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夜,我們說師母

這一夜,我們說師母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1期 » 這一夜,我們說師母

特約撰述/黃靜窮  2007-08-25 09:30

 ●吳光輔同奮恭書之〈十年思母〉。照片提供/臺北市掌院。

  端午時節,這時光也是坤元日將到時候……

  今年,我們既為思念師母而心悲,又為師母無形晉位而心喜,這般悲欣交集的心情,相信大家都相同。

  六月十六日晚上的親和時間,燭光下,一起靜靜坐在鐳力阿大同堂裡,看著師母生前的照片簡報,讀著維生先生所寫的詩,隨著詩裡深切的思念之情,同奮們的心也凝聚在這裡,懷念著師母……

  回想自清明至端午這一段日子,天總是不開、陰雨綿綿不歇,瀰漫著濃濃感傷。讀了維生先生在端午節也是坤元日前夕,懷念已證道十年的母親所寫的詩〈十年思母〉(九十六年六月十五日.歲在癸亥五月初一),筆者不禁憶起蘇東坡寫的詞: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江城子)

  恍然明白:這端午的雨,原來是淚……。

慈母之教─維光樞機說師母

  聽維光樞機(李行導演)說師母,我們立刻聯想:是怎麼樣的教育栽培出一位導演?

‧性情自然舒展

  維光樞機說,小時候在華山,過年時大家就會演戲同樂,維光樞機甚至扮演反串的角色,像跑旱船裡扮蚌殼精等等,家裡向來能容許並欣賞這樣的活潑舉動,也給他一些戲劇上的啟發。後來受哥哥維生先生的影響,喜歡看戲,他們常到西安的戲館看戲,維生先生還當過票友練過戲。在抗戰時期,話劇非常風行,一齣好的話劇可以感動人心影響民情,維光樞機自覺深受吸引。

  到了台灣之後,在台灣師範大學就讀教育系期間,活躍於話劇社團,甚至畢業之後,僅在師大附中實習一年就離開教職,投入專業話劇公演。「耕樂堂」是李家堂名,以樂耕心田期勉子孫筆耕、舌耕、心耕,所以李家很多人當老師或文字工作者,而他卻無後顧之憂,一心投入自己的志向,最後如願成為電影導演。維光樞機說起自己的導演之路,深感父母的支持是很大的助力,他感念師母和師尊的開明,一路上總是在實質面支持他、鼓勵他。

‧因材施教 永為後盾

  我們從維光樞機的故事理解到:師母是個觀念開明、不受一般價值觀影響的母親,她對每個孩子都用心去了解他們的性情、性向,因材施教、因勢利導,讓孩子順著自己的本性和時運去發展,而不是讓孩子依照自己的期望去捏塑,或拿其他的孩子去比較。他們尊重每個孩子,用身教為子女創造一個榜樣!師尊和師母對自己立志要做的事,都不畏艱難、堅持到底;他們也明瞭人生有高低起伏,在任何時段父母都該支持子女、鼓勵子女,讓孩子始終有勇氣、有信心走出自己的路,開創自己的一片天。所以,倆老從不要求孩子一定要為他們做什麼,反過來還為孩子做了很多。

婆婆的智慧─賢闊阿姨說師母

  賢闊阿姨是師母親自挑的四媳婦,她知道她和師母的緣份很深,也在長期潛移默化下,受師母影響,受師母很多照顧,甚至於師母還曾幫賢闊阿姨做月子呢!

‧婆媳相處之道

  賢闊阿姨認為師母是個走在時代前面、很開明的婆婆。賢闊阿姨說:對兒子、媳婦,師母絕不勉強我們一定要做什麼,或說我們媳婦什麼事做不好,更不會在別人面前加油添醋說我們怎麼樣。很多同奮知道我是師母的四媳婦,曾經和師尊、師母住在一起二十幾年,所以會問我「婆媳相處之道」。其實,師母是很坦誠、很會為人著想的人,我也是直性子,我們都不會故意表示熱絡,我對她就是「順」,我體會得到她很照顧我們、也很照顧兒孫。她是真誠喜歡家裡每一個人,都看每個人的好處,當然她對別人的缺點也能看得清清楚楚,但是她不說,因為那就像雙面刃,會彼此傷害,師母深深了解那種因果循環,所以對我們每一個人都很尊重。

 ●維光樞機與賢闊阿姨引領著我們,化深深的思念為奮鬥泉源。攝影/鍾緒詞。

‧一代管一代

  師母堅持一個倫理,每個人都該盡自己的本分。她將自己定位為慈母,兒子的事會照顧、鼓勵、教導,不過從不勉強他們一定要做什麼;但是對於孫子,她從不插手,她認為要「一代管一代」,她不過問媳婦怎麼帶孩子,也從不管孫子做的事。

  賢闊阿姨說:我受師母的影響,我也不過問我外孫的事,但是他們需要我的時候,我會幫忙,我一定按照他們媽媽希望的方式來做,我一定尊重他們。我覺得師母的方式很好,很多兩代之間因為教養方式不同產生摩擦,孩子變得無所適從,師母她堅持一代管一代,自己盡自己的責任,這樣看起來好像很冷淡,其實有很深的道理、很好的作用,長久下來,媳婦、孫子也不會覺得她不喜歡他們,反而覺得師母很有智慧。

‧做月子

  曾聽早期服侍師母的同奮說,師母會因每個人體質,教導不一樣的作月子方法,而賢闊阿姨也有她個人的體會:我到現在身體還是很硬朗,去年我還去敦煌走絲路,七十歲了不會常常這裡疼哪裡酸的,我想這就是師母坐月子方法有效的證明。師母的觀念是認為生完孩子整個人都必須要徹底休息,一個月內要在房間裡休息,不可以讓感官受到刺激。所以窗簾要拉上,燈光要微弱,不可以看電視、看書報,耳朵不可以聽音樂。當然也不可以吹風,不可以洗頭受寒。所有要用的水都必須煮過的,連洗手都不能用生水。不可以提重物,不要抱小孩,所以這個月小孩一定要請別人帶,免得受影響。我那時候是讓我娘家媽媽抱回去帶,所以我坐月子期間都沒有聽到孩子哭聲,也沒有抱孩子。至於吃的,大家應該都很熟悉,米酒水、麻油雞、魚湯……,和一般一樣。

 ●坤元輔教嘉言錄,有著師母對我們的聲聲叮嚀。照片提供/台北市掌院。

師母,有您真好!

  聽維光樞機說師母,我們感受到他對母親的敬愛,深深以自己母親的德行、成就感到驕傲。聽賢闊阿姨說師母,從她細細訴說婆婆如何照顧自己、指導自己,真誠的表達出作為師母媳婦的幸運。師母,我們沒有幸稱您母親、阿婆,但是能稱您師母、師奶奶,這也是無上的福分。雖然您有形軀體已經離開我們十年,但我們知道您精神從未離開,甚至為我們帶來永恆的榜樣,您在天上奮鬥有成,我們坤道同奮要效法您默默成全、齊家修道的精神,與您一起在天上人間合力奮鬥。

  師母,請聽我們說:有您真好!

教訊二八0期不收稿費芳名:

薛光霸、蔡光思、邱光劫、陳光靈、劉大彬、陳敏旺、許鏡衡、黃月孝、曹靜妙、巨光膺、吳光甘、李靜洋、黃光戒、蘇美娥、洪靜雯、陳靜菓、心星情、熊敏晨、鍾緒詞、蔡光貧、許鏡授、張正清、楊靜則、林月儀、李敏綉、陳敏全。

  謹此致謝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