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親和模式 締造救劫活力

另類親和模式 締造救劫活力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2期 » 另類親和模式 締造救劫活力

楊光楣  2007-09-25 11:15

奮鬥無所不在 體道自然就好 另類親和模式 締造救劫活力

台北市掌院烏來感恩集會

文/楊光楣開導師 照片提供/陳正轉

 ●浸淫自然環境,身心靈倍加舒爽。

  台北市掌院七月份感恩親和集會,由有三十餘年經歷的國際導遊,新任教務中心執事奮午精心設計,並在第九屆新任教職共同策劃下,由室內走出戶外,希望以創新的親和模式,在中元龍華會之前,讓同奮活動筋骨,凝聚向心力。

邂逅自然 體會三奮

  烏來風景特定區環境優美,「觀瀑布、浴溫泉、賞歌劇、聽鳥鳴、聆溪吟」,親山近水,是與大自然對話的好地方,不但能吸取芬多精能量,賞景、品茗、會餐、活力共舞更是不在話下,老街巡禮、瞭解泰雅族文化、巨龍山莊親和交流,行腳滿滿,身、心、靈充分獲得愉悅舒暢,讓參與的八十多位同奮(包括第九屆新任教職)在最短時間內,拉近距離,進一步相互認識。

  掌教光藹鼓勵同奮,忘掉煩惱,親人和天,與自然邂逅,奮鬥不懈。參教長正引說:烏來活力村是原味十足的人間天堂,完整呈現泰雅文化,今天的感恩親和聚會,使我們更瞭解向自己奮鬥、向自然奮鬥、向天奮鬥,生生不息的道理,大家更要為救劫弘教努力。

  烏來活力村自然能量一日遊,活動景點第一站燕子湖畔攔水霸,欣賞壯觀白色長堤瀑布,團體照後又繼續前往巨龍山莊,由小巴士及教院車輛分批接往山上那魯灣渡假飯店,觀賞Gaga國際劇場「發現烏來」泰雅歌舞劇表演;表演充分展示泰雅族的起源、祭祀、純樸生活,以及敬畏自然的傳統文化。舞劇結束前,匠心獨具的結合超大佈景─天開奇鏡,將烏來最壯觀的瀑布呈現觀眾眼前,氣勢非凡,讓大家讚嘆不已。

 ●烏來瀑布素有雲來之瀧美譽,相傳曾是原住民的聖地。

樂天知命 敬畏自然與神靈

  中午,在那魯灣温泉渡假飯店內頂級原住民創意餐廳用膳,除品嚐當地原始泰雅風味餐外,還欣賞窗外瀑布景觀(感謝光藹掌教的補助)。烏來瀑布素有雲來之瀧之美譽,為烏來風景區景觀代表之最,終年水量豐沛,相傳此地曾是原住民的聖地,讓人心曠神怡。

  雖然這兩天台北高溫達38度,依然阻擋不了同奮烏來老街巡禮的興致,參觀泰雅民族博物館,發現其實泰雅族並非一年到頭狩獵,而是在特定時節或等動物生育後才狩獵,自然環境方能生生不息。另外泰雅女子貞節觀念特別濃厚,直到今天依然如此。烏來不只是一個觀光聖地,還是自然與文化寶庫。也許今日自然山林的盛況已不如以往,但在遠離風景區的部落內,住民仍本著自然豪爽、樂天知命的天性,過著知足的生活模式,對自然與神靈有強烈的敬畏之心,可見烏來尚存傳統的活力,並試圖與自然達到「平衡」共處。

 ●光藹掌教(中)、光楣開導師(左四)與同奮合影。

腦筋急轉彎 了解帝教真有趣

  最後大夥驅車前往巨龍山莊、或泡茶交心或自行泡湯舒情。此行感恩親和主題:「相逢自是有緣,以同奮親友為尊」,為教院一成不變的親和集會注入新的元素,大幅增進同奮情誼。活動中,奮午執事主持腦筋急轉彎問答;光弘預命開導師主持分組搶答,題目是教內有關一到十的所有名詞問答,答案從「十」大天人、「九」皇盛會、「四」跪「八」叩、第「七」天鸞鳴天天王、「六」和慶大同、「五」老總元帥、坤院梅、蘭、竹、菊「四」莊、「三」呼天人親和呼號、初「一」月行超薦法會,最後竟然連「三」樓大同堂、「二」樓辦公室這種答案也通通冒出來,腦力激盪後,同奮才了解到帝教一到十的相關名詞還真不少!整場歡笑聲不斷,響徹雲霄。

  此次活動,獲得一致好評,也讓同奮產生了另類思考─親和不一定要道貌岸然,奮鬥不一定要一成不變,寓教於樂認識帝教,在救劫當前下,藉由戶外親和,注入救劫的活力,歡迎各地同奮前來烏來旅遊,順道請至離烏來不遠的始院朝聖親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