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誥心情

皇誥心情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9期 » 皇誥心情

莊正確  2008-04-15 01:35

文:莊正確 照片:莊正確提供

  莊正確同奮在「破劫、保台」活動時,勤奮誦誥,心領神會,別具心得;從他體悟中,讓人讚嘆我們何其有幸,可以藉著誦誥,即印即證,發現自己,發現真理。

 ●莊正確同奮(前)

《感觸》

真心誠意的與 上帝、寰宇天地交心印心,並將身心靈融入宇宙中。

世人若還保有天真無我的赤子之心, 如今就不會有皇誥的需要了。

世人若不一味的追求物質,而成為物質的奴隸, 如今就不會有皇誥的需要了。

世人若能保有傳統倫理道德,效法先聖先賢的精神, 如今也就不用唸皇誥了。

世人若不要那麼自私自利,而你爭我奪, 如今也就不用唸皇誥了。

世人若不過分的貪求名位、權力、財富,而營昏生厲, 如今也就不用唸皇誥了。

世人若能堅守『廿字精神』,而無負面的行為、情緒、起心動念, 如今皇誥也可不用存在了。

世人若存有感恩的心,感恩周邊的人事物,即無厲氣滋生, 那麼皇誥也可以用不上了。

世人若存有知足的心,即可少去計較與紛爭;追求與貪求, 那麼皇誥也可以用不上了。

世人若存有惜福的心,則不會資源浪費,而無窮病、戰爭與污染, 那麼皇誥也不用唸了。

世人若存有寬恕之心,則無仇恨與怨懟,戰爭與殺戮, 那麼也就不用求 上帝寬恕了。

……靜下來,想想自己做到了什麼?犯錯了什麼?世人又有誰不會犯錯?……

……自己省思了嗎?自己省懺了嗎?自己認錯了嗎?自己改過了嗎?別人不做省懺,我能不做嗎?

  世人無明,甘心做物質的奴隸,每天時時刻刻不斷的追求,而且一代一代的傳承,到頭來,物質鮮有富者(其富,也死不帶去),而到處是物質耗竭與貧乏,物病與心病;而精神也已貧困與耗弱,兩頭皆空,如今的世界已到處充滿了貪婪、仇恨、暴力、殺戮、戰爭、污染、疾病……

  師尊曾說:「人們莫不正在表現瘋狂、掙扎、呻吟、苦惱、恐怖、疲弊各種不同的姿態。」《新境界》以上這一切,不就是「心」的問題。「心的物化、惡化」問題(維生先生所提),以及有沒有實地來做「反省懺悔,認錯改過」來維持「心正」、「導正」的問題。

《懺悔心》

不做省懺,那會知悉自己的缺失。 不做省懺,那會知道自己失敗的原因。

不做省懺,那會知道自己有無傷害家人言行。 不做省懺,那會知道自己行為妥善否。

不做省懺,那會知道自己情緒的掌控如何? 不做省懺,那會知道自己處事的心態為何?

不做省懺,那會知道自己平時的心態為何? 不做省懺,那會知道自己心中的標準有多少?

不做省懺,那會知道自己的認定與氣勢有多強。 不做省懺,那會知道自己多容易為事物擾心。

不做省懺,那會知道自己心念有多複雜。 不做省懺,那會知道自己有多少氣憤與怨懟。

不做省懺,那會知道自己也是物質的奴隸。 不做省懺,那會知道自己也是權名勢利者。

不做省懺,那會知道原來自己也是 社會、環境的殺手;也是家庭、道場的破壞份子之一。

不做省懺,那會知道原來自己也是 親子關係的原兇之一;心中有那麼多的藏污納垢。

不做省懺,那會知道原來自己才是害了自己的兇手。

不做省懺,那會知道自己犯錯的先後脈絡,並加以修正改善之。

不做省懺,那會知道原來自己也是無明的世人之一;也是參與製造人類劫難的一份子。

不做省懺,那會知道原來自己是多麼需要省懺,多麼需要為這個社會盡些心力來唸皇誥。

《感同身受》

  要「慈心哀求」之前,要先「感同身受」一下:

  (一)前段「懺悔心」的內容,因為那是人心劫難的源頭,並懺悔之。

  (二)感同身受,從古迄今,當下所有人類的各種劫難。

  以歷史的演化來看:人類的歷史就有如一齣貪婪史、殺戮史;也如一齣精神與物質的競爭史。

《感覺》

  當看完以上文章內容後,以此「感同身受」的基礎,來向 上帝「慈心哀求」化延劫難。

  而自己也同時勉勵自己,實地來做反省懺悔的功課,不再當行劫的一份子。捉住這種“感同身受”的感覺,來唸皇誥,必有體悟。

《感情》

  唸皇誥的感情與「感同身受」是互相共鳴的。

  「感情」基礎是源於感同身受的一切,並帶此「感同身受的情感」投射於「金闕玄穹主」與當下的內心及天下蒼生連成一氣,讓「呼呼吸吸通帝心」,以達到慈心與哀求的親和熱準。

《感動的心—祈求》

 ●一本誥,人人誦,體會各不同

  「自己的力量是渺小的,但心力是無限大的。」《弘法院教師講義》第一集第一講以「懺悔的心」來感動自己的心靈,體認自己的渺小,又做了那麼多的缺失,用悔過來觸動赤子之心的感動,感動內外的自己,也同時能感動天地神鬼、冤親債主,感動一切人、事、物。

  以「設身處境天下蒼生的情境」感同身受的觸動自己心靈悲憫感懷,祈求「宇宙主宰赦罪大天尊」赦免天下蒼生的罪孽,讓「聲聲願願達金闕」弟子也願同時行寬恕於周遭的人事物,並多行懺悔道,以正己化人,協助化劫於無形矣。

《立志》

 ●您唸誥的心情是什麼呢?

  在卑微的叩首、誠心呼喚 上帝名號同時,有如向 上帝悲憫的祈求,延緩災劫大小與執行程度,在爭取『時間與空間』的恩賜下,弟子願在有形的人世間『立志』配合。

  立志:我願 寬恕悔過,將省懺推廣深植人心之中。

     我願 廣渡原人參加救劫的行列。

     我願 力行規戒,積極推廣廿字真言。

     我願 勤參法華靜坐,推廣靜心靜坐。

     我願 實修研讀經典,弘揚 天帝真道。

     我願 積極參與教內行政工作,配合教務推廣。

     我願 積極參加教內活動,盡一己弘教力量。

     我願 多誦皇、寶誥,以增強正氣救劫力量。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