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元仙派》書籍出版

《混元仙派》書籍出版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90期 » 《混元仙派》書籍出版

李光光  2008-05-15 10:30

光光鑽研混元仙派 解疑著作已經出版

心印經引神仙譜 十年苦修分南北

文/李光光 攝影/曾正高

 ●李光光與他的新書

  為追尋人生目標,1994年筆者携帶十三歲的長子令道,在中國内地雲遊百日。旅行時,秉持不強求、不留戀、不執着、隨遇而安心理,暫時離開自己原有的生活,擺脫一切社會關係,不再受束縛,精神在山水中獲得解放。

  由於重新體驗生活,重新觀察世界,而獲得新的生命感受,新的領悟。回台灣後筆者决定放棄生意,從對物質的追求,轉為宗教研究。

  筆者在研究《玉皇心印妙經》時,發現南宋李簡易所著《無上玉皇心印妙經註》是最早的心印經註,也是筆者讀過最好的心印經註解作品,而《道藏》却未收錄。

  李簡易另著《玉谿子丹經指要》卷首的《混元仙派圖》雖被學者注意,却未被重視。〈仙派圖〉所列九十九位高道,筆者初看認識不到十位,基於好玩與好奇,首次翻閱祖父所遺自由出版社《歷世真仙體道通鑑》。

  《仙鑑》這本書在以後讀了無數次,成為筆者最喜歡的一本書。

  元朝全真道士趙道一編的《仙鑑》,劉辰翁稱其「會聚劉子政、葛稚川至近年諸書。」蕭天石稱:「參自漢以來之神仙傳記,旁搜群書,考稽經史,芟繁摭要,去蕪存真。」陳國符認為這本歷代道士傳記至為重要,「不論研究《道藏》何部分者,皆需要之。」

  《仙鑑》没有斷句,讀起來吃力,當時筆者並不知道,以此開始研究道教是非常合適的,十年來每一次的閱讀,都能從中得到新的認識。

  筆者所建立的第一個資料夾,就是《混元仙派》,將所了解的仙真,一點一滴地記錄,發現越多,也越來越有興趣。〈仙派圖〉的研究對筆者而言,就好似拼圖遊戲,查閱正史、方志、文集、類書、碑帖、筆記小說,初期在茫茫史料中,有不知從何下手之感,隨着時間的流逝,愈來愈得心應手。這塊拼圖版逐漸拼湊起來,《仙派圖》的學術價值也越來越清晰。

  李簡易早歲於各地參訪,以所聞軼事,佐以史料、筆記小說於宋景宗五年(1264年)編撰《混元仙派圖》。兩宋丹道蓬勃發展,《道藏》中許多丹經,多出於此時期。此圖最大的貢獻,在描繪岀兩宋近百高道彼此互動的關係。

  《混元仙派圖》傳法派系,華陽真人傳正陽真人,正陽授純陽等,其後有劉海蟾、施肩吾、陳七子、李鐵拐、曹國舅、趙仙姑、郭上竈、徐神翁、王重陽等。王重陽以下七真傳全真派,所謂北宗。

  劉海蟾授張平叔、張虛靖、藍養素、馬自然等。張平叔傳石得之,石傳薛復命,薛傳陳泥丸,陳傳白玉蟾,即所謂南宗。

  過去學者注意力集中於祖述鍾呂的南北宗,研究舞台上的鎂光燈投射在幾位祖師爺身上,吸引眾人眼光,使得弟子們黯然失色。如果只研究個別的人或南北宗,在點與線上徘徊,可能因為盲點而作出錯誤的推論。

  本文藉《混元仙派圖》的探討,解决若干迄今仍屬懸疑或模糊不清的說法、觀念。這本《混元仙派研究》,已由大陸社科出版社出版,台灣專售簡體書的書店都可以買到。

You may also like...