(攝於大陸香山公園孫中山先生紀念館)攝影/劉大彬。

  首先,提出三個很重要的話題,第一個話題就是抗戰剛開始時,先總統蔣公在民國28年5月7日,發表了一篇〈三民主義的體系及其實行的程序〉,他在文章中特別提到:在當今重慶剛被日本飛機肆無忌憚的轟炸,人民生命財產幾乎都沒有辦法獲得保障的時候,我還來從容的講三民主義,好像是一個迂闊而且不切實際的事情。如果不是因為我們不知道三民主義、不研究三民主義、不實行三民主義,我們國家不至於面臨這麼危難的情況。「國必自伐,而人伐之;人必自侮,而人侮之。」所以,三民主義沒有能為大家所研究、實行,是造成我們國難當頭的主要原因。

  另外,戴季陶先生也提到,國父所遭遇的最大障礙,就是中國大多數人民不能接受他的主義,包括大部分的革命同志,以至於常有與主義精神相反的情形出現,導致國家受害、民族受害。

  第二個話題就是梁寒超先生,他說:三民主義不是理想,是真理!因為理想可以不實現,真理是一定真實的存在!所以三民主義不是畫一個大餅,讓你去夢想的,三民主義是一個真理。

  各位回想台灣的發展過程,如果不是前面的幾十年實行了部分的三民主義,我們能有所謂「台灣錢淹腳目」的經濟奇蹟和政治奇蹟嗎?再仔細想想,打從民國七十九年我們開始不要三民主義之後,國家就每況愈下,經濟、政治都出現了危機,因此各位可以深刻的體會到,實行三民主義(那怕只有一部份)跟不實行三民主義的差別。這就是我們未來要向子孫交代的,若我們想要給子孫一個更好的國家民族,請問您要不要了解三民主義?以上是從歷史事實來證明三民主義的重要,讓大家了解它值不值得研究。

 ●師尊第三天命與孫中山先生思想密不可分,身為同奮尤須加以深研,以堅定信念,說服他人,達致大同境界。攝影/曾正高。

 ●攝影/劉大彬。

興國之道不在於為政者,而落在每一個國民身上。

  第三個話題就是國父自己所提到的,他當年在〈中國鐵路計畫跟民生主義〉中特別說:我有一個希望,就是在一個民族當中要給人民全體生活的機會,並且給予他們完全的自由。假如所有人民都能自由自在、幸福美滿、無虞匱乏地生活著,那豈不是人間天堂嗎?

  此外,國父又在民國10年告訴廣西陽朔縣的人民說:「我希望你們負起實行三民主義的責任。」為什麼他要對廣西陽朔縣的人民寄予希望?因為當時中華民國雖然已經推翻滿清政府,但國事不彰,原因就在於惡官僚、乃至於多數人民及國民黨員對於民國完全沒有覺悟、完全沒有責任心。所以國父這番談話,值得我們作為當前的責任之所在:興國之道不在於為政者,而在於每一個國民。從以上可以歸納出,我們必須要負實行三民主義的責任,既然要負實行的責任,當然就必須知道、了解、認同三民主義,同時要知道如何實行它。

  雖然「三民主義」四個字,我們已經耳熟能詳,但即使台灣如火如荼的推展了相當長一陣子的教育,可是了解它的人依然有限,認同的人恐怕也不多,對於實行方法更是完全不知道,甚至把它當成是國民黨專屬的政治教條,就連學術界都認為它不是一個學問、不是一個知識,不值得大家去研究。今天更有一些反對者提出一些似是而非的論調,使得原本認同三民主義的人也都噤若寒蟬,甚至動搖了信念、改變了主張。事實真的如此嗎?請大家聽聽國父的話。

所有的革命必須要有真知為指導,行事的成敗又決之於方法的好壞。

  國父說實行三民主義的方法有兩個:第一,就是要把民國造成一個極樂世界;要造成一個極樂世界,國民必須要有知識—對三民主義要有知識。第二,必須使國民有強大財富,有財富加上有正確的知識,國民才能好好做事。所以,知識跟財富是建設國家的兩件重要大事,其方向則以三民主義為目標。

  現在再來看看,我們是以何種角度來認知三民主義。國父很清楚的指出,中國之不振,第一是由於不能知,第二是知之又不能行。誤以為知為易,行為難,所以「知易行難」的觀念障礙了我們。

  國父說:「所有的革命必須要有真知為指導,行事的成敗決之於方法的好壞,方法的好壞卻是從知識獲得。所以,有了知識就有了方法,有了好方法來革命,一經發動就容易成功。」國父舉例證明方法的重要,他在提倡革命時,常遇到很多反對的人,經過考察,發現他們的心裡大概都抱持成見,不曾改變。所以他用盡方法加以開導,然後反覆規勸,好讓他們了解,並且把那些最反對的心理轉變成最支持的心理,然後能熱心的替主義奮鬥。

  所以,我們今天要完成師尊的第三天命,就不能不研究中山先生的思想,不但要研究,而且要深度的研究,同時要能說服自己、說服別人,要有耐心,更要有信心。

方法決定了結果,要深切了解思想中的方法,更要明白用什麼方法去推動思想。

  共產主義和民生主義的區別在那裡?在於方法。民生主義是用道德的方法,共產主義是用違反人性、鬥爭的方法。方法的差別決定了結果,因此我們要很深切的了解思想中的方法,更要明白用什麼方法去推動思想。至於方法包含了什麼?國父說,包含了條理和計畫:從知識構成意象,從意象生出條理,從條理籌備計畫,按計畫用功夫,無論事物是多麼精妙,不論工程多麼浩大,無不指日可以樂成。

  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工程,不可謂不浩大,不可謂不艱難。中山先生說,我們之所以卻步不前、放棄建設責任,都是因為我們沒有信心;沒有信心是因為我們不懂方法,不懂方法是因為我們沒有知識。所以,我們必須對三民主義有正確的知識。現在台灣人常講:我不要被共產主義統一。也懷疑: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有可能嗎?他們那麼大,我們那麼小!我們卻步不前的原因,是因為對三民主義不了解;當你了解之後,就有了信心,因為三民主義給了你許多實質的方法。

 ●國父遺墨中,念茲在茲就是期許同志們為中華民族的未來繼續奮鬥不懈。攝影/劉大彬。

三民主義有兩大特色,第一是明體達用,第二是重視真知。

  其實更重要的是,三民主義有兩大特色,第一是「明體達用」。先總統蔣公提到:研究事物,如果了解它發生和存在的道理,那麼我們就有了真正的知識。國父在三民主義中清楚的關懷剛才維生首席所提到的三大問題:第一是人的問題。他不但關懷個人問題、社會問題,也關懷民族人。換句話說,一個人的存在,除了他是一個個人外,也在社會中存在,在眾生空間中他是一個民族人。所以從縱的時間流來看,人有他的民族性;從橫的空間來說,他有社會性。民族主義、民權主義、民生主義,既重視精神層面又重視物質層面,所以把人的全面性全部都照顧到了,從個人、整體到組織,在國父的思想中都清楚的提到。

  第二是國父非常重視知識,他認為我們要懂得分辨真知識和假知識。今天是一個知識爆炸的時代,每一個資訊看起來都讓人很動心,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但到底誰有理?我們到底要聽誰的?國父說,真的知識需具備四大條件,即必須根據事實,必須合乎邏輯,能解決問題,要合乎道義。我特別要談「能解決問題」和「合乎道義」。

中華文化是三民主義的根本,即真知的寶藏,經過千萬人苦心孤詣、實驗、經驗獲得。

  解決問題方面,因為三民主義是針對人的不平等問題而提出來的,所以它要解決不平等問題、尊嚴問題、倫理道德問題,這也是三民主義最重要的關鍵;它根據人在生存中,因為社會的不平等問題、因為民族文化的傳承問題,乃至於人跟人之間的相處、倫理道德問題而來。人的精神不滅,來自於他的道德情操,能夠從所謂「動物性的人性」,提升到「人性的人性」,再提升到「神性的人性」。精神的提升是人最大的需要,也是最大的困難之所在。

  滿足獸性是人人都需要,所以「物慾橫流」就是現在社會最好的寫照,所以,如何通過一生的歲月,把人從獸性提升到人性、神性,其實是滿困難的,這必須來自於「自覺」。國父特別提到,動物界的互助來自於本能,而人的互助則來自於自覺。動物界也有「虎毒不食兒」的愛心,這是來自於本能;人類的愛心來自於自覺,而自覺很困難。所以國父在民族、民權、民生思想中處處展現出來,告訴我們要如何通過自覺提升道德,使得所有因為不道德而產生的互相傷害獲得解決。

  合乎道義方面:道義是不能有任何後遺症的,不能解決東邊的問題而產生西邊的問題,像醫生解決了高血壓卻來了腎臟病。所以,所有的真知識必須是沒有後遺症的,這當然很難,因此一份真知識的獲得,必須費千萬年的時間行之,記得千萬人的苦心、孤詣、實驗、時間所獲得的,那就叫真知識。千萬年的經驗在那裡?在中華文化!中華文化是已實行千萬年的,也是千萬人曾經實驗過的,所以中華文化是三民主義的根本,那就是真知的寶藏。

要力行三民主義、有得於己,一以貫之,不止愛中國人,更愛全人類。

  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第一個思想來源,就是延襲中國固有文化,所以我們對中華文化第一要肯定、第二要研讀、第三要有所得於心,因為國父特別提到,有知識來源還不夠,還要有得於己,方為真知。讀會了、讀懂了才有用,我們要有活的真知識,有了學問,有了知識,才能產生信仰。因為我知道、確確實實的有所得,才會去實驗、實行。實驗是物理的,實行基本分二個:一個是道德的修養,一個是精神性的事物。第一我們要讓自己成為中華文化的實行者,第二我們要成為三民主義的實行者。在精神上、道德修養上去實行三民主義、實行中華文化。從知識的來源到知識的理解,有得於己,行為一以貫之。主義是一種思想、一種信仰、一種力量,有了這種力量,我們怎麼能夠不相信未來前途是光明的,兩岸的問題是可以解決的,世界的和諧是操之在我的?所以,中山先生說:中國人有維護和創造世界和平的責任。他所提出的愛,不止愛中國人,更愛全世界的人。

  最後,我要再引述戴季陶先生的一段話:先生(指國父)的思想是愛中國人,信仰也是愛中國人,力量也是愛中國人的,把愛中國人的心推廣起來,就是愛全亞洲及全世界被壓迫的民族,推到極處就是愛全世界的人類,那就是世界大同—有愛的世界。

  我想,一個有愛的世界就是一個人間天堂,不就是宗教家所追求的嗎?能夠在人間實現天堂,不是比等待未來更好嗎?所以我相信,以一個宗教的環境來探討一個愛人類、愛世界,而且有方法、有計畫、有步驟,能夠達成這樣一個有愛的思想主義,是不是值得大家認真研究、認真信仰、認真去做?因此,第一屆「孫中山思想研討會」就是這樣的起步,希望不管是同奮或非同奮,都能一起來了解孫中山先生的思想。他的思想是一個真知識、是一種真理,是種特別的關懷,也禁得起千錘百鍊的考驗。有理論,更有方法,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有前瞻性的規劃,我相信大家花時間去了解及研讀三民主義絕對是值得的,也是我們同奮應該去了解的第三天命。

 ●這是值得紀念的一刻—天人研究學院道學所初試啼聲的第一屆孫中山思想研討會。攝影/曾正高。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