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家修道 樂天知命 坤元典範 永不止息

齊家修道 樂天知命 坤元典範 永不止息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1期 » 齊家修道 樂天知命 坤元典範 永不止息

林鏡適  2007-08-25 09:25

坤元輔教證道十週年感恩追思活動

撰文/林鏡適 照片提供/台北市掌院

  時光荏苒,又到了坤元日,坤元輔教證道已邁入十週年,籌備活動再度聚集了全教同奮們的心,從將近五個月的前置作業到六月十六日(周六)在鐳力阿道場親和樓報到,此起彼落親切的招呼聲,揭開了活動的序幕。今年尤其特別的是,丙戌年巡天節期間,教主 上帝御示「清涼聖境」擴充編制,與「蓮花聖境」相依相成,並晉升坤元輔教首席承天智忠玄君與一炁宗主共同主持兩聖境之運作,與極初大帝從人間到天上,奮鬥精神無始無終、調燮陰陽、相得益彰,實在值得同奮追思效法。

 ●文物回顧展有坤元輔教天上人間重要文史摘記,以饗同奮思慕之情。

 ●靜態成果展呈現了各地坤院多才多藝的作品。圖為台北縣初院拼布作品。

 ●陳慧芬老師的「健康小棧」,經濟健康又實惠,使大家興味盎然。

靜態展&健康小棧 粉墨登場

  今年除了報到處特別增設澎湖海菜義賣,為極院募款外,還有各地坤院靜態展覽─才藝作品展示、動態展覽─電腦活動簡報播放成果,走廊上兩個看板上則張貼了一張張同奮的「追思卡感恩語」,另外,主辦單位也邀請教史委員會於總院105教室舉辦坤元輔教證道十週年展覽,內容有文物、海報展,更有師尊、師母等身之大海報,以饗同奮思慕之情,並商請教史委員會月儀同奮設計坤元輔教嘉言錄紀念書籤,贈送與會來賓,令人讚嘆連連,用心可見一斑。

  大同堂外走廊的「健康小棧」─健康飲食教學活動,是考慮到現今多為雙薪家庭,夫婦普遍均外出工作,外食族日益增加,於是規劃教做經濟實惠、健康營養速簡早餐,好讓家人獲得一天活力泉源,又能品嚐到媽媽的味道。陳慧芬講師現場詳細的講解,將現做的食材與同奮分享,嚐過之後大家點頭稱讚,原來用心做的速簡早餐是如此健康美味,回家一定要試一試!

 ●為鼓勵興建清涼精舍而舉行的書法掛軸義賣,由光克同奮慷慨提供,鼓勵大家踴躍奉獻!

 ●天韻合唱團緒讓同奮獨唱「黃昏的故鄉」,聲音清亮、情感豐沛,同奮安可聲不斷!攝影/鍾緒詞。

看似柔弱 實則最強

  晚上親和時間,邀請光照首席、維光樞機、賢闊阿姨親和,以身為弟子、兒子及媳婦的角度,娓娓道出看似平凡的師母,如何遊刃有餘地運用智慧在人道、天道上成全師尊齊家及修道。維光樞機說:「我相信,母親是有天命的人,她的天命就是為救苦救難而來……」「母親一生奔波勞累,一直是燃燒自己照亮別人,表面上看似柔弱的婦人,實際上是最禁得起煎熬打擊的『女強人』。」「我終於想明白了,母親您到人間是為眾生承擔共業的。」

各現才藝 追憶慈恩

 ●師母最喜歡的「小人兒」—笑容天真、表情認真的孩童表演,最能喚起赤子情懷。圖為彰化縣兒童讀經班表演。

  展現坤院同奮之巧思─追憶慈恩親和晚會,終於熱鬧登場。大同堂內氣氛熱鬧騰騰、外面等待上台的同奮來賓則興奮騷動。有合唱團、詩詞吟唱、舞蹈表演、樂器表演、兒童讀經班、感恩大合唱等節目,這些團隊是大家在奮鬥之餘,集合同好,藉此增進各坤院的親和機會和團隊力量而組成的,時常在教內外大小場合展現成果。有別於前幾年的晚會表演,節目中穿插同奮追思師母的感恩話語;節目進行中,主持人光弘詼諧幽默的帶動氣氛,鏡仲盡職的串聯全場,雖然我們沒有專業的設備,但隨處可見各坤院幹部的用心設計。

  節目越到後面越見高潮,高雄市掌院天韻合唱團團員緒讓同奮「黃昏的故鄉」的獨唱,聲音清亮、情感豐沛,讓同奮豎耳傾聽,為之感動。尤為特別的好戲是由鐳力阿同奮所組成的「智水詩苑」─詩詞吟唱,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他們平時各司其職,這次特別組團表演,由敏堅樞機帶團練習,並特請光赦、敏達同奮指導,在敏堅樞機古箏伴奏下,吟詠了「江南」、「石魚湖上醉歌」、「梅花吟」(涵靜老人為智忠夫人所作)之詩詞,彷彿回到古時候,賢人雅士吟詩作對之景,令人感到提升了坤院琴棋書畫之內涵,許多同奮們都全神貫注聆聽,並跟隨字幕吟唱,獲得不少迴響!

  晚會結束,坤院聯席委員會委員照例於竹廬召開聯誼會。

 ●團長敏籟老師帶領臺灣省掌天聲合唱團表演,歌聲似天籟。

 ●鐳力阿道場的「智水詩苑」,以漢語吟詠「梅花吟」等詩詞,由敏堅樞機古箏伴奏,文人雅致,讓大家眼耳一亮!攝影/鍾緒詞。

清涼精舍興建即將啟動

  第二天卯時黃庭追思,在靜雯「追思禱文」中,將我們最深的思念化成奮鬥力量報告師母,願我們也能學習您那「堅忍耐力,待命了願,直到最後一刻」的精神。感恩祈願中深深期許自己:「師母,我們願將您的慈心,化成朵朵蓮花;將您的大愛,化為繽紛法雨,打造救劫救世的寶筏,傳承千秋萬世的使命。」

  坤院年會由各坤院報告一年來的活動成果與同奮本身的奮鬥心得,值得一提的是坤聯的年度討論提案,籌備多時的「清涼精舍興建籌備委員會」誕生了,這是由維生先生在卸任前責成坤聯交付清涼精舍內遷完成興建的任務,委派敏令同奮擔任主任委員,下有副主委、企劃委員、工務委員、庶務委員,以及20名興建委員,協助興建工程與完工後的整理佈置。現場並發起書法義賣活動,希望藉此拋磚引玉,由台北掌院鏡人及台灣省掌院鏡君同奮各以一萬六千元得標由台北市掌院光克同奮恭書的「玉皇心印妙經」字匾;敏堅樞機並宣佈101教室成果展內亦有書法掛軸義賣,請大家踴躍認捐。

38位坤道榮獲齊家修道獎

  緊接著是頒獎典禮,由各地教院推選出忠貞的基層奮鬥坤道,授以「齊家修道獎」,其資格條件如下:

  一、學習師母齊家修道榜樣,犧牲奉獻無怨無悔,在生活中實踐成全精神。

  二、堅定對 上帝信仰,歷經磨難,仍道心不退,奮鬥不懈。

  三、用心經營家庭,和樂融融。

  巾幗英雄榜為:洛杉磯掌院敏田、靜心;西雅圖初院靜瑞;花蓮港掌院靜基、敏憬、敏稼;宜蘭縣初院華助、靜季;高雄市掌院敏穫、靜寬;台南縣初院賢藏、靜棲;台南市初院靜真;天門堂敏瓏;屏東縣初院鏡蘭;嘉義縣初院賢高;台灣省掌院敏舒、敏宣;南投縣初院貞稀、敏林;天極行宮貞睦、靜按;苗栗縣初院靜蘭、鏡授;台中縣初院華順、靜光;彰化縣初院貞節;天根堂靜共;台北市掌院賢麗、華安;天人堂賢慰;天心堂鏡悅;基隆市初院貞慈;台北縣初院敏定;桃園縣初院鏡可;天鎮堂靜暢;新竹市初院靜景;天湖堂鏡迴(順序依照《坤元輔教證道十週年感恩追思活動手冊》內容所載)。

  「齊家修道獎」獎盃由光照首席親自頒贈,大家以熱烈的掌聲肯定這些坤道同奮們人道、天道上令人敬佩的成果。

乾坤對應之道 師母有智慧

  接下來由素饒同奮主持「坤元輔教齊家修道典範」研討會,邀請敏堅樞機、敏思同奮分享親炙師母的身教、言教、心教,並與同奮座談,賢闊阿姨、維光樞機則在台下「備詢」。一邊聽著輕鬆的親和問答;一邊看著投影幕上師母與家人、同奮一幅幅和樂融融的照片,讓大家不由得升起孺慕之情。

  敏堅樞機談到自先生光照承接首席使者天命來,回憶起與師母相處的情形:師母常向我談起,她和師尊在天道、人道修持的過程,與自己內心的起伏。現在深覺她老人家早有計畫─慢慢灌輸、洗腦我與先生的相處之道。樞機也提到,同奮到道場修道,都是真心相待,往往乾、坤兩道因弘教工作,不可避免的會相聚、相知、相惜,而多付出感情,所以師尊一再提醒我們:乾坤相處要有分際,才不會生亂,不致於因家庭問題而影響天帝教的聲譽。師母也有她智慧的處理之道:當我們遇到先生精神外遇時,一定要當做什麼都不知道,與第三者親和並深入接觸,變成兩人公開的好朋友,自然問題就會化於無形。

  這些話題說來有些敏感,但卻是道場中常會滋生的問題,也因此引起在場同奮們的會心一笑。

純淨的本心 相互輝映

  最後我們一起上光殿祈禱親和,恭祝坤元輔教首席承天智忠玄君無形晉升「清涼聖境」、「蓮花聖境」共同主持,如同她老人家聖訓所說:「力行人生守則,一以貫之,正己化人,培養出一家又一家的帝教奮鬥家庭,……,喚醒人心從根自救、道德重整之救劫天命。」「把握曠劫難逢之機緣,及時奮鬥,道程無量。」每一次在活動之中,看到師母與每個純淨的本心「印心」;看到那些個學習師母做事「專、勤」的同奮背影,以及一樣慈祥、純真的笑容,每每讓我感動不已,帶著滿滿的感恩與信心,期待明年的相會。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