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真純樸顯教化 一鄉一堂願無涯

天真純樸顯教化 一鄉一堂願無涯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0期 » 天真純樸顯教化 一鄉一堂願無涯

吳光甘  2007-07-25 10:45

祝賀彰化縣初院成立廿週年

撰文/吳光甘 攝影/劉大彬

彰化縣地區的一院五堂,
是救劫弘教的堡壘,
也是培育忠心同奮的搖籃,
她的「親天」、「和人」尤其動人,
感激二十年來默默奉獻的同奮們,
配合殿主、副殿主、總護法的無形運化,
為我們的家鄉開創活源,帝光大放。

發源天真 相繼成立一院四堂

  彰化縣初院是先天天帝教復興以來成立的第二個教院,其特殊的因緣,為先有「天帝教直轄天真堂」(於民國七十一年元月十八日開光,請參看教訊第二期頁八),經同奮持續不斷的團結努力奮鬥,始於七十六年五月十六日成立彰化縣初院。繼天真堂成立之後,相繼於埤頭成立天鄉堂、員林成立天祥堂、溪湖成立天根堂、鹿港成立天錫堂。歷屆任職於教院的開導師們,均戮力於弘教的救劫工作。廿年來,轄下各堂歷經成立、開光、遷址、加光總計達十六次,未來還有廿餘鄉鎮等待設立教堂,以達「天帝真道祥光普照」、「一鄉鎮一院堂」的願景。

  廿年來,彰化縣初院歷經十二位開導師,除了左光湘、呂光典、林光侍、張光正開導師已經證道外,王鄭賢德、莊維律、劉光爐、汪光活四位開導師已晉陞為樞機使者,蘇光怪開導師榮膺花蓮港掌院掌教,楊光欽開導師也膺任台灣省掌院副掌教兼台中縣初院宏教,彰化縣初院現由副宏教陳光惑開導師負責,另有兩位傳道師─天錫堂楊敏鐵及天鄉堂廖光注。彰化縣初院確實是個修道的好地方,也是培育忠心同奮的好道場,二十年來的點滴,感激默默奉獻的團隊創造了這座精神堡壘,讓同奮能日日親近殿主(本師世尊上靈─無極無聖英皇)、天天親和 上帝。

上下一心 形成衝不散的力量

  「彰化縣初院造就了我!」在《天帝教彰化縣初院20週年紀念特刊》中,光爐樞機談到,彰化縣初院是他一展抱負、發揮潛力的所在。回憶八十四年九月第五期師資班五十五天閉關結訓後,十月五日即奉派到彰化縣初院接任開導師之職,本著滿腔的熱誠,誓以愛心、真心、耐心來親和同奮、服務同奮,竟讓他走出一條康莊大道,得到無形有形的肯定。

  八十四年至八十六年期間,對彰化縣初院來說是一個非常的時期,當時因為師尊證道而引發的信心危機及衝擊,遠較其他地區為甚,俗語說:時勢造英雄,光爐樞機說就在這非常的時期,他有幸適時接任開導師,才有機會磨鍊,成果得以展現。「若說這是一頁亮麗的成績,深深影響著彰化縣初院後來的教務運作,那都要歸功於當時的工作團隊,上下一心,形成一股打不破、衝不散的力量,而光爐的角色就是當一位盡職的住持,每天親和同奮,傾聽同奮的心聲,當同奮心境陷入低潮時,給予適時的鼓勵,身體不適時給予天人功服務,以此打入同奮的生活圈,讓同奮感到家庭與教院是息息相關的,使同奮來到教院有如回到家的感覺,因此光爐與彰化縣初院的五個堂院同奮有如兄弟姐妹般,一樣的親切、一樣的自然。形成彰化地區的同奮是懂得修道、具有道心、肯犧牲奉獻的,也有培功立德的觀念。」

 ●彰化縣初院廿週年院慶,由首席帶領同奮向 上帝感恩祈禱誦誥。

親天和人 活出了生命

  而汪光活樞機也藉著特刊一文說:民國八十七年十月一日奉派擔任開導師的神職天命,開始學習如何做好「親天和人」的工作,無形也積極的給了我人道、天道上的考驗,因此八十七年神職考評聖訓說:「千磨百考,磨來磨去又奈何?修道修活道,開創活源。」「真是讓我哭笑不得,幸好只兩年就通過了考驗,奉派到中南部地區天上人間救劫弘教的起點,也是道氣旺盛的彰化縣,開始發揮我的天性與專長,也因此光活才真正『活』了起來。」

  彰化同奮具有著濃厚的鄉土人情,在我上任後約五個月的親和互動下,同奮自動自發的精神,使我覺得生活很充實。同奮們直來直往,無心機、無隔閡的鄉土特性,也讓我活潑開朗起來,很快的與同奮間建立了深厚的情感,同奮開始關心我的生活,也對我很關懷及尊重。我在彰化學習到對無形的親近,同奮上光殿個別祈禱都很誠敬,且時間較一般來得長,似乎是在與仙佛對話。經過瞭解,才知道同奮們是將原本的鄉土民俗信仰習慣帶入教院,會把生活中的事情向仙佛傾訴,啊!原來這就是「親天」。

  在多次的家庭親和中,感受到農村家族融合、重視親情的寶貴,同奮多數是同一個家族,來往頻繁,感情深厚,不管是好事或壞事,都能彼此關懷照應,原來「和人」就是保有親情的連繫,融合天帝教同奮為一個大家族,這就是其精神之所在。直至現在我見到彰化的同奮,他們與我都一樣感受到如同家人一般的親切。

學會扛起責任 承擔共業

  在彰化縣初院期間,恰逢天赦年間維生首席為救眾生眾靈,誓願淨化地獄,追隨師尊、師母不惜靈肉俱焚的精神,親自至各教院堂的光殿帶領同奮省懺,更為求赦免同奮一生所犯的錯與罪業,而願一己承擔,在在都令我感動不已。想起師尊老人家駐世時,常自嘆同奮中沒有人能夠為其分憂解勞,當年我也曾上光殿發願,但總覺得自己能力渺小無力分擔,現在狀況有如歷史重演,讓我不由得自內心深處發願,身為彰化縣初院弘教,應效法及分擔首席背負的願力,因此我學會了責任與承擔。

  天赦年不只啟發同奮心性的覺醒,也啟發同奮警覺本身對修持內涵的欠缺,因此我在彰化縣初院時,弘教工作著重於內修功課,積極辦理教義、經典、天人合一百日靜參修持研習班、讀書會等,我也跟著同奮學習成長。光活與敏達及家人滿懷感恩與祝福:虔心祈願,帝恩浩蕩,護佑彰化縣教院、堂,教基穩固,弘教順利,廣渡原人,護佑同奮家庭和諧、平安、健康,諸事順遂,持續為教奮鬥,道業精進。

感恩二十嘉慶 齊聚感恩天人

 ●同奮相聚一堂樂融融。

  今年五月是一個光輝燦爛的時刻,本師世尊首任首席使者於丁亥年五月廿日晉證為「極初大帝」,主持先天天帝教總殿,在人間是極重大的感恩節慶時刻。而五月十六日是彰化縣初院成立廿週年的紀念日,初院全體同奮以「感恩」、「知足」、「惜福」之心,在同月廿六日舉行廿週年擴大「感恩」慶祝活動。

  當天一大早初院已準備就緒,從早上到下午陸續有遠從北中南教區前來的樞機使者、掌教、開導師和各地教院教長、同奮們紛紛前來祝賀,到了下午三點左右,人氣、道氣全聚在一起,熱鬧的景象持續不斷,光惑副宏教帶領教長、教職人員及同奮們親切的一一接待。六時三十分,光照首席蒞臨初院,全體同奮以熱烈的掌聲相迎,經過短暫的親和後,七點時由首席帶領全體同奮上光殿恭向教主 上帝進行感恩祈禱、誦誥。

溫馨往事 幕幕傳承真道

 ●上 光照首席與昔日共同奮鬥的「戰友」親和,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下 滿桌的佳餚,充分表現主人家的熱情與喜悅。

  八點,光照首席於大同堂親和嘉勉。首席先向所有同奮問好,接著恭喜彰化縣初院廿週年慶,祝大家道心永固,幸福快樂。首席說:「我深深感受到彰化縣初院全體同奮的可愛、親切、熱心。」也回憶他與我們共同奮鬥已經超過廿六年了(初院同奮不禁熱烈回應說:「與有榮焉」!)首席談到師尊要他到中部地區找地方開辦靜坐班的歷程,當年天真堂原為一般鸞堂,受本師世尊封靈「維法佛王」顯化感應,媒壓光贊同奮到新店皈帝拜師,其父母楊維統、張賢慈也成為同奮,最後毅然將產權奉獻了給天帝教,因此在中部開辦靜坐班之事,也獲得天真堂同奮的全力支援,當時從無到有,一路走來篳路藍縷,如今發展到中部三大道場完成,彰化同奮實在功不可沒,立下了很大的功勞。

  光照首席指出,如果沒有早期彰化同奮的全力支援,同心協力奮鬥,今天他可能就沒有辦法接下首席使者的天命。最後首席提出他未來引領帝教發展的方向及目標,懇請全體同奮同心協力、承先啟後,迎接新時代,傳承上帝真道。

  在大家長光照首席的祝福聲中,愉快地結束今天的大喜歡慶。溫馨感人的往事,幕幕傳承著上帝真道的精神,今日的美景是曾經參與同奮奉獻的成果,真讓我們覺得與「感恩節」相互輝映,歷任所有開導師及教職同奮們,得以事半功倍地完成特別的使命,真是幸福,也要感謝教主 上帝的帝恩浩蕩。同奮們以及有緣的您,怎能不加緊培功立德呢?從今天起我們的責任更加重大了,我相信彰化縣初院堂的同奮們,絕對不會因為大環境的改變而減少犧牲奉獻,更不會因春劫劫運的肆虐而退縮,更會為天帝教的兩大時代使命挑起重任,讓我們為宣揚天帝真道的佈化,堅持奮鬥再奮鬥,以報天恩。謹藉此文特別表達無限感謝與感恩。

 ●小天使們的表演,讓現場氣氛充滿了純真與活力!

20週年特刊編後語

精誠奮進 表率後進

  為了編印彰化縣初院的特刊,我們找出陳年舊照與資料,並規劃「精神堡壘、雲海恩深、輝煌實績、廿年憶往、環境介紹、弘教前鋒、精實願景、真誠奮鬥、玉真佛語、歷屆教職、大事紀要、編後感言」等單元,來憶念曾經發生過的人、事、物。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點點滴滴都是傳承的重點,同奮一面生活,一面修道,本特刊希望能即時留住一些珍貴的史實,讓資深同奮追昔撫今、以能精誠恒毅、表率後進;並激勵後進同奮,懷抱使命、效法跟進。

  最後謹以感恩的心,感謝您的犧牲奉獻,願天帝真道祥光照在每一個同奮及家庭身上,家家平安、和樂圓融,更普照在蓬萊寶島的每一個地方。
  彰化縣初院特刊編輯小組敬上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