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炁功新修訂法規

天人炁功新修訂法規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7‧288期 » 天人炁功新修訂法規

高光際  2008-03-15 11:15

新修訂炁療法規—完結篇 天人炁功授證法規新修

口述/高光際 整理/黃敏書

  天人炁功新修訂炁療法規,教訊雜誌自二八三期起,以連載方式報導後,本(二八七、二八八)期完結。透過報導可進一步瞭解新修訂的天人炁功法規十分縝密,務期救劫渡人的至寶在嚴謹規範中廣為流傳。

神職之炁功認證

一、所有神職人員必須接受炁功認證,認證的方式是接受炁委會之炁功課程之訓練而有心得者,得直接授證。

二、若在未獲神職之前曾獲頒修士以上之認證的新任神職,可不需認證,得直接以舊證照換神職之認證證照。

神職轉任修行師

一、各級傳道師(含)以上之神職人員自認不適合做教院之管理工作,在獲得所屬之主任開導師和傳道使者團同意後,得向炁委會申請轉任修行師,轉任修行師之各相當位階為:

  1、開導師—修行師

  2、預命開導師—副修行師

  3、傳道師—助理修行師

二、轉任之條件為:

  1、各級神職人員能按月繳交奮鬥卡,且在未擔任神職前曾做過一屆(滿兩年)以上的炁功執事且表現優異者,得直接轉任。

  2、各級神職人員能按月繳交奮鬥卡,且在未擔任神職前曾做過兩屆(滿四年)以上的炁功副執事且表現優異者,得直接轉任。

  3、各級神職人員能按月繳交奮鬥卡,且在未擔任神職前曾連續參與教院之炁功活動達十年以上,且表現優異者,得直接轉任。

  4、若不具以上之條件,需經一年以上的炁功實習而合格者,得申請正式轉任。實習期間須按月繳交奮鬥卡,並帶動和參與教院之炁功活動達六十次以上,且表現優異,得直接轉任。超過三年未達此最低標準者,不予轉任。

  5、以上之轉任最後仍須報請首席使者同意。

三、修行師證照之核定

  1、各單位(傳道使者團)將考核神職同奮之資料,轉極院炁委會備審。

  2、由炁委會召開修行師團會議,由修行師針對申請人呈報的資料作審查,必要時可邀請呈報教院開導師及申請人列席修行師團會議說明,經公開投票獲半數出席修行師以上之修行師同意者視為通過審查。

  3、審查通過後再報請首席使者同意後,始得頒授各層級修行師證。

  4、各層級的修行師證之頒發由首席使者指定日期公開舉行,親自授予。

  5、所需之證書等資料與相關程序,由極院炁委會辦理。

各地教院主管教職資格與審查

一、各地主管單位之主管需獲炁功授證始得擔任管理與執行天人炁功相關業務。天人炁功中心執事需獲授行士以上授證始得擔任。

二、各教院於提名新任教職時,在送人評會審查前,需將新任天人炁功教職之所有人員名單送炁委會審查,通過後才能送人評會審查。

受委託教院授修士或行士證流程

  1、各教院若能滿足炁委會之獎勵辦法得向炁委會申請辦理授證。經炁委會審查通過後,得辦理授證訓練之業務。

  2、教院辦理授證前須邀請炁委會蒞臨講解授證精神和行政業務。在了解授證精神和業務後始可公告相關授證資訊及授證日期,公開接受同奮之授證申請。

  3、同奮欲申請授證者,得向當地教院提出申請,經教院炁功中心資料初審、督教長資格審查,及開導師(院教)薦核,最後將名冊送炁委會。

  4、如有特殊案例者,可提送炁委會特別小組審核決議。

  5、受炁委託教院應將申請授證名冊呈報炁委會,並申請空白證照、證書及按炁委會課程規定規劃訓練課程及講師。

  6、學員參加天人炁功訓練課程時,炁委會應查核每位學員課程簽到時數,是否符合規定。

  7、學員參加天人炁功訓練課程後,炁委會應對學員舉行「天人炁功理論」與「炁功規約」口試及「炁療流程」口試與演練;如兩者通過考核者,及頒發修士證照。授行士證訓練者免考試。

  8、授證時查核人須在光殿中一一查核授證人之授證是否正確。

  9、監證人需監督授證程序是否符合炁委會規定。

  10、授證後主辦單位得將授證名冊,以傳真和電子檔方式報繳炁委會,並繳回未用之證照;行政秘書最後將授證名冊登錄並公布於炁委會網站。

  11、此授證運作流程因應環境變遷,可做小部份之修正,但不得違反流程中應有的設計機制與精神。

早期同奮適用規定

  早期同奮是指靜坐班二十五期之前的同奮,授證精神採榮譽制。

  想要授證之同奮需想好今後是否有時間發願作炁功服務,是否能確實遵循炁療守則和行為規範,以及是否能日行五門基本功課作好修持?在立定下志願後需先行頂表志願接受天人炁功之規約,於完成第四章第十五條內之規定後,得直接申請天人炁功臨時性行士認證。

  若無法經各教院證實在傳授炁功後,確能日行五門基本功課與經常為人作炁功療理者,仍只授修士證。

  若曾有違反三願五規精神者,不予授證。授證順序以神職教職優先辦理。

未授證同奮之違規處理

  為方便參與授證的早期同奮,在適當時機做炁療時,仍應遵守本法規所訂的三願五規和炁療守則與行為規範,並須接受各教院炁功教職或開導師及炁委會之指導,若有嚴重違反本規範者,除將其姓名及違反事蹟公開外,並呈報天上收回對其炁療之支援,以及收回其天人炁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