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與和平─涵靜老人一生的希望與寫照

宗教與和平─涵靜老人一生的希望與寫照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6期 » 宗教與和平─涵靜老人一生的希望與寫照

維生先生  2008-01-21 11:40

講述/維生先生 紀錄/黃敏書 攝影/曾正高

  久未露面的維生先生(天帝教第二任首席使者暨宗哲社第四、五任理事長)在閉幕典禮致詞時說,涵靜老人生於憂患,長於憂患,立於憂患,死於憂患,一生代表著世界人類所有的憂患,宗教與和平幾乎是涵靜老人一生的希望與寫照。

  涵靜老人在一九九一年、民國八十年跟一九九二年、民國八十一年的時候,分別寫過兩封信給當時中共最高領導人、了不起的政治家──鄧小平先生,而這兩封信,曾經在台灣和國外的報紙公佈過,鄧先生也曾批示信函內容。

  維生先生表示,很願意藉用涵靜老人寫給鄧先生的私函,讓大家了解涵靜老人一生為宗教與和平的奮鬥歷程;其中幾段重要文字,進一步介紹給在座各位。

  涵靜老人在信中首先向鄧先生說:「請允許我先自我介紹,說明我的身分和立場,我於公元一九零一年,生在江蘇吳縣,就是蘇州,就學在吳淞中國公學,參與一九一九年、民國八年,中國最早的學生運動──五四學運,他是上海學聯的總務部部長,是五四學運在台灣碩果僅存的少數的幾個中國老人之一。」

  涵靜老人說:「我是民國八年五四學運時參加了中國國民黨,是一個老的中國國民黨黨員,但是我在一九五八年五月二號,為了爭取新聞自由,正式登報宣告脫離國民黨,放下了我五十年的黨籍,所以我在當時自己主持的自立晚報報頭下面,長期留下一個標示,叫做『無黨無派,獨立經營』從此我用這項理念來經營自立晚報,從事書生報國達十五年之久。」

  涵靜老人告訴鄧先生:「先生你可以理解我是一個歷經憂患,自始窮究天人之學的一個中國傳統知識分子,我熱愛中華民族文化的真諦,我希望中國富強、和平、統一,我更祈禱中國人能夠生活在自由、民主、繁榮、無虞匱乏、無使恐懼的自己的國家,並且有尊嚴的屹立於國際之中,不為時代潮流所湮滅。」

  維生先生強調,涵靜老人以一個書生報國的積極作為,在台灣辦報時期,曾經主張:

  一、新聞自由是人權的基本。

  二、解除一切對學術思想和言論自由的限制。

  三、採用強大在野的團結力量,發揮監督制衡的功能,符合民主政治的常規。

  四、啟用非常人才,以應非常變局。

  涵靜老人是一個與世無爭的宗教徒和有神論者,但他以關懷世界、關懷社會、關懷時代、關懷同胞的角度觀察,認為當前人類最大的苦難根源是出自於「恨」,而沒有愛,所以服膺天帝教的中心思想(就是結合中華文化仁愛與王道精神的根本),呼籲世人一起從根自救,擴大人類生存合作的思想領域,袪除侵略、鬥爭的兇暴心理,邁向精神重建,道德重建,並以宗教大同,世界大同,聖凡平等,天人大同,為終極目標。

  涵靜老人以向自己奮鬥,向大自然奮鬥,向天奮鬥的修持為行動綱領,並積極以科學方法,驗證傳統的宗教經驗,一貫主張:

  第一:讓有神論者,徹悟門戶爭議的偏狹,歸向大同,而非自大自私。

  第二:讓大同論者,徹悟平等自由的精神道德,歸向互愛互助,而非仇恨鬥爭。

  涵靜老人認為「觀照今天人類所面臨的生活與生存危機,其解救之道,唯有揚棄暴力與私見,共同打開,共生、共存、共進、共進化的大門,邁向和平、繁榮、積極建設的康莊大道。因此宗教徒與共產黨員,固然是道不同,但是面對人類進化的共同期望,卻是一致的。就當前而言,就是終止人類流血戰爭的破壞,積極進行增進人類福祉的能力。」

  這是涵靜老人寫給小平先生最主要的一段文字,這一段文字中,可以說涵靜老人介紹自己一生走來的「希望」,而涵靜老人寫這封信的時候,已經九十一歲了。所以在這裡再度把涵靜老人這段文字唸給大家聽,讓大家可以清楚看到,涵靜老人一生反對任何暴力,任何戰爭;一生就是為了宗教與和平而「奮鬥」。

 ●維生先生看宗哲社發展,往事歷歷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