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古今合中西 探知宇宙無盡藏

貫古今合中西 探知宇宙無盡藏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1期 » 貫古今合中西 探知宇宙無盡藏

吳月行  2007-08-25 10:20

兩岸學人心交心 開啟宗教科學新對話

要達到天人大同的境界,須藉由天人親和,
結合宗教、哲學和科學,
以突破宇宙層層壁壘,向最後真理邁進。

 ●光際樞機(左一)主持「科學與宗教座談會」。左二、三為主講人胡孚琛、楊憲東教授。攝影/劉大彬。

  宗教描述宇宙真象?科學推證宇宙真象?對於這樣的爭議,似乎不曾停歇,天帝教天人研究總院基於擴展天人實學領域的宗旨,並達成師尊希望教內舉辦宗教與科學對談的心願,因此擇於五月十九日在鐳力阿道場進行一場「宗教與科學座談會」,由總院副院長─成大航太所高騏教授(光際樞機)主持,邀請大陸社會科學院胡孚琛教授、成功大學航太所楊憲東(緒貫)教授各進行一場專題演講,最後並安排佛光大學生命科學研究所宋光宇所長的與談發表。

新思維 新科學觀

  當天早上十點,大同堂內聚集了神職人員培訓班、道學研究所學生與有興趣的同奮們,光際副院長首先介紹兩位專題演講人,胡教授大學時是唸化學的,後來碩士研讀物理學,又因機緣遇到錢學森教授,便開始走入丹道研究。而楊憲東教授則是光際樞機在某個機緣下引渡的同奮,最近發表十餘篇複數力學論文,登上國際重要期刊。這場精采的研究交流,就在光際樞機簡單開場後正式展開。

  胡孚琛教授專題演講的題目是〈道學文化的新科學觀〉,胡教授綜合他本身在科學、宗教哲學的背景,和與會來賓分享多元的宗教思維,現場並特別請道學研究所第二期學生鏡仲同奮以電腦整理講詞,即席以Power Point放映,大大縮短了語言表達的隔閡。楊憲東教授的專題演講題目是〈將新境界帶入當今自然科學研究領域的範例─複數力學談撓場的起源與作用〉,並以詳盡的Power Point資料,帶領同奮走一趟科學探討之旅。

 ●宋光宇教授(右二)的與談發表,特別強調「宇宙是一個大的心靈」的概念。攝影/鍾緒詞。

唯有心靈 可以貫穿精神與物質

  接著是宋光宇教授的與談發表,題目為「宗教與科學如何協調」。他相當欣賞胡教授所提出的「宇宙是一個大的心靈」概念,即我們和物質之間的關係,一定要有一個共同點才會聚在一起,那共同點就是「心靈」—宇宙的心靈。他又指出電腦就是一種範例,但我們必須知道真正讓電腦發生作用的其實是「人類」。他認為從對話中,我們可以想想人類到底忘掉了什麼?其實人和萬物是相連的,以前的科學是「人本科學」,現在的科學則少了人的心靈,這也就是現在人類要了解宇宙、要知道宇宙形成的一個障礙,若能拿掉這個障礙,就可知道人和宇宙是一體的。

  在討論內容方面,主持人光際樞機回應道:「楊教授所提到那個虛的空間,應該還是物質空間。因為物質空間是四度空間,靈的空間應該是更高,可能是七度、八度的空間。我曾向維生先生請教過天上仙佛是否有隱形術,後來聖訓降示回應說是有的、存在的。」「現在的科學需要擴大,四度空間本來就是存在的,不過可能尚非屬於靈的空間,因其變化更大,無法被人類看到。一般的心靈,確實可以穿過肉體的空間,所以心的作用不可限量。希望透過科學將這些現象逐漸解開、不斷的突破,以探索大宇宙的奧秘。這樣的研究只有靠天人共同努力,透過天帝教天人親和的管道去尋找答案。要達到天人大同的境界,必須結合宗教和科學,以突破層層壁壘,今天的對談就是一個開始。」

  有同奮向楊教授提問說:「天帝教教義說無形運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在虛、實之間,在有形、無形之間,虛應該是沒有大小,有形才有大小。虛是否等於無?」楊教授回答:「透過超光速的研究,虛、實是相對的,『實』有具體大小,然透過超光速,可以看到『虛』也有一定的大小。從超光速的座標看起來,人成為虛的,所以虛、實是相對的概念。」

一探宗教科學思維 驗證新境界

  座談會突顯宗教的思想與現今科學確實有其差異性,未來若能繼續把古代聖人從實修體悟出來的真相以科學化的方式驗證,相信會有很多新發現,也能造福更多人類,不再內鬥消耗能量,而能朝著宇宙真理推進。在此次兩岸學者對談中,胡教授與楊教授頗有「德不孤,必有鄰」的惺惺相惜之感,從他們的精闢分享,收穫最大的當然是與會同奮,不僅可以一探宗教與科學的思維,也同時驗證教義的新境界。這樣的活動饒富意涵,將來若能持續舉辦,將有助於擴展天帝教同奮的視野,也能吸引更多宗教與科學的研究者一起共探宇宙究竟。

 

採訪側記

學術舞台上 美麗的共舞

/吳月行

  早在早在今年四月初,天人研究總院即邀請中國社會科學院胡孚琛教授至台灣擔任訪問教授,為期一個月,而雙方結緣可回溯到中華宗教哲學研究社在西安舉辦的第一屆兩岸宗教學術研討會,當時,胡教授代表社科院與會,十多年來長久的互動、對談、研討,也造就了彼此間的情誼。長年從事丹道研究調查的胡教授,將涵靜老人親修實證的中國正宗靜坐歸類為「虛無派丹法」,此行他應邀來到鐳力阿,在靈氣氤氳的道場中,略為放下紅塵俗事,潛沉靜養,除了與同奮互動下,得以研究本教靜坐心法,也讓同奮增廣見聞,印證所修所學。而為了把握胡教授難得來阿的機會,總院還特別安排胡教授作丹道的六次系列講座,而這次的「宗教與科學座談會」可以說是壓軸之作。

  無獨有偶,天人修道學院光光院長在民國八十三年偕長子令道於大陸百日雲遊時,認識了華東師範大學哲學系教授劉仲宇,劉教授對台灣新興宗教─天帝教深感興趣,十多年來都是以每期《天帝教教訊》來進行研究。這次他希望所指導的研究生能以探討天帝教為碩士論文,因此便安排學生李蘭小姐前來參訪一個月,在此期間,總院安排光光院長、光證講師為她講授帝教相關認識與教義《新境界》等課程,好學的她除了旁聽道學研究所與胡教授的課程外,也參與了開導師會議以及親和集會,不僅從正式的學術場合、也從私下的親和中了解帝教。

  七月十六、十七兩日研究學院與上海華東師範合辦了一場小型的學術研討會,李蘭小姐即與李似珍教授發表了與帝教相關的論文,加上本教兩位以天帝教人本精神以及巡天節為主題的發表人敏警、靜換同奮,四篇論文引起了在場學者們對帝教精神內涵的探討興趣,也是本教在學術舞台上被廣泛及公開探究的第一次。

 ●與會同奮們在座談中,分從中西思想、宗教、哲學、科學等面向探討宇宙大道。攝影/劉大彬。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