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須體驗勝讀萬卷

那須體驗勝讀萬卷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3期 » 那須體驗勝讀萬卷

蘇瑾  2007-10-15 10:35

那須親子遊學體驗營

  自從媽媽決定參加三阿姨(靜景)所屬天帝教的日本親子遊學團後,我就滿心期待,日子終於在忙碌的期末考和畢業典禮後到來。

  雖然不是第一次出國,但日本一直是我心儀的國家,出發前,不只一起參加的表妹和他同學興奮得難以成眠,連我也是迫不及待的期待天亮,朦朧中總覺才睡一會兒,就聽到三阿姨喊著:「快起來喔!要出發了!」

  離開台灣 前進那須

  這次活動,分屬五個家族、二十一名團員,到達桃園機場後彼此熱切的招呼,很快就如一家親。當天台灣晴朗、高溫,但飛機抵達日本成田機場時,暑氣全消,相當涼爽宜人。

  通關後,在敏堅樞機和敏信阿姨親切又熱忱的歡迎下,大家快樂的坐上巴士往那須前進。巴士在高速公路上快速地奔馳著,敏信阿姨說,從機場到那須需4、5個小時,哇!真是出國才知台灣小,若是在台灣,都可以從台北到高雄了。

  不過,沒有塞車的日本高速公路,兩旁不斷變動的豐富景觀迴異於台灣,倒是令人看得心曠神怡、滿懷喜悅,所以儘管路途遙遠,卻也不覺得疲倦。

  一路上在敏信阿姨的介紹及稍具寒意的星光引導下,我們到達了目的地:天帝教「那須道場」,等候多時的同奮阿姨,已準備好一桌豐盛的日式素食歡迎我們的到來。

  第一天雖然舟車勞頓,夜貓子的我們仍了無睡意,但為了迎接那須的第一天,在大人們的催促下,我們終於朦朦朧朧地睡著了。

  迎接晨曦 享受生活

  咦,不是才六點鐘嗎,怎麼太陽這麼大?儘管如此,在台灣早已習慣晚起的我們仍然矇頭大睡,這時青年團的隊長大究和淑可早已梳洗完畢,正在等著我們。

  幫我們準備早餐的媽媽阿姨們,天還沒亮就開始準備,相較之下,我們的作息實在是太懶散了。

  敏信阿姨表示,由於親子遊學團的目地就是要讓大家體驗團隊生活,為了不帶給其他人麻煩,因此規定幾點起床一定要做到,否則就失去參加遊學團的意義了。

  在大究和淑可兩位青年團隊長的帶領下,我們做完健身操、吃完媽媽們所煮的愛心早餐、再做好被分配到的清潔工作後,就開始上敏信阿姨的日文課。

  嫁為日本媳婦的敏信阿姨,是個好老師,按部就班的教學方式,讓部分從未學過日文的團員一些壓力,加上時間不多,以致學習興致不強,使得敏信阿姨有些沮喪。

  儘管如此,敏信阿姨仍然認真的教導大家。我雖然學過日文,但有部份發音不標準,在她的糾正之下,標準許多,讓我對於開口說日文信心更大。

  下午,我有機會跟敏膺、靜景阿姨和賴媽媽,以及總是無條件幫忙的丸尾先生,一同下山採賣蔬果及必需品。

  這是這趟日本行的意外經驗,讓我見識日本的地方市場裡,琳瑯滿目的蔬果物品都排放得整整齊齊,各式各樣的食材、點心零嘴,讓我看得眼花撩亂,與台灣的傳統場相比,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但靜景阿姨說價格貴得嚇人,直說生在台灣的我們真幸福。在採買完後,大家也分別買冷飲慰勞自己;能在這麼熱的天氣中喝到清涼的飲料,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四處導覽 增益見聞

  那須的第二天,敏堅阿姨一早便帶領我們這群大朋友、小朋友去附近的山路活動筋骨,下午敏信阿姨也特地請隔壁的隱居畫家烏拉拉先生為我們導覽,一同認識那須的環境以及植物。

  老天爺似乎為了讓我們能好好欣賞大自然的美麗,一早就豔陽高照,運氣比前一批閉關的阿姨們老是碰到下雨天好多了。我們能遇到這麼宜人的天氣,更應該好好探究這裡豐富的自然景觀。

  烏拉拉先生先介紹那須高原的地理位置時說,山的最高處與平地的差距,相當於日本到台灣的距離(令人難以相信ㄟ!),起初我們對於這樣的比較沒有什麼感覺,為了感受山的雄偉壯闊,他特地帶我們到一處崖邊去見識見識,果然深不見底,哇!那種震撼,一剎那讓人停住呼吸。

  接下來他又帶我們到道場附近走走,介紹當地特有的植物,已經在這裡隱居許久的烏拉拉先生,對附近的植物及景觀可說是無一不曉。

  另外,由於那須高原是日本有名的泡湯區,他還帶我們去看泉水的源頭。與山下的溫泉不同的是,這裡的泉水屬於冷泉,要不是附近有些青苔滑石,大家還真想在那兒好好遊憩一番呢!

  玩樂旅程 意猶未盡

  期待已久的那須行程陸續展開,大家去了一趟「溫泉神社」,享受露天泡腳的樂趣;參觀到當地有名的「殺生石」,見識到大自然的造化,也到「南丘牧場」,嚐嚐久違的葷食(真不好意思,山上吃齋太久,總是想嚐嚐肉的滋味嘛!),更自己動手作濃郁香醇的香草牛奶冰淇淋。

  在搭船遊人工湖「りんどう湖」時,感覺很壯觀、很大;日光國家公園裡的東照宮,讓我見識日本的建築藝術及歷史遺跡,而那些已經擁有千百年樹齡的古老樹木,可以看出日本對於文化古蹟的維護和自然生態的保育,不遺餘力。

  除了在那須的行程外,東京的上野動物園、淺草橋、雷門以及東京迪士尼樂園,也讓我們這些大朋友、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買得也不亦樂乎,回程時,似乎連行李都塞不下了,這趟旅程多麼好吃、好玩,又「好買」,可見一般。

  廿字真言 博大精深

  在日本那須一個多禮拜,除了讓我體驗團體生活,作息調整規律外,最大的改變及收穫,就是讓我對「天帝教」有了不同的觀感。

  我不是教友,但是還能參與這次活動,我相信天帝教不分彼此,並有自由包容的精神。每天早課的《廿字真經》,讓我從開始覺得枯燥乏味,漸漸的對它感到習慣,並且嘗試大聲誦唸。

  在唸經的過程中,我的心靈感到非常平靜。經過敏膺阿姨解釋後,再細讀這二十個字,發現其實我們生活在這世上,待人處世就是由這二十字所構成;簡簡單單的二十個字,意義是如此博大精深!

  除此之外,學習劍道也讓我對日本的劍道文化有更深一層認識。敏堅與敏信阿姨特地請劍道老師前來指導,不僅讓我們親自嘗試拿竹刀和木刀,也進一步了解劍道的基本精神。

  劍道可分為「文、武」二字,「文」字所依循的,就是孔子的儒家思想和老子的道家思想;「武」字所依循的,就是日本傳統的武士道。

  它包含了義、勇、仁、禮、誠、名譽、忠義、克己等美德,可說與天帝教的廿字箴言不謀而合。原來所謂的仁愛之道、禮義之道等,根本道理這麼簡單,只是人們把它想得太複雜了。

  不虛此行 期待重遊

  這次那須親子遊學團不僅行程豐富,還有充實的學習課程,兩個禮拜下來,讓我深深覺得不虛此行,因此再次感謝天帝教給我這個機會,也感謝身為同奮的靜景阿姨告知我這個訊息。

  雖然是第一屆,執行上難免有些阻礙,小地方也有些疏忽(註),但敏堅及敏信阿姨很民主,行程或內容完全與大家共同討論決定,讓參加的人彈性空間很大,目的就是要讓親子營順利的走下去。

  相信有了第一次的經驗,往後舉辦類似的活動,一定更能得心應手。若還有下次,如果年齡或身分許可的話,我一定會毫不猶豫的自願參加!

  (註)

  一、行程的安危

  烏拉拉先生帶我們四處探險,到未經整理的自然區,四周沒有繩索或是圍欄之類的安全防護,對小朋友而言,有一定的危險,建議安排認識環境行程時,須先確定是否安全。

  二、上下山不便

  由於活動屬於親子遊學團,不是閉關團,勢必有上下山的活動,而上下山的路程不算短,對年輕力壯的小朋友或是大朋友或許無所謂,但對上了年紀的家長和教友來說,可能吃不消,因此未來計畫時,是否先考慮車子租借的問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