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教訊雜誌前社長高緒業先生

悼念教訊雜誌前社長高緒業先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9期 » 悼念教訊雜誌前社長高緒業先生

熊敏晨  2008-04-15 12:35

文:熊敏晨(前教訊雜誌總編輯)
照片:教訊雜誌及江蘇武進同鄉會提供

 ●機靈智慧的高緒業社長 教訊檔案照片

  三月十六日那天,知道高緒業社長回歸自然了,心中一陣悵然。前些天才跟吳月行(前教訊雜誌編輯主任)說好要約個時間去探望,他老人家卻先走一步。有同奮問我高社長的本姓大名,說廿五日要去榮總懷恩堂追思他老人家,並慨嘆了一聲說:「該去送他一程,這個老頑童!」我想了一下說:「高社長叫高永祖,就是『高』高在上『永』遠是你的『祖』宗!」說完,我們一起笑了起來,這是高社長生前一貫的自薦手法,配上他高挑的眉毛,晶亮逗趣的眼神,露出幾顆稀疏牙齒的得意微笑,讓人被他佔了便宜,還要敬他「德高望重」,哈哈一笑。

  高社長自承一生無畏無懼,無拘無束,有功業,也有惡孽,他自我素描說:「我是『三分乳氣+七分土氣=十分真氣(元氣淋漓)』。」年輕時是「小頑童」,年老後則是「老頑童」,誠不虛言。

  論學業,在國立復旦大學成績名列新聞系第一名;論職業,民國四十三年,從中央日報助理編輯一步步做起,最後當上主筆,在以政大為天下的中央日報,能夠如此,應算「異數」。在主筆期間,曾有三年自動不休假的實績,是報社的「十項全能」,更在新聞界贏得「第一快手」的稱號。

  民國七十八年,高社長退休後受邀轉入大成報進行籌備工作,來天帝教之時可說對新聞工作已「積四十年之經驗」。當時疑似得了柏金森症的他,因為光陽開導師的炁功服務後,在一週內痊癒,而感到帝教的不可思議,也因對「浩然正氣、正大光明」感到欣欣然而皈宗。

 ●江蘇武進同鄉會提供

  高社長與世尊是小同鄉,因同在新聞界,頗受世尊器重,並請他兼作教訊最後審稿,某日,他被世尊情真意切的一封長信感動了,自願放下當時七萬兩千元的月薪,來天帝教擔任總編職務。當時高社長太座怒斥他「發瘋了」,但高社長仍擇善固執,他說:「這是天命。」

  誠如高社長在民國八十五年高教班結業後,天上的考評一樣:「教訊大業爾承擔……,」早年,他編教訊,每天從天母輾轉一個多小時到達新店,一坐上椅子,就是一天,有如老僧入定般,外面嘈雜充耳不聞,凡事親力親為。後面十二年,他將社務交給了我,依舊那樣認真、執著,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不知老之將至,仍伏案疾書,直到倒下的那一刻。工作不怕繁鉅,只要有事,他忙得比任何人還起勁。

  那年,《高行健戲劇六種》套書因高行健先生獲得諾貝爾文學獎而大賣,高社長突然變成千手觀音,一邊用他那濃濃的鄉音,與人講價協商,處理日夜不停call in的購書訂單;一邊在其他同仁的配合下,從塵封的倉庫中整理打包寄送,充沛的精力,令人瞠目結舌。

  那年,辦採訪營,他老人家自願擔任「叫早」的「使命」,凌晨五時三刻跳下床,擦個十字臉,拿著小鐘興奮的到各個房門前搖鈴,弄得大家是哀哀求饒。另全程穿針引線,不時在黑板上寫個短評、下個註解,還不准人擦掉。而在一堂戶外辯論課上,因為感到大家議題走偏,他說「予豈好辯哉」,因而「杵」在那,一句接一句滔滔不絕,完全不顧主持人在底下「乾瞪眼」,逗趣的畫面,惹得大家笑聲如浪潮起落,嘩嘩不歇!

  那年,教訊決定「走出去」,到各掌院親和,他不顧我們擔心他身虛體弱,以八十歲高齡,堅持陪著我們上山下海,回程時卻差點走失在月台,嚇出我們一身冷汗。

  他堅持要終老在道場,「牛勁」驚人,誰都拗不過他。即使到後期,他除了為出版單位編書外,還用蠅頭小楷不停的寫,他曾在世尊九秩晉一壽辰時做了一篇壽序-〈仁者壽〉,把太師母的《明心哲學精華》在一星期內譯成了白話,詮釋了世尊在自然亭留下的三幅對聯,以及廿字真言詩句的白話譯解,更不要說在教訊上刊載的如〈中華文化老根在台灣〉等長、短篇論述,另還有四書之註解、易經淺解等著作。他曾自豪的說,他找起資料可是:「上天下地找東西,上窮碧落下黃泉……」

  他倒下,是因為三次的跌跤,加上數十年來的「夜生活」,疏於運動,來帝教後,他又堅持世尊說的:「專職須以盡忠職守為重」,也少上光殿誦誥打坐,弄得他晚年總是一餐要配大把的藥丸,三年來他幾度病重,但每當神智稍清時,就會叮囑:「教訊大樣什麼時候出來?記得給我看。」

  我之前在教訊雜誌服務,頂頭上司歷任過某大報編輯、光中樞機、光筆開導師,與緒業社長緣分最深,然因年齡差距太大,早年在台北掌院辦公時,對他所知甚微,民國八十八年,教訊為了節度開銷,搬遷到鐳力阿道場,人員縮編三分之二,與他老人家「相依為命」,才稍稍了解他。但他一定沒想到來帝教專職,會碰到我這「驕兵悍將」。我曾在師資班第五期結訓後,向高社長跪地痛哭,請求他寬赦我,他老人家和藹的說:「別在意啊,以後我們一起努力吧!」雖然曾經和解,但兩人仍常常為公事爭得面紅耳赤。

  他老人家在病榻的最後一段時日,當著曾去探望他的同奮面前稱讚我,聽到探望同奮轉述,我鼻酸眼濕了,雖然我未必真做得好,但經過多年的風雨後,高社長終究諒解我了,我們終究了卻這段「善業」。

  高社長來自中天弘道府,人間八十四載,多彩多姿,「頑皮」走一回,我想,他最終應該也了了人間的願,回到了他來時處吧。

 ●江蘇武進同鄉會提供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