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元日答客問

坤元日答客問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1期 » 坤元日答客問

受訪人/蕭敏堅 整理/吳月行  2007-08-25 09:40

問:今年坤元日適逢師母證道十週年,請您談談這十年來坤元日所舉辦的情形。

答:師母於民國八十六年六月八日.丁丑年五月四日卯時回天歸證,第一年便是舉辦坤元輔教飾終大典,原先的坤元輔教辦公室轉型為現在的坤院聯席委員會(下稱坤聯),由賢德樞機擔任第一任主任委員、敏堅擔任執行秘書,繼續推動各地坤院運作,發揮以柔和剛的坤德精神。賢德樞機領導坤聯八年建立了坤聯活動規模,而今退居幕後為榮譽主任委員,由敏堅樞機擔任第二任坤聯主任委員。坤聯主辦的年度活動項目為坤元日追思、兒童夏令營、日本那須道場21天閉關、親子遊學、嘉禧之禮,以及今年嘗試舉辦的未婚同奮聯誼,另外,每隔帝教五週年慶,舉辦金禧和成年禮等全教大型活動,還有持續輔導各教院坤院之成立。

  坤聯在籌辦第一屆師母證道紀念活動時,與極院決議將此證道紀念活動定名為「坤元日」,「坤元」兩字則取自於天上人間尊稱師母「坤元輔教」之名號,實有其特殊意義;而師母的生日則定名為「慈恩節」。

  坤元日活動聚集各地坤院與全教同奮,目的在於追思師母─坤元輔教,由坤聯統籌分配全年度各坤院承辦的活動,及各坤院呈獻一年來的活動成果互相觀摩學習;追思日當天早上六點(卯時)─師母歸證時辰,我們於黃庭舉行追思儀式。

  猶記得第一屆參與同奮們坐在鐳力阿道場天人大道上,聆聽維生首席、維光樞機回憶師母點滴,令人難以忘懷和感動。爾後坤元日的活動,以坤元輔教文物靜態展覽為主,陸續增加各地坤院靜態才藝作品展示、動態成果─Power Point播放坤院活動,以及茶道、健康飲食之教學。另外,坤院晚會表演活動內容日趨豐富,有合唱團、國樂團、舞蹈、兒童讀經班、相聲等才藝表演節目,藉此展現坤院同奮之巧思,增進各坤院的親和機會:坤元日各地坤院工作分工的情形。

 ●敏堅樞機所投入心力的坤院聯席委員會,一直是坤院活動的幕後推手。攝影/劉大彬。

答:剛開始坤元日都是由坤聯策劃與承辦,但是後來我們考慮各地的坤院已經有能力承辦,一來也認為坤元日的精神、經驗需要傳承下去,於是從第六屆的坤元日開始,由坤聯輔導、各教區坤院輪流承辦,期待能發揮各地坤院互助、支援、溝通的目的,這幾年下來的成效很好,也串聯了全省坤院的情誼與合作無間的強大力量。

  坤聯雖然沒有專職同奮,事務皆由兼職的委員們統籌和落實,除了擁有良好的檔案管理,也重視經驗與精神的傳承,但同時得感謝教職人員的協助聯繫作業,發揮團隊力量扮演著幕後小尖兵功能,讓事情得以順遂完成。坤聯的帳目是由極院統籌統支,活動上預算以收支得以平衡為主,今年3月坤院聯席委員會已申請了專款專戶,日後各地坤院於承辦活動有所需要時,可統一向坤聯專款專戶申請活動經費。

問:這次為何特別規劃「坤元輔教齊家修道典範」研討會呢?

答:我們規劃每五年辦理師母精神研討會,今年是十週年,所以舉辦「坤元輔教齊家修道典範」研討會,藉由同奮分享親炙師母的身教、言教,彼此輕鬆的親和問答,讓同奮追思效法,同時也由各地教院推選忠貞奮鬥的坤道同奮,由光照首席親自頒贈「齊家修道獎」榮譽獎盃,肯定其奮鬥的精神,也接受在場同奮的掌聲。

問:對於有些乾道同奮打趣說:「坤元日是你們坤道的活動」,您們的想法如何?

答:師母是我們大家的師母,這是不分乾道或坤道的,剛剛也提到坤元日定名的緣由,此「坤」字並非意指坤道,所以非常歡迎乾道同奮積極參與坤元日,以及協助坤院幕前、幕後工作。也有很多乾道詢問坤院聯席委員會將來是否會招募乾道為教職人員?其實,我們正有此計畫,未來也將申請專職同奮,並且歡迎乾道人才加入活動的承辦團隊,讓坤聯和各坤院能更朝向多元化的發展。

問:坤院聯席委員會是否有「一教院一坤院」的規劃?

答:每個教院、堂都有其特色與其人文環境,有些教院會希望透過坤院的運作,協助五大中心裏較柔性訴求的活動部分,以凝聚教院的人氣、道氣,事實上,陰陽調和、以柔和剛是天地大道,所以教院成立坤院是順其自然的。當教院覺得有此計劃時,其作業程序得先向坤聯提出申請,由坤聯進行輔導後始能成立,而目前有台南縣初院、苗栗縣初院、雲林縣初院規劃成立坤院,坤聯將會盡力輔導和經驗傳承。

  (敏堅樞機現為坤院聯席委員會主任委員)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