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天命

談天命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1期 » 談天命

光照首席  2007-08-25 09:10

時間:九十六年六月廿六日 地點:鐳力阿道場大同堂
場合:在九十六年度第一次開導師養靈營始業式講話

「天命」,就是上天交付的使命,天帝教的同奮都有救劫使者的共同天命,也各有自己的天命,不過大小、層次不同。「天命靡常」、「唯德是輔」,通過「生生不息」的奮鬥來修德,不但可以完成天命,還可以修到「與天地合其德」,改變個人的宿命,更開拓出人的無限生命、無限使命。每位開導師只要腳踏實地、克盡本職的一步一步走,以謙虛、誠敬的德性,潛移默化同奮,並透過好的經驗傳承、交流,一切遵照教綱,組織化推動救劫弘教工作,必能帶動教職同奮共同奮鬥,產生「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陽剛正氣,達到搶救三期末劫的共同天命。

 ●首席談天命,期許開導師們以身作則、以德服人、以和為貴。攝於九十六年度傳道、傳教使者複訓班暨長青養靈營課程。攝影/曾正高。

以教為家 已過「百日築基」

  光照於三月四日首席使者傳承大典後就長住在鐳力阿道場,只有開會或到各教院親和訪問時才出去,所以現在是「以教為家」了,記得剛進來鐳力阿時曾跟阿內同奮說:現在跟你們一樣專職了,而且是廿四小時服務!以前維生先生說過:當首席有處理不完的公事!現在只要有事出去一、二天,回到鐳力阿時又是一疊公文,而且還有教政上的很多事必需與有關的同奮討論,所以真的有處理不完的公事。感恩 上帝的保佑、師尊的護持,讓光照平順渡過上任後的一百天,光照一再強調「穩定中求發展」,現在全教已經是「穩定」了,接下來就要研究如何「發展」,這需要全教同奮共同奮鬥!

 ●各領天命、各了天命,天命雖有大小,也可能失去,或加重加大。圖為光照首席代表 上帝頒授新任開導師天命狀、預命開導師天命狀。(前排左起,鏡常、靜貴、靜存、敏柔、敏還、敏馥預命開導師;後排左起,光反、光鸞、緒諍、緒氣、光弘、緒立預命開導師。)攝影/陳素驚。

何謂天命 何謂宿命

  光照藉今天的機會來談一談「天命」的觀念!去年十二月十七日光照膺選為第三任首席使者,所根據的〈天帝教推選首席使者作業辦法〉是天上人間共同議定的,人間有人間的作業,無形有無形的作業,人間作業完成之後都得報請 上帝核定,通過天人合力完成首席使者的推選,首席使者的天命是 上帝頒授的,昨天有幾位新任的開導師、預命開導師,雖然由首席使者來頒授天命狀、預命狀,事實上首席使者也是代表 上帝來頒授的。

  早上謁黃庭時,儀式裡有聆聽本師世尊錄音帶,他老人家訓勉:

  我常常告訴大家,我們的同奮都有天命,不過層次不同、大小不同,一個天命是共同的,「救劫使者」這個天命是共同的,就是你怎麼去實行這個天命。

  天帝教的同奮都有救劫使者的共同天命,天命有大小,初皈同奮、教職同奮、神職同奮的天命各有不同。所謂「天命」就是上天交付的使命,每個人的靈魂都是從無形分靈下來,都有上天交付的天命。常常有人把天命誤解成宿命、命運,當靈魂從無形分靈來到人間,有些不僅沒有執行天命,反而造了很多的孽,就在人間顛顛倒倒,最後失去原本的天命,這時必然隨著教義所講的「偶然論」走,所以就會有了宿命。所以天帝教天命的實質意思,就是「天命靡常」「唯德是輔」,天命不僅會失去,而且還會有變化。只要是天帝教的同奮,上天就會賜予救劫使者的天命,等到成為傳道師、預命開導師、開導師等神職,天命當然就不一樣,所以「天命靡常」。

如何以有限生命 完成無限天命

  雖然天命會失去,但也可以透過奮鬥而加大、加重天命,而且天命與德性有很大的關連,通過自己的奮鬥來修德,不但可以完成天命,還可以修到「與天地合其德」,達到修德的至高境界,開拓了人的無限生命、無限使命,但是人是血肉之軀,肉體生命是有限的,要以有限的生命來成就無限的天命,就要通過教義的「奮鬥觀」,必需要奮鬥才不會辜負為人的一生,而且要「生生不息」的奮鬥,所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要不要成就天命是在於自己,這與「我命由我不由天」的意義相同,「我命」可以是指「我的命運」,也可以是指「我的天命」,通過奮鬥,可以改變個人的宿命,也可以成就自己的天命。天帝教為什麼要重來人間復興?就是為了搶救三期末劫,有二個時代使命─化延核子毀滅浩劫與確保台灣復興基地,早日完成兩岸真正和平統一,天帝教同奮都有共同的大天命─這兩大時代使命,也有同奮個人的天命─救劫使者的天命。如何來完成天命?如何以有限的生命來完成無限的天命任務?首先要有「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的精神,先放下自己,有為天下蒼生祈禱的奮鬥精神,如果同奮大家一起合力來實踐,就會產生「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陽剛正氣,就可以達到搶救三期末劫的共同天命。

 ●通過奮鬥,可以改變宿命,成就天命,更能夠完成天帝教時代使命。攝影/劉大彬。

克服磨難利器─謹遵天命 服從師命

  光照膺任第三任首席使者時強調「天命可畏,不可違」,因為這是樞機使者、全教同奮共同的支持,也是 上帝的恩澤,光照的個性是屬於溫和型、有責任感,只要接了這個職務,就要對得起 上帝、師尊,一定會盡心盡力去做,雖然光照現在等於是專職,發願沒有領薪水,但只要光照向 上帝、全教同奮承諾了,一定會全心全力去做。剛開始光照承接第三任首席使者的天命時也是非常緊張,後來了解到既然天命要加諸在你身上,就坦然處之,光照自知才疏學淺,但只要真心一步一步的奮鬥下去,無形就會運化有形,現在光照剛滿就任後一百天,有很深的體會,所以光照有信心,只要好好做下去,一定不負天上、人間的期望。

  師尊怎麼去完成他老人家的天命?本師世尊於囑咐全教同奮書說:「本席一生謹遵天命,服從師命。」早上謁黃庭時本師世尊的訓勉也提到「信、願、行」,我們都要以本師世尊為榜樣,學習他老人家不怕磨考,信心始終不變,磨難愈深對 上帝的信心彌堅的精神,師尊老人家在「黯淡歲月」中受到那麼大的磨考,信心還是始終不變,什麼力量讓師尊能夠通過考驗?就是「本席一生謹遵天命,服從師命」這兩句話,也因為師尊通過了考驗,才能復興天帝教。

身在公門好修行 克盡本職信願行

  事實上,信、願、行有相互銜接的關係,有「信」後才會有「願」,要完成「願」就要一步一步「行」,如何完成天命?就看你怎麼做!師尊在囑咐全教同奮書提到「克盡本職」,開導師在各教院都兼任宏教或副宏教,光照常常講開導師領導教院要有「藝術」,人際關係要處理得圓融,不僅要「以身作則」帶領同奮奮鬥,還要注重教院的和諧,如果同奮做不好就指摘他,結果他不來教院奮鬥,就少了一份奮鬥的力量,宗教講「潛移默化」,首先就要「以和為貴」,必須要「以身作則」來導引同奮,先做給同奮看,才能達到潛移默化的功效。

  在「行」的過程中一定會有磨考,天命愈大磨考也愈大,這也為了成就你,面對磨考不要灰心,面對磨考時要記得「反省懺悔」的法寶,首先知道自己做錯了,然後進一步去改過,慢慢把它改正過來,天帝教的同奮都是道義的結合,開導師要「以德服人」,所以在這一次全省巡迴親和訪問後,光照發現第一線的開導師很難為、很辛苦,但開導師都有「信、願、行」的共同信念,只要腳踏實地、克盡本職的一步一步走,一定可以完成天命!

  所謂「身在公門好修行」,意思是擔任公職可以成就修行的意思,因為擔任公職就有機會服務老百姓,如果用心就會有很多培功立德的機會,各位開導師都是各教院的負責人,如果開導師「以身作則」讓教院的道氣旺盛、同奮的道心堅定,這位開導師的功德就大的不得了,開導師如此,教職也是如此,如果擔任教長的同奮「克盡本職」,認真負責,所有的事情都協調得很好,當然也有很大的功德,所以希望各位開導師在教院要帶動教職同奮共同奮鬥,以組織的運作來推動救劫弘教工作,不要單打獨鬥,要靠團結合作的組織運作,這個力量才大,天帝教是有組織的宗教,也是有制度的宗教,現在組織、制度已有了運作的模式,也有經驗的傳承,開導師彼此間也要有交流,要學習其他教院好的管理模式。

執行天命 最忌不遵道統法統炁統

  昨天是光照上任以來第一次頒授開導師、預命開導師的天命狀、預命狀,擔任開導師必須要執行開導師的天命,在執行天命時無形、有形都會配合,但開導師要以謙虛、服務的心來服務同奮,不是說我現在當開導師了,我的天命很大、職位也很高,所以你們同奮都要聽我的,這是不行的!應該以服務同奮的精神,很誠敬的來處理所有同奮的請求,那一定會成功!

  開導師在執行天命時,要奉行道統、法統、炁統,開導師領有天命,職位上要帶領同奮奮鬥,最忌不遵道統、法統、炁統, 上帝在《無形宇宙組織總成》中有一篇詔命:

  本書所標示之法統組織,已洩露宇宙大道天機。仙佛是依眾生而得道,無眾生即無仙佛。宇宙是因大道而形成,無大道則無宇宙。修行者是循道而行的人,道是無窮無盡,則修行亦是永無止境。

  於人道首須重修心,於天道則重視法統。無法統、無組織其道必亂。則道不為道,宇宙危矣!故世人修行,先談人道再明天道,朕觀系星紅塵,漫談天道如何,修行流於空泛。故命極初於世間建立法統。天帝教之創立,其意義尚祈眾生深思!

  天帝教一貫主張「先盡人道,再修天道」,各位開導師帶領同奮,一定要先鼓勵同奮先盡人道,而各位開導師都已經走到「修天道」的境界,一定要重視法統,「沒有法統、沒有組織其道必亂!」什麼叫法統?就是教綱,就是天帝教的無形、有形相對應的組織,開導師要了解天帝教的組織,最忌「自立門戶」,一切要遵照教綱!

  光照願意與各位開導師共同奮鬥、共同勉勵,希望大家都能完成天命!

 ●開導師要偕同同奮完成天命,更要遵守道統、法統、炁統,一切按照教綱,攝影/劉大彬。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