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套功夫一條鞭 入室─登堂─升座

一套功夫一條鞭 入室─登堂─升座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2期 » 一套功夫一條鞭 入室─登堂─升座

劉月印  2007-09-25 09:25

調整組織結構 確定修持位階

光照首席與卸任教職同奮親和座談會

文/劉月印 照片提供/台灣省掌院

於各教區召開親和座談會

 ●首席與責任樞機們分享許多人一面救劫,一面弘教;一面生活,一面修道的體悟。攝於台灣省掌院大同堂。

  九十六年六月三十日為第八屆弘教系統各級教院堂教職人員任期屆滿日,光照首席特別召開親和座談會,以慰勉卸任教職同奮三年任職之辛勞,並鼓勵更多同奮,雖目前不在第一線奮鬥,仍要秉持「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之精神,持續進修,天道修煉之路進階有成。

  座談會分別於七月十五日、廿一日與廿二日,在台北市掌院、台灣省掌院以及高雄市掌院召開北部、中部及南部教區親和。與會人員包括:(一)第一屆至第八屆曾任副執事(含)以上教職,以及現任(第九屆)未擔任教職者。(二)現任(第九屆)研究發展委員。(三)現任(第九屆)諮詢委員。時程依序為:上午九點三十分至十一點由光照首席主持親和座談,另敦請各教區的責任樞機發言致詞,並作雙向溝通;接著由光照首席主儀,全體參加午刻會禱會坐;下午一點至二點親和會餐後;由修道學院副院長光劫開導師說明天帝教未來教育訓練體系(終生學習)方向。整個座談會約在下午三點鐘結束。

 ●同奮參與踴躍,期能共同發展帝教未來,並精進個人修持。

責任樞機分享

行理並進 性命雙修

  在台灣省掌院舉辦的親和座談會上,光空樞機道出過去自己未曾真正用心於昊天心法的遺憾,他說:浪費將近18年的時光,直至8年前,有一次在光殿打坐,因為打瞌睡竟睡得頭碰到榻榻米上,從此立志下功夫好好打坐,每天認真看書,行入、理入二者互相印證,並常與同奮討論,後來終於真正體會打坐的入門功夫及要領。他勉勵同奮用心研修昊天心法,為性命雙修奠下堅固的底基。

  筆者聽完光空樞機的談話後,覺得很慚愧,自己也常常在靜坐時打瞌睡,形同枯坐一般。不禁反省要加油努力,用心打坐了!

活到老學到老 體證身心性命妙道

 ●這場集會,除了親和與溝通觀念外,更有同奮提出各個面向的建議與想法。

  光昌樞機提及師尊成立天人文化研究小組及天人合一研究小組的目的,是希望藉由科學、哲學、宗教三方面的角度來追求宇宙真理,期勉同奮多多參加,終身修持以體證身心性命妙道。他強調,第三任光照首席上任後,即特別重視並推廣終生學習、終生奮鬥的觀念與風氣,今年已69歲的光昌樞機即是活到老學到老的例證,去年起,他參與了天人研究學院與北京大學合辦的道學所第一期,到北大進修兩趟,覺得收穫頗豐,也驗證了師尊的法門的確經得起實證與時間的考驗。

知天命了天命 不辭萬難

  光活樞機呼籲同奮珍惜進入天帝教的道緣,持續學習、奮鬥與承擔,了解各自的天命,不要因為一點小事或聽到一些不好的話語,就離開帝教,太可惜了。修道本來就有磨考,師尊的法門是應運三期末劫而來,同奮就要有面對萬難的決心與毅力,今天有幸進來帝教,實應好好珍惜,並努力實證,同奮間彼此鼓勵,完成各自的天命。

雙向溝通

如何弘教救劫 如何循序進階

  接下來,教職人員提出不少疑問:

  一、目前傳道使者班與傳教使者班比較偏向單軌制運作,如何區分並讓不同屬性的同奮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並發揮長才呢?

  二、教院舉辦靜心靜坐本是為了廣開引渡法門,但傳授靜坐的法權問題該如何界定?正宗靜坐班結業的同奮就可傳授嗎?日後天帝教是朝向信徒制還是教徒制發展?

  三、目前昊天心法似已改變為「漸」法,但因二大時代使命尚未完成,還是要配合以「頓」法為宜。未來要如何進行?

改良教育體系制度 越走越深入

  光照首席回應說,上任迄今仍有部份細節尚待了解與調整,未來帝教的訓練依然以師尊傳授的心法為主,希望進一步重新整理祂老人家留下來的言論文獻,作為深耕、深根帝教的基礎。

  指導靜心靜坐班學員,的確要有適當的法權才能引渡原人,但這牽涉無形運作的層面,所以教授的課程必須由教院來主導,有時甚至必須收取基本費用,以支付必要的開銷外,也讓受訓者懂得珍惜學習的機緣。未來靜心靜坐班新制的規劃,將採健康長壽的訴求吸引原人,進而認識天帝教,改變過去一味要求皈師,甚或參加正宗靜坐班的作法;當新學員在教內獲得提升、健康、幸福時,自然會留下來繼續奮鬥。

  至於傳道使者與傳教使者未來職責的區分,將於明年商請天人修道學院作出進一步的規劃,不過採行雙軌制是確定的,其中進程是一階再一階,是為一套完善統一的規程,像天帝教打坐就是一套功夫,跟我們教育體系的理念是相通的,原則上,就是愈走愈深入。

  此外,未來天帝教要朝信徒制還是教徒制發展?這個問題目前還要再進一步思考,但可以這麼說,凡是所有宗教的教徒都是 天帝的信徒。天帝教發展至今,組織結構仍有待調整,目前呈現信徒少、但中上層幹部多的狀態,而未來改良式的靜心靜坐,如果發展得法,帝教將會轉換成以廣大信徒為底層的結構,成為正金字塔型的健全組織。

  至於昊天心法到底是「漸」法還是「頓」法?因為三期末劫的關係, 上帝為免整個宇宙秩序失衡,特地傳授昊天心法之急頓法門,在無形上運用許多力量支持運作,如果將來三期末劫化解後, 上帝便會收回急頓心法。很多同奮不明白急頓法門有多珍貴,並未好好珍惜、好好體悟,太可惜了!關於昊天心法傳授部份,光照首席說,將會與極院、總院幹部再作細部的討論;未來也會修正正宗靜坐班的開辦模式與授課內容,要求務必落實百日築基的功夫;同時建立天帝教講師教材組織,把同奮修持位階定位得更詳盡、更能循序以進。

  最後,光照首席籲請現任或卸任教職同奮,堅持終生學習、自強不息的奮鬥,各領天命,同了天命。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