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棒時分 如此美麗揮別

交棒時分 如此美麗揮別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2期 » 交棒時分 如此美麗揮別

許月鶴  2007-09-25 11:25

高雄市掌院廿四週年慶&擴大炁功服務

第八屆教職功成身退

特約撰述/許月鶴

難忘的二十四週年院慶及美術館天人炁功服務,是第八屆教職同奮卸任前舉辦的活動,他們竭盡所能,精心策劃,功成身退,為下一任教職同奮指引一個努力與精進的方向,一代傳承一代,但願往後仍能持續結合適當的社會資源,舉辦切合現代人需求的弘教活動,廣佈帝教法雨。

焦點一

週年慶典走出去 里仁為美

境隨心轉 大雨滂沱也快活

  五月十九日及二十七日,高雄市掌院分別舉辦二十四週年慶與擴大天人炁功服務。不同以往的是這次活動整合本教與社區資源,擴大與普羅大眾接觸的機會,藉此引渡更多原人。

結合社區資源 擴大接觸原人

  民國八十四年高雄市掌院遷移現址,最初四周只有「學院書香園」建築,至今大樓林立,成為一個新興的社區。許多同奮因方便奮鬥而選擇教院附近的房子作為安身立命的地方,但多數社區居民對天帝教毫無知悉。有鑑於此,大家決議院慶活動「走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天帝教。

  為了「走出去」,籌備人員採取「社區服務暨親和聯誼音樂會」的方式,盛情邀約社區內推動「社區整體營造」多年的「高雄市原生植物園創價協會」協辦,地點就在高雄市原生植物園。這個重責大任由參與該協會多年的正禎、鏡禎兩位同奮主導,其間密集協調,確認動線、餐點、接待等事項,不知凡幾,務使這次活動盡善盡美,踏出與社區親和的成功第一步。然而,連日午後的雷雨卻為活動投下不可知的變數。

午後陣雨生變數 平等堂變音樂廳

 ●前參教長緒讓(上圖右)與教職同奮們賣力佈置(下圖),改頭換面平等堂。

 ●「社區環境清潔」兵分兩路,略盡敦親睦鄰心意。攝影/曾正高。

 ●攝影/曾正高。

  十九日一早,伴隨著許多同奮忙進忙出的是外面淅瀝的雨聲,大家心情七上八下,辛苦籌備二個月的院慶能不能按計劃進行呢?十點三十分,緒讓參教長決定:社區環境清潔照常舉行,親和聯誼音樂會改在掌院一樓平等堂,取消天人炁功服務。工作人員連忙把活動布條高掛在掌院外,並佈置會場,這時細看平日只短暫佇足的平等堂:挑高的空間、氣宇非凡的大門,古色古香的屋簷造型,二樓廻廊更好似貴賓席一般,儼然有國家音樂廳的氣勢呢!

  下午三時開始,「社區環境清潔」兵分二路,同奮們身著印有「天帝教」字樣的工作背心,人手一枝竹夾(由月艾同奮手工製作),浩浩蕩蕩撿垃圾去囉!才三分鐘不到,「天降法華雨」,由正典同奮帶領的這一隊迅速回到掌院,由緒皈掌教帶領的另一隊但卻遲遲不見歸來,原來他們跑到原生植物園解說中心躲雨了!雖然工作時間短暫,撿回的垃圾只有零星紙片,但總算盡到了敦親睦鄰的心意,事實上,因為附近居民共同發揮了維護環境的精神(這也是高雄市原生植物園創價協會推動的社區事務之一),公園週遭頗為整潔。

  茶點設置於掌院騎樓外,全部是由熱心同奮提供。雖然是陰雨綿綿,但絲毫不減同奮們的熱情,而高雄市原生植物園創價協會楊理事長與多位社區大樓管委會代表,也紛紛前來參與。大家閒話家常,享用著茶點,真是偷得浮生半日閒!

 ●茶點如此豐盛,均由同奮貢獻。攝影/曾正高。

音樂舞蹈慶歡娛 觸動心靈感懷生

 ●小酷哥的嘻哈舞蹈,讓人細胞也蹦蹦跳跳。攝影/曾正高。

  親和聯誼音樂會於下午四點十分開始,靜心督教長擔任主持人,首先由緒皈掌教向與會來賓介紹帝教法門-靜坐與修道在於修心的觀念,緒握、光廢兩位副掌教也致詞歡迎大家參與。

  表演節目多采多姿,首先登場的是嘻哈舞蹈-莊敬國小,節奏強烈的音樂配上小酷哥們的表演,讓現場的大人們也忍不住「動」了起來;緊接的是華因、華舒等八位成員表太極扇、太極四十二劍,由於場地限制,特別移師到掌院外,相較於小朋友的熱情奔放,「老先覺」(台語)們的氣定神閒讓人彷彿進入禪的境界。

  再來是掌院的音樂才子-正丹同奮的鋼琴、電子琴演奏,以及月易同奮擔綱,讓人目不轉睛的手語表演,隨後是高應大學學生表演的爵士舞蹈,俐落的身段,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感受E世代濃濃的活力。

  最後,音樂會的壓軸登場囉!那就是每次出場必獲滿堂采的天韻合唱團,其中有兩位成員還是社區的朋友,他們的演唱曲曲扣人心弦,尤其演唱「黃昏的故鄉」時,正禎高亢及略帶滄桑的歌聲再加上眾人的合音,讓人感覺時間彷彿停在那一刻,更有同奮不禁眼眶泛紅,或許是歌詞觸動了心靈深處的情懷吧!整個院慶活動也正巧在「黃昏」結束,而此時才見合唱團成員大啖茶點,原來為了呈現極盡完美的演出,他們在演出前一刻都還在練習呢!

  所謂計劃趕不上變化,由於天公不作美,社區服務只能蜻蜓點水,而音樂會只好在平等堂舉行,但同奮卻「境隨心轉」的享受了一場溫馨的音樂及心靈饗宴。

 ●「老先覺」氣定神閒,引人入禪境。攝影/曾正高。

焦點二

眾星雲集 仿若弘教盛會

天人炁功正氣凜凜化人心

綜合多項公益  降低宗教色彩

  接著,是五月二十七日(星期日)於高雄市立美術館舉行的擴大對外天人炁功服務,活動早在三月二十日起籌備,緣起於天人炁功中心每月一次親和聚餐,執事緒亮同奮擴大為大型天人炁功義診服務,廣渡原人。

  由於高雄市立美術館不租借給宗教團體,光饋(第九屆參教長)便以「禾報」名義向館方租借。事前勘察場地以及密集協調,不僅動員五大中心所有人力,更有台南市初院及高雄縣初院同奮們共襄盛舉,協辦單位則有肆零五善會、展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雄捐血中心、高雄市國稅局與中華民國經絡鬆整體健康協會,希望結合中醫義診、捐血、刮痧、經絡鬆等民俗療法,擴大成為一般社會公益活動,藉此降低宗教色彩,吸引人潮。

  清晨六點半,工作人員集合於掌院將必備物品運往會場,引人注目的是百餘份向政府機關首長、民意代表等各界善心人士募得的禮品(由敏信整理名單及包裝),全部作為捐血民眾抽獎之用,現場以大型海報感謝所有捐贈者,同時播放中國正宗靜坐、宇宙生命觀等DVD,而捐血車、刮痧、經絡鬆等民俗療法設置於廣場前紅磚道上,鏡人、敏柄、鏡筆等引導民眾填寫資料,親和關懷小組-敏孕、鏡照、緒修與光關中醫師則在旁隨時接受經過天人炁功調理的民眾後續親和或義診。

  八時許,廿字真言匾開光,九時許,一切都安排就緒,豔陽高照,好似呼應同奮熱烈參與的信心,不僅掌院參與同奮眾多,更有南部教區各教院堂的開導師、預命開導師、傳道師、教長及同奮參與,像是南部教區的一場弘教盛會。

感念天德同道 齊弘廿字盡心力

  掌院成立二十四週年來,天人炁功服務一直是重點弘教活動,整個流程包含引導民眾、事前親和以及後續親和。活動宣傳除了委請禾報派報外,更有華是、奮竹、華梅、光廚、鏡筆等熱心同奮打電話邀請親朋好友前來。由於天氣炎熱,為了招來更多民眾,仍有許多同奮頂著大太陽至美術館前分發宣傳單,而華是、鏡儲、鏡諾、光賓、普心、鏡昌、鏡昶、緒克、緒漿、正性、緒攜、光貽、華貼等同奮則專注於天人炁功服務,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天人炁功指導委員會委員緒克服務的一位女性,過程中她全身晃動,據緒克解釋這種情形可能為氣動或靈動,完成服務後,她在原處坐了約十分鐘,她表示:在過程中只專注於「天地正氣」四個字,當時心靈非常寂靜……。

  離活動結束只剩一個小時,同奮不減熱情,仍努力引導民眾捐血及天人炁功服務。五點左右,和風徐徐,陣陣清涼,外出散步的人潮多了起來,可惜活動卻要結束。在簡單隆重收光儀式後,大家趕忙收拾會場,此時有位年約五十餘歲的婦人,問我們是不是瑞豐街的天德教?幾番親和後,她終於了解德教、帝教有如手足,重道尊師精神一致,並侃侃而談德教修持方法,今天乃一時興起到美術館散步,被廿字真言唱頌聲引來,最後她表示:「你們有好好發掦廿字真言就好了。」真是令人感動,師尊曾在歷期靜坐班反覆強調,天人炁功乃蕭教主和雲龍至聖天上人間會商研究出來的救世救人方便法門,有精神治療的方法和融匯五教教義的廿字真言,而今後世弟子在復興基地台灣以同樣方法引渡原人,天德教弟子也前來感念,真是妙啊!

  這次擴大服務參加同奮一百零五人,炁功服務成果七十三人,捐血九十一袋。感謝五大中心共同為這場活動勞心勞力,尤其是炁功中心與教務中心辛苦籌備及策劃,南部教區各教院堂及其他協辦單位支持與協助,更感謝同奮的參與。

 ●提供/鄭緒亮。

前後任教職攜手 記憶不留白

  這次難忘的二十四週年院慶及美術館天人炁功服務,是第八屆教職同奮(參教長緒讓、贊教長緒培、督教長靜心、教務中心執事敏孕、副執事鏡照、炁功中心執事緒亮、道務中心執事敏棟、教財中心執事光襄、管理中心執事光防及教職人員們)卸任前舉辦的活動,他們竭盡所能,精心策劃,功成身退,為下一任教職同奮指引一個努力與精進的方向,感恩他們兩任六年教職期間無悔的付出。下任參教長光饋、教務中心執事奮竹、管理中心執事光廚、炁功中心執事華是,不落人後,也為這次活動也投入許多心力。一代傳承一代,但願往後結合適當的社會資源,舉辦切合現代人需求的弘教活動,廣佈帝教法雨。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