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煲一鍋好湯

共煲一鍋好湯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1期 » 共煲一鍋好湯

台北市掌院/王素饒  2007-08-25 09:35

坤元日後記─從活動手冊說起

台北市掌院/王素饒 照片提供/臺北市掌院

 ●臺北市掌院坤院精心策劃,協調全省坤院,使得坤元日十週年,交出好成績。圖為工作人員佈置時的背影。

前提─確立目標

  今年適逢坤元輔教證道十週年,由台北市掌院坤院承辦坤元日活動,不禁反思:該如何凝聚熱忱又有能力的同奮共識,和和氣氣的完成這次任務呢?

  有了這個前提,於是設定目標:精準掌握活動宗旨,使工作人員全盤瞭解作業細節、與會人員明白活動流程,傳承經驗樹立榜樣。因此,除了擬訂周詳的企劃書外,活動手冊應是最重要的溝通工具,必須於報到時人手一冊。反覆思量,規劃之路於焉展開。

推動之路─充滿驚奇

  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古有明訓。上述個人想法未臻圓熟,如何提交坤院例行會議討論?躊躇困頓時,靜紫立即邀約靜窮、靜貨、靜諾與我,於二月初相聚於碧潭一家餐廳,邊吃邊聊。果然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釐清了原本模糊的概念,以掌握坤元輔教「成全本師世尊既齊家又修道」的核心價值,設計動、靜態活動。

  接著,需確定工作項目及作業分工,不僅北掌院內部責任分組,更涉及全省跨教區合作。雖自己身兼教職,但認識的同奮有限,該如何邁出對外溝通的步伐?在感覺「撞牆」之際,接獲敏思的來電及電子信函,開啟了我保守封閉的心靈。原來不熟悉的她可以這麼熱情、自然地伸出援手,不僅給予建議又提醒細節;由她那裡,看到了負責、一絲不茍的敬事態度,對我的啟發極為深遠,同時更能體會不言身教的意涵。

  就像開了竅一般,也因此敢於向完全陌生的坤聯執行秘書敏令請益。她工作極為忙錄,但總是在第一時間回應解惑。規劃活動中,常有北坤院與坤聯會角色混淆的情形,也都是她耐心點撥指導,獲益匪淺。

  奇妙的事發生了,就像無形的線串聯了起來,透過總聯絡人靜紫,還有電子信函或電話,與高雄的敏術、天極行宮的鏡弘、省掌院的鏡適、敏懷、花蓮的敏壽及彰化的敏谷、台南的敏囍,甚至鐳力阿的敏蛻、敏原、緒我等同奮,都有了接觸,順利完成分組與分工。

  就北掌院而言,吃重的靜態展,由光楣開導師率領堅強陣容負責;靜貨、鏡人適時出面協助;正轉的網站及多媒體製作、月浩的文宣、光弘與鏡仲的節目、鏡住的公關接待、華安的庶務等分組,均各司其職,合作無間,讓活動順利推展,內心充滿感恩!

 ●感謝所有默默奉獻、付出的人,因為有您,才能「共煲一鍋好湯」。(右起)光輔、奮午、光楣開導師、靜還、正服。

感念─承擔與成全

  這次活動由北掌院坤院承辦,似鎂光燈聚焦的檯面人物,卻不可忽視其他默默付出與奉獻的一群:敏驚執行長充分授權與尊重,並時時關懷提醒及追蹤進度,是成就活動的功臣;事務長華安每次開會都為我們準備水果、點心、茶水,此次獲得齊家修道獎,實至名歸。而鐳力阿道場管理委員會高規格的協調安排與全力配合,自食宿交通乃至一桌一椅的布置,雖在活動中不易察覺,實為幕後英雄,令人感佩。南部教區費心製作齊家修道獎座、安排幫廚;中部教區規劃健康小棧及各教院成果展,無不盡心盡力,所展現的團隊精神,令人動容!

  值得一提的是,活動手冊已截稿準備印製,我們突然發現敏思所提供的參考資料極有意義,敏齊、靜窮、月浩緊急作業到半夜,加上負責印製的靜晚配合,終於增製「坤元輔教叮嚀語」、「坤元輔教證道十週年紀念─天上人間重要文史摘記」專欄,發揮畫龍點睛之效,使手冊有了精神與靈魂,真是奇蹟!許許多多檯面下不為人知的人,默默承擔與成全,才讓活動順利圓滿,真是一次奇妙、豐富的學習歷程。

集思廣益 共同調味

  算一算這次活動從構想到執行,期間近半年,直到緊鑼密鼓的後期才是繁雜工作的開始。雖有週詳規劃,仍不敵快速的變化,而現場突發狀況連連,導致瑕疵不斷,諸如當天追思晚會的燈光,對彰化縣初院及台北市掌院的表演造成困擾;齊家修道獎的頒獎典禮未盡順暢等等,都深感歉意。這反應需求決定供給,任何作業都須顧及對象的需求,應避免一廂情願的做法,希望藉此提供來年主辦團隊的借鏡。

  此次北坤院承辦坤元日活動,透過彼此的發問與聆聽,漸漸地,把注意力聚焦在萌現的集體意義當中,於是組織中的目標與願景變得有可能,每一個人也能夠有效的提供貢獻。這個過程就好比是一鍋湯的湯底,在煲湯的過程當中,每人都藉著個人感觀品嚐了湯頭,都問自己想要再加那些佐料,也問對方想要再加那些佐料。答的可能是「現在還不加什麼」,或「再多加一點剛剛某某人放的」或「某些別的人還沒加過的辣味料」,大家不斷嚐試湯頭,發問、聆聽,聆聽、發問……,一次又一次的添加了各人的貢獻,調出新的口味,最後終於調出最佳滋味。

  讓我們以「共煲一鍋好湯」的心情,為坤院的未來加油!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